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資淺的「資深」教育立委 林奕華從口罩、營養午餐、教育預算抓緊選民視線

政治人物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過去曾任教育官員,可說國會經歷雖淺,但卻最熟悉教育業務的立委,她最近也為許多家長向行政部門陳情,希望政院開放口罩販賣可增加1片,並由學校代購,讓家長可為學童買足一週上課所需的5片。

林奕華國會議員資歷僅有2年多,但她可說是教育委員會中最「資深」的立委,因為她過去已擔任過郝龍斌、朱立倫等雙北市府的教育局長,更早之前又是高票當選多屆的台北市議員,兼具行政與民代經歷,在專業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中可說完全不陌生,問政教育問題立即就上手。

林奕華對於教育議題最為關心,但她在政治方面也不含糊,她最早也是台大學生會長,是改制後第一個當選會長的中國國民黨黨員,後來在議員、教育官員的公職外,也做過朱立倫黨主席的文傳會主委,現在也身兼立院黨團幹部,在協商、問政、選服各類工作周旋,行程幾乎都沒缺席。

未來將推營養午餐制度化,將教育法定預算下限推升至23.5%

林奕華在2018年遞補成為不分區立委,暖身準備過後順利當選區域立委,被問到有何準備推動的重要法案時,她提到現在的營養午餐是由各地方政府自辦,且相關補助經費來源有農委會、教育部及各地方政府,無法統一標準辦理,造成各地「各吹各的調」,甚至出現有些地方學童吃地瓜拌飯,有些地方「還有飯後甜點」的差異情況,為了不要繼續一國多制不公的現象,因此也有意推動營養午餐法。

另外,林奕華也有意推動「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修法,調高教育經費法定下限,從23%提升至23.5%,如此約可增加135億元預算經費。

特別的是,本案是接續卸任立委蔣乃辛在去年推動,但可能是教育部無法擠出增加預算,讓本案雖已經在立院初審通過,呈現沒有立委反對,卻仍無結論而不了了之,這次林奕華要接力完成。

希望開放學校代購配給學童口罩

而目前已經開學,影響學校教育與生活最大的防疫工作上,「買口罩」成為未成年學童家長頭痛的問題。目前兒童口罩可在一週內買到4片,在一週上5天課的學校中還是有1天缺口,加上不一定有時間與機會排隊買到口罩,口罩販賣政策似乎有必要調整。

林奕華說,雖然行政院已將藥局每日販賣口罩量,從每日200片提升至400片,並採實名制販售,不過仍有許多家長陳情,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到藥局購買口罩。所以許多家長都希望高中、職以下學生,可全面改為由學校統一代購,特別是在社區傳播看來機率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希望以此方便替學童購買口罩需求,也可減輕第一線販售口罩藥師的工作負擔。

因為現在國中、小學採義務教育、強迫入學政策,推動學校統一代購口罩政策,對施行實名制既無阻礙也不違反,因此政府應當優先採行。林奕華說,還有高中、職與幼兒園部分,政府則應積極研擬如何兼顧公平性與方便性,讓多數學童能於開學時,都有足夠口罩可以使用,希望政府再微調口罩販賣相關政策,以符合民眾實際需求

校園防疫要求學生必備口罩,國小學童每周每人可領4片兒童口罩,家長陳情立委希望開放可領5片。(攝影/趙世勳)

根據經濟部提供的資料顯示,3月中口罩每日生產量將達到1000萬片,而且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在院會中表示,經濟部徵用廠商生產口罩,自行購置的60條生產線也積極生產,又另再核定新台幣9000萬元增購30條生產線,在口罩產能可大幅提生狀況下,更應開放。

林奕華表示,國小、幼兒園學童以及特教生,因其抵抗力較弱,政府更應協助其購買足夠的口罩量,強烈建議行政院3月起立即將國小、幼兒園與特教生等,全改為每週可購買5片口罩的對象。未來再視口罩生產量,適度調整向上延伸至高中、職。

更多內容

注意!確診非法外籍移工到處趴趴走 她曾經去過這些地方....

南韓掀政治風暴》1766例確診、13死 美韓聯合軍演延期 百萬人連署彈劾文在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