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改選歇火 兩強鴨子划水繼續挺進

台中市長

在台中市長任內政績頗受好評的林佳龍連任失利,選後透過直播吐露心聲,當時回應網友提問時說「打死不會離開台中」,這樣的心境,並沒有隨著入閣擔任交通部長而改變。2020總統大選,他奮力輔選在中彰地區立下戰功,身為「正國會」的領頭羊,2022會親征贏回失土,或是力拚2024更上層樓,這些都可以在5月民進黨市黨部主委改選嗅出端倪。

綠營勢力,三分天下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現任主委何明杰已連任過一次,這次將交出棒子,這場被視為台中市長選舉前哨戰的改選,也一度讓外界嗅出煙硝味。在台中,向來是三分天下的局面,分屬曾參選過台中市長的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及交通部長林佳龍。

據指出,台中市議員鄭功進原有意出馬角逐,鄭功進過去屬前副市長陳大鈞系統,而陳大鈞目前為立法院副院長辦公室主任,透露出「新系」蔡其昌的布局。

鄭功進日前在自己的60歲生日宴中,還當著蔡其昌的面許願,希望蔡其昌當選下屆台中市長,現場也響起一片掌聲,蔡其昌則趕急回說,「我沒有這麼說喔。」深怕給人「吃碗內看碗外」的觀感。

同時,蘇嘉全系統原先也備有人選角逐,正國會則推派市議員李天生接棒。三方人選浮現後,正國會先行與蘇嘉全系統談合作,決定由李天生參選。

沒法掌握多數票源的新系也因此知難而退,同時也釋出善意,由蔡其昌出面演出勸退鄭功進的戲碼,展現台中綠營大團結氛圍。在這過程中,原傳出新系擬推市議員陳世凱出戰,與鄭功進「分進合擊」,但最後皆因三方完成整合,消息皆遭否認。

蔡其昌地方服務扎實

蔡其昌剛連任副院長,現在不宜表態,但在地方苦心經營,不曾因為擔任副院長而鬆懈,選民服務相當扎實,從2020得票率66.69%,以逾十萬票成功「三連霸」立委,位居全國第二高的得票率,就可看出選民對他的高度肯定。

林佳龍方面,年初剛完成中彰輔選重任,一舉把彰化縣陳秀寳、台中市莊競程送進國會,也保住一度告急的彰化縣立委黃秀芳,唯一的遺憾是洪慈庸未能連任。

林佳龍當下要務則是協同防疫作戰,扮演好交通部長的角色。據悉,未來台中如有需要,林佳龍回鍋參選的選項仍是存在的。黨內人士則強調,「無論市長由誰出馬,民進黨都沒分裂的空間。」

林佳龍對於自己未來的仕途,保持著彈性,除了2022台中市長選項,挾著正國會勢力,2024總統大位熱議人選也必定有他,只是時間還有點遠,對於蔡英文總統而言,也不可能那麼早定於一尊,否則豈不讓自己提前跛腳。

林佳龍接班聲勢目前不及另外兩位屢被點名的準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因此也沒必要急著大動作表態,保持在這「進可攻、退可守」的位子即可。但就派系立場而言,2022台中市長誰出征,牽動著2024總統大選,雙方若沒辦法市長一役合作,接著就是2024的烽火。

蔡英文要使力得先維繫高聲望

2022這一局,除了擬參選人個人的聲望和努力;回任黨主席的蔡總統,也不可能不使力,任憑各方惡鬥,因為這也牽涉到蔡英文的歷史定位,如何讓民進黨贏得選戰,並讓中生代順利接班。

同時,蔡總統也要維繫住自己的高聲望,在高聲望之下,「叫誰不要選,誰還選得下去」,這也將是影響市長人選的關鍵因素。

更多內容

「四子張國煒接任集團總裁」 法院判長榮創辦人張榮發遺囑有效

最新》非本國籍禁止入境 所有入境者居家檢疫14天 陳時中:再不限制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