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祖先擔心!防清明祭祖成防疫破口 六都掃墓祭拜限制多

地方生活

武漢肺炎疫情剛爆發時,曾有專家說出3、4月將會是全球大爆發的時候,前陣子也盛傳台灣會在4月達到高峰,這幾日增加確診數一下次爆增到破百例,造成民眾恐慌心理,甚至爆發民生用品「末日搶購潮」,而眼看近期內可能造成大規模民眾遷徙及聚集的就是清明節祭祖活動,六都因此為了防疫紛紛有相關要求限制以及新型態的祭祖方式。

內政部:疫情期間停止辦理大型法會

清明節可說是一年之內最大型緬懷祖先的節日,通常這同時也是大學生的春節假期,擔心因此成為防疫工作的大破口,內政部表示,已函請地方政府輔導轄內公私立殯葬系統,疫情期間停止辦理千人以上的大型法會,如果不得已要舉辦,必須做到防護措施,且一定要有適當活動空間,保持空氣流通,建議可以透過網路直播等方式參與,減少人群聚集接觸感染風險。

除此之外,各縣市政府對於殯葬設施進行人流管制,3月就開放納骨塔及墓園,鼓勵民眾可以提前前往掃墓祭祖,有些地方更是直接限制清明連假不得入塔祭拜,進入殯葬設施前應先量體溫,並禁止發燒、呼吸道症狀的人員進入等。

今年有8個縣市首開先例,提供線上追思服務,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彰化縣、雲林縣、金門縣政府,民眾到縣市官網查詢相關資訊。

六都僅桃園市未有線上追思祭祖

六都除了桃園市以外,都有提供完整的線上追思系統,凡往生先人有申請使用公立納骨堂塔者均可申請帳號,登入後即可進行追思祭拜,強調系統是使用「實地拍攝」影片或照片引導祭拜,宣導防疫期間,心意最重要。

而唯一沒有提供線上追思的桃園市,日前桃園無黨籍市議員劉勝全在質詢中抨擊,桃園市不僅是6都中唯一沒有e化,甚至還落後其他鄉鎮市,要求民政局長黃治峯盡速改進。

事實上民政局網站上有建議民眾可以前往桃園市殯葬資訊服務網,裡面有提供線上祭拜功能,實際操作會發現確實較為陽春,較缺乏客製化。

南市主張避免密閉空間,不提供清明接駁車

基本上因應內政部的規定,六都大型法會皆延後或取消,並鼓勵提前或延後且盡量在平日上山祭祖,希望一切能簡易進行,妥適規劃納骨塔進出動線,並確保室內之空氣流通,民眾入塔參拜一律須配戴口罩,而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高雄市入塔還必須量體溫,新北市則是要求工作人員需要定期量體溫。

新北市及台中市皆有提供清明接駁專車服務,中市於豐原、后里、太平、沙鹿及霧峰區提供清明掃墓接駁專車,免費接送掃墓民眾往返墓區,市府強調,接駁專車將確實遵守疾管署防疫指引,加強工作人員健康管理及車輛、候車設施消毒工作,要求駕駛員、工作人員都會全程配戴口罩。

不過台南市政府則認為,為了避免民眾在密閉空間近距離傳播,不提供清明接駁車,更限制清明連假不開放入塔祭拜,高雄市則是鼓勵民眾在納骨塔外祭拜,盡可能的不進塔,塔外也增設帳棚及祭拜桌供民眾使用。

心意最重要,媽祖都不遶境了,祖先能諒解

疫情影響,8縣市線上祭拜系統上線,增加了方便性,也許老一輩會覺得誠意不足,台大醫生施景中在臉書上表示,非常時期,相信祖先會諒解的,並強調「媽祖都不遶境了,祖先又怎會在意?」,這也是地方政府強調的,「心意最重要」,也呼籲民眾,防疫期間能配合地方政府的規範。

更多內容

歐洲疫情延燒》英國確診破千...「佛系防疫」可行嗎?台大感染權威這樣看

德國二戰以來面臨的最艱鉅挑戰 梅克爾:每個人都有防疫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