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垂出現「褶痕」代表心血管出問題了?心臟科醫師解惑!

醫療保健

說起耳垂,一般人大多聯想到又大又肥厚的耳垂象徵著福相,但你可曾仔細觀察耳垂是否悄悄冒出一條斜切的摺痕?雖然隨年紀增加,耳垂容易跟著出現如皺紋般的摺痕,但有一說是,這個摺痕還可能意味著潛藏心肌梗塞的風險。

耳垂出現褶痕代表什麼?

血管膠原蛋白纖維退化、萎縮,耳垂也會出現褶痕。媒體引述這位法醫的說法指出,英國著名醫學期刊Lancet曾有文章提出,心臟或心血管功能不好的人,長期缺氧會使結締組織萎縮,其中耳垂最明顯,會出現由下往上的斜切摺痕,缺氧愈嚴重,摺痕愈深愈明顯。

也有醫學名詞稱之為「冠心溝」,由於心臟冠狀動脈硬化導致供血不足,耳垂在沒有軟骨和韌帶支持下,長期慢性缺氧造成組織萎縮,冠狀動脈硬化程度愈嚴重,冠心溝的摺痕愈明顯。

但還有一種理論是,血管由富含彈性的「膠原蛋白纖維」構成,當心臟冠狀動脈退化、供血不足,膠原蛋白纖維會減少、萎縮,導致血管缺乏彈性,在耳垂上就會形成很深的一條皺紋,英文寫作「earlobe crease」(耳垂皺紋)。

當耳垂出現凹陷,心臟血管的膠原蛋白纖維應該也有減少的現象,而心肌梗塞的原因之一就是血管缺乏彈性。(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由此可推測,當耳垂出現凹陷,心臟血管的膠原蛋白纖維應該也有減少的現象,而心肌梗塞的原因之一就是血管缺乏彈性。此外,雖然全身上下都有血管,但是耳朵沒有肌肉,純粹是一層膠原蛋白,上面如果出現皺紋最容易觀察,不像臉部容易因為吹風或表情影響皺紋生成。(有一說認為,耳垂出現摺痕,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較高。)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心臟內科 張哲明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9期《新光醫訊》

更多內容

癌友福音!第3代標靶新藥「泰格莎」納健保最快4月給付...醫:副作用小還能多活半年

糖尿病患若染武漢肺炎...死亡率比一般人高8倍!醫:做好「這件事」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