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生存戰》民眾黨被蔡宜芳緋聞案絆倒 時力正在「後昌神時代」 陳柏惟是一人基進

政治

沒有黃國昌的時代力量,立法院果然少了爆料與揭弊的快節奏,未來四年都不會有黃國昌,誰會接棒扮演後繼者的角色,還是說,戰神只有一個,沒有人能做的比他更好?如果沒有弊案吹哨者,執政黨會如何,仍有龐大保守勢力的國民黨又會如何,台灣的政治又是如何?

國會開議近一個月,許多新科立委紛紛獻上質詢處女秀,尤其是第三勢力的政黨,進入國會的人數不多,表現相對受到關注,發言也被視為代表該黨的立場,因此黨中央與國會黨團的關係,就饒有學問,倘能合作無間,小黨也能扳倒大鯨魚,如果貌合神離、同床異夢,鐵定沒有戰力,有的黨還需要磨合,也許四年都在磨合也說不定。

時力面臨「後戰神時代」,黨運作需調整

時代力量現在是「後戰神時代」,以前黃國昌到哪裡,焦點就在哪裡,黨中央配合立院黨團運作,在當時,黃國昌靠問政、揭弊,培養出百萬昌粉,他一人幾乎包辦時力所有的聲量來源,黨的運作與黃國昌的風格自然較為貼近。

但是,這樣的模式,也在黨內引起不小的漣漪與反彈,雖然洪慈庸與林昶佐退黨引起風暴,但從2018地方議員選舉攻城掠地,到2020選戰囊括百萬政黨票,時力的粉絲還在增加中。然而,新國會的3位時力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瑜,可以確定的是,他們的風格與黃國昌迥然不同,吸睛能力尚缺火侯,導致博取媒體青睞的程度不如從前,也間接造成黨的運作模式,不適用現在的狀況。

換句話說,時力黨中央與黨團的關係,恐必須有所調整,以面臨新局面的挑戰,尤其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也來勢洶洶,時力聲量顯著居於下風,這就是處於磨合期的政黨,畢竟有國會經驗的徐永明目前為黨主席,但黨中央與黨團似乎都還在選後的沉潛期。據了解,時力將在5、6月召開黨代表大會,討論黨的未來走向,屆時勢必將出現更多改革聲音,來因應「後戰神時代」

民眾黨立院表現受關注,柯文哲每週與黨團開會

台灣民眾黨是國會新同學,但一看就是有備而來,若非在蔡宜芳緋聞案大摔一跤,其立委還是民進黨小心提防的五虎,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攬才能力不俗,包括立委辦公室與黨團都招攬到資深國會助理,使得整體運作不像新手那麼生疏。黨團主任陳琬惠指出,黨主席柯文哲在選前提出不少主張,因此民眾黨進入國會後,都以競選政策為優先提出的法案。

民眾黨目前拋出的議題,大多是選前提出的政策。(圖片來源/民眾黨臉書)

由於民眾黨成立不到1年即攻下5席不分區,讓他們成為鎂光燈焦點,不只在國會有問政的壓力,如賴香伶與蔡壁如的首次總質詢,外界與網路的討論度都不低,她們都說要先禮後兵,未來是不是這麼客氣,還要看民進黨的表現,當然,民眾黨也會透過提案修法,展現該黨兌現諾言的主張;現在柯文哲每週都到黨團開會,確保黨與黨團之間的連結。這也是民眾黨與時代力量最大的差異。

面臨防疫關鍵時期,由於執政黨的防疫表現好評度不低,讓在野黨的許多議題還沒有空間發揮,尤其是預算的部分,民眾黨喊得最大聲的財政紀律會如何監督政府預算使用,要到下半年的預算會期才會見真章,不過市政預算跟國家總預算,恐怕民眾黨的立委要好好研就一番了,倘若表現不錯,這會是該黨表現的一大舞台。

陳柏惟一人代表全黨,在國會勢單力薄

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都有「一人政黨」的封號,但陳柏惟才是台灣基進真正的一人政黨,他的的表現等同於黨的表現;但是,沒有加入任何黨團運作的陳柏惟,勢必更加勢單力薄,可以看到陳柏惟卯盡拚戰聲量,但由於基進黨中央選後也面臨內部人事變動,黨的運作還在調整中,黨主席陳弈齊還要顧及黨的組織發展,黨與陳柏惟看似單線,但其實更像一人對戰所有政黨,如何保持熱度,台灣基進的當務之急,還是在於把抗中保台的具體任務化為文字,在國會與傾中勢力鏖戰。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一人代表全黨,在國會卻沒有黨團支持,顯得勢單力薄。(攝影/趙世勳)

問題是,沒有黨團支持的陳柏惟,法案連署都會有困難,這是未來必須克服的,但值得觀察的是,能把地方派系少主顏寬恆給扳倒,陳柏惟也要證明他有一人抵一黨的兩把刷子,畢竟他選擇一條人少的道路,應該早有心理準備。

事實上,台灣基進不乏人才,他們雖然沒有獲得不分區席次,但所提名之人都有專業能力,他們有的還持續協助台灣基進,陳柏惟要在專業領域上趕緊上路,才能帶出2022年台灣基進在地方提名基層民代的被信任度,這考驗陳弈齊與陳柏惟的互信與互補的功能,也測試黨中央與陳柏惟辦公室如何聯手,否則,立法院真的不乏一屆立委或一任政黨的前例。

更多內容

全球近15國家封鎖邊境 蘇貞昌:台灣還沒到要「鎖國」的時候

川普直呼中國病毒 預估疫情持續到8月 道瓊期指盤後卻大漲8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