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位考生就有10個抱鴨蛋 官員因「數學滿分」下台後誰來搶救「菜英文」?

教育議題

109學年度學測於2月24日放榜,數學科滿級分人數暴增,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自認督導不周,同一天張茂桂也請辭獲准。

根據大考中心資料數學15級分人數逾1.4萬人創新高,佔選考考生的11.22%,也就是說每100人就有11位考數學滿級分,不過,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認為,有1萬多人英文作文考0分更應該被注意。

此次,英文作文以「賣場周年慶」的照片要學生描述畫面中的狀況,有17位拿到滿分,12817人零分,佔選考考生的9.6%,換句話說,每100人也有將近10位抱鴨蛋,而根據大考中心資料,其實近10年來情況差異並不大。

數學老師:學生數學考好難道不該鼓勵?

實際上,去年數學滿級分人數達7千人,已經引發家長團體擔憂同分者過多,將導致第一階段篩選人數暴增問題,更何況今年滿級分人數接近去年兩倍,再加上,大考中心自承,由於僅1題難題,因此有「高分群」鑑別度不足的問題,大考中心的壓力有多大,其實不難想像。

不過,張茂桂請辭後,也引發一些討論。基隆女中數學老師方璞政就認為,整件事有點被「小題大作」,是壓力之下,要迅速降低反彈聲浪比較方便的做法。

方璞政表示,數學14級分也有1.1萬人,換個角度想,學生考得好難道不需要鼓勵嗎?向來大家都認為數學是比較難親近的科目,次高分群可能想說更有機會拉近與高分群距離而更加努力;後段的學生也能比較有信心準備,不需要太早放棄,尤其現在是科技時代,AI、解讀數據都需要數學,學生在高中多增加邏輯訓練,也不是件壞事。

全教總:學測成績分高下,等同回到聯考時代

他認為,學測的定位本來就是不在高鑑別度,而且之後第二階段除了學習歷程,有些系所甚至會再進行筆試,這樣一樣會鑑別。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何孟軒也認為,某一科滿級分人數特多,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也不會對於入學方式有很大的困擾,但「如果學測就一定要分出高下,這樣就等同於回到過去聯考時代」。

何孟軒表示,鑑別度到底是題目本身的難易度,還是學生對題目的熟悉度,其實也很難判斷,因此,還是比較主張將學測看成基本能力的指標,再搭配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整體的條件來看,該學生適不適合進入想就讀的系所。

近10年9%考生英文作文抱鴨蛋,政府該如何搶救「菜英文」

回歸學測的主旨在測驗考生是否具有接受大學教育的基本學科能力,是大學校系初步篩選學生的門檻,卻總被認為是升學的唯一指標,而學生的學習狀況卻鮮少被討論,李家同則點出,英文作文0分,代表這些考生的英文程度是極有問題的。

李家同指出,甚至很多偏鄉學校70%的學生英文和數學在國中會考只能拿C,還有很多偏鄉的孩子連26個英文字母都寫不全。

由於未做統計,雖然很有可能但其實很難證明這群孩子真的來自偏鄉,但可以確定的是這群孩子的學習發生了點狀況,又回溯近10年,每次考試基本上都有9%的孩子會在英文作文抱鴨蛋,僅2014與2017年為8.3%、8.2%,甚至2010與2018年還都抱鴨蛋的孩子還突破1成。

只是,培養第二外語專長已成為就業市場的必備外語之一,教育部長年推行英文教育,政府甚至一度想力推雙語國家政策,但從學測成績來看,想幫學生極力擺脫「菜英文」還得多再多加把勁。

更多內容

韓國瑜惡補備戰總質詢 黃捷:高雄人已在談論誰參加罷韓後的市長補選

「血滴子」蔡壁如總質詢對上蘇貞昌 播柯文哲影片被虧「政黨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