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成「梅克爾接班人」 德國外委會主席籲歐盟統一對中戰略、防堵華為

國際政治

《德國之聲》等外媒報導,德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oettgen)呼籲,面對中國競爭與擴張野心,歐盟必須制定統一對中戰略。

洛特根這番話引起國際廣大關注,因為他不僅是資深議員,同時正在競選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下稱基民盟)的黨主席一職,甚至有望成為梅克爾的接班人。

梅克爾擔任德國總理至今已有14年,她已宣布2021年自己不會再角逐德國總理大位。而作為德國最大黨,基民盟黨主席很有機會當選下任總理,開啟「後梅克爾時代」新篇章。

歐洲要生存,就得與中國競爭

洛特根日前在《法蘭克福匯報》(FAZ)撰文表示,面對中國在科技與地緣政治上擴張的野心,歐洲已漸漸招架不住,他們必須體認到,中國不僅是夥伴,還是歐盟的競爭者與制度性對手。

「歐洲要生存,就得與中國競爭」洛特根指出,到目前為止,由於歐盟各國不願將共同利益置為首要之務,因此制定統一對中政策的嘗試皆宣告失敗。

他強調在強權競爭升溫之際,歐盟必須團結起來,做為一個政治、經濟與外交整體,回應北京挑戰。

中國供應鏈及市場對德國汽車工業影響甚鉅,梅克爾傾向與北京合作,使她備受批評。評論指出這不僅損及德國提倡的人權等價值,更牽涉到兩國在政經、戰略、科技、媒體等方面的實際競爭。

女力時代終結?黨主席候選人全是查埔郎

根據前基民盟黨主席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新任黨主席正預示2021年該黨總理候選人,因此若洛特根當選,德國及歐盟對中立場可能會變得比較強硬。

今年2月,有「小梅克爾」、「梅克爾接班人」之稱的的凱倫鮑爾,辭去黨主席一職,並宣布自己不會參與2021年德國總理選舉,為德國政壇投下開春震撼彈。

基民盟在地方選舉失利,再加上有基民盟議員與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在東德圖林根邦( Thuringia)總理選舉上合作,批評認為這代表凱倫鮑爾無法有效領導、管理基民盟,她也因此下台。

凱倫鮑爾宣布基民盟黨主席將於4月25日補選,現有3名候選人,分別是前黨團領袖麥茲(Friedrich Merz)、洛特根及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總理拉斯其特(Armin Laschet)。

一反梅克爾與凱倫鮑爾的「女力時代」,這3位候選人皆為男性,且都來自西德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

洛特根願與美合作防堵華為

55歲的洛特根原是一名在科隆執業的律師,具有德國波昂大學(University of Bonn)法律博士學位,1982年加入基民盟,2009至2012年任環境部長。

洛特根對中國抱持警戒態度,也反映在華為問題上。

《路透社》報導,洛特根2月7日公開表示只要美國不繼續以「關稅戰」威脅歐盟,他認為雙方能一起合作,面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5G挑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屢派說客前往歐洲便是為了促成歐美聯手,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甚至提議金援歐洲企業諾基亞(Nokia)和愛立信(Ericsson)

德國政府目前並不排除將華為納入5G建設,但近日才會公布最後決議。

更多內容

北京輸了!聯合國智財組織秘書長由新加坡人出任 川普鬆了一口氣

美眾院通過台北法案 支持美台FTA、力挺台灣參加「不以主權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