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衝撞傳統信仰體制 當建寺281年的龍山寺停止供香

影像觀點

台北市萬華龍山寺繼去年5月禁燃蠟燭後,今年再決議自3月13日起停香,遊客入寺參拜也將不得自行攜帶香枝,這是繼台北行天宮之後,另一座大型廟宇停止供香。傳統習俗的人手一香參拜,是華人文化習以為常的傳統,若沒了香枝,那些出入寺廟的信徒們,心中對神明的信仰是否還會依舊如此地「堅定」?

位於台北市萬華龍山寺內的香爐,以往香火鼎盛也即將在3月13日被迫禁香。(攝影/趙世勳)

龍山寺在2000年停止燒金紙後,2017年實施減香,長時間持續拜拜一人一香,順利改善空氣品質,而2019年5月也施行停止點蠟燭;近日寺方在入口處公告,寫著「為秉持觀世音菩薩慈悲大愛護佑眾生之精神,祈願每一位香客來寺參拜皆能心神安定,身體健康,本寺自三月十三日(農曆二月十二日)起停止供香,請勿自行攜帶香枝,不便之處,尚祈諒察!龍山寺謹啟」。

位於萬華龍山寺內,一名女子上香參拜。(攝影/趙世勳)

先前北市第一個禁香的行天宮,因為礙於環保因素,被迫轉型成「無香參拜」、「心誠則靈」的信仰模式,這在宗教界來說,各有各的解讀,支持與反對的都有。

對此,有學者專家指出,不燒香、不拜供品的規矩當然對信徒有所衝擊,人間套關係都很忌諱兩手空空沒有伴手禮,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兩手空空,一些信徒(尤其老一輩的信徒)當然會認為這樣會「不好意思」,怕會得不到神明的庇佑。

晚間的萬華龍山寺內,一名男子在寺內朗誦經文。(攝影/趙世勳)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廟中的許多大小事都是燒香,透過香煙裊裊與神明溝通,彷彿手中的那支香就是與神明溝通的媒介,而神明以擲筊與籤詩回覆信眾答案。

龍山寺在全面禁香後會採取何種模式,是會參照行天宮仍舊在內殿供香,或是一支香不准點,其實都不可免的會對有些人的信仰都有所衝擊,因為傳統觀念中一間廟的香火越旺盛就代表神明越靈驗,這也是為何每年過年皆有信徒為搶頭香而不惜拼一把衝第一。

這次萬華龍山寺宣布全面禁香,無疑是在衝撞這個已經融入生活中的傳統信仰體制,對有些傳統廟宇來說,是好是壞或許是個轉變的契機。

更多內容

韓國瑜惡補備戰總質詢 黃捷:高雄人已在談論誰參加罷韓後的市長補選

「血滴子」蔡壁如總質詢對上蘇貞昌 播柯文哲影片被虧「政黨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