他們正加速逃離中國》 武漢肺炎下谷歌和微軟轉進越南和泰國

產業脈動

武漢肺炎肆虐中國,谷歌(Google)和微軟加速逃離中國,將轉線轉移至越南;市場預計2020年「越南製造」的谷歌Pixel手機和微軟Surface筆電數量會更多。

《日經亞洲評論》記者獲悉,在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惡化的情況下,谷歌和微軟正在加快腳步,將新手機、個人電腦和其他裝置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越南和泰國的工廠有望成為受惠者。

代工廠商4月開始在越南生產谷歌新手機

谷歌將從4月開始與越南北部的合作夥伴開始生產最新的低價智慧手機,取名為Pixel 4A。兩位知情人士告訴日經新聞,谷歌還計劃在2020年下半年直接從東南亞國家生產下一代旗艦智慧手機Pixel 5。

谷歌和微軟都在積極推動消費硬體產品的發展,這些網路跟軟體巨頭為了將更多用戶綁在軟體和雲端服務的生態系統當中,而採取此一戰略。他們希望,這可以回過頭來使兩大巨頭在未來的科技(如人工智慧)上佔有智慧計算的優勢。谷歌是僅次於亞馬遜的全球第二大智慧音箱製造商,雖然去年在美國市場的銷售排名第六,但全球出貨量增長50%以上。

在越南之外,谷歌也要求長期的製造合作夥伴在泰國「智慧家庭」生產線,製造智慧音箱「Nest Mini」等產品。消息人士稱,第一批智慧產品將在2020年上半年出貨。

微軟第二季開始在越南生產Surface系列產品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微軟2012年開始涉足個人電腦(PC)硬體,並計劃今年第二季在越南北部地區開始生產Surface系列產品,包括筆電和桌上型電腦。一位供應鏈高管告訴《日經新聞》:「越南的產量起初會很小,但是產量將會逐步增加,這就是微軟要求的大方向。」

到目前為止,大多數谷歌智慧手機和微軟電腦都是在中國製造的。中美貿易戰早已促使許多科技公司考量過度依賴中國製造業的風險;現在新冠肺炎大爆發,更是讓製造商擔憂把生產集中在一個地區的高風險。

一位供應鏈廠商主管說:「新冠肺炎突然席捲中國,肯定會迫使電子製造商尋找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沒有人可以忽視疫情的風險,公司不能只考量成本效益,還要重視供應鏈管理的連續性。」

三位供應鏈廠商高管告訴《日經新聞網》,和蘋果、惠普和戴爾等專注於硬體的科技品牌相比,谷歌和微軟等網路與軟體巨頭能夠更靈活地將生產移出中國。「自從貿易衝突以來,這些硬體界新手確實有危機感。」

武漢肺炎爆發,堅定微軟和谷歌撤離中國的決心

一位消息人士說,即使華盛頓和北京在一月份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谷歌和微軟仍計劃將產線撤出中國。「新冠肺炎的爆發只是堅定他們撤離的決心。」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谷歌要求其供應商評估下列建議的可行性和成本:直接從中國工廠拆下一些生產設備,並通過陸地、海運或空運從中國運往越南,因為谷歌擔心疫情可能無法使中國工廠在2月正常復工。」

消息人士稱,隨著流行病的蔓延,微軟在越南的生產計劃也提早啟動。

市場觀察家說,在推動多元化生產基地以降低過度集中化風險方面,谷歌和微軟的負擔要比蘋果這樣的硬體巨頭輕得多。

網路和軟體巨頭轉移產線的成本遠低於蘋果

根據IDC的數據,與蘋果每年銷售近2億支智慧手機相比,谷歌在2019年僅賣出700萬支智慧手機。微軟整體Surface系列產品去年在全球出貨量僅為600萬台,遠低於蘋果賣出的1700萬台PC。

谷歌去年開始努力將部分產品移出中國。據《日經新聞》首次報導,該集團要求一家合作夥伴改造諾基亞在越南北部北寧省(Bac Ninh)的舊工廠,用來生產Pixel手機。

《日經新聞》獲悉,越南公司還批准越南北部永福省(Vinh Phuc)的另一家工廠生產智慧手機。谷歌並與多家合作夥伴攜手,將數據中心伺服器生產轉移至台灣。

更多內容

南韓失控》1261確診、12死亡 民怨炸鍋 64萬人連署彈劾文在寅

打臉WHO!美CDC警告「大流行病」即將來臨 舊金山進入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