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人口突然增加 疫情恐慌中的社會互助

社會議題

疫情正在傷害人們的健康,同時也在傷害社會。社會的應變只有衛生管制,或者應該開始變成社會因應。

減災與強化社會除了救經濟有沒有其他該做的事情?花蓮這幾個星期旅遊人口突然增加,花蓮到底有沒有做好疫情期間歡迎觀光客的準備,準備的內容是甚麼?

同時恐慌式的暫停社會活動,有沒有其他的社會服務來補強。

鄉村是糧食的主要來源

當疫情透過恐慌,影響社會。許多事情的因應恐怕不是指揮官能做的事情。

現在除了疫情引起各國檢視、控制自身的資源以外,還同時有蝗害引起的國際糧食緊縮的危機

從現實和歷史來看,當疫情大規模發生時,鄉村成了疏開、疏散的方向,同時也是糧食、蔬菜、水果的來源。

往鄉村流動,可以降低感染風險、又可以降低生活支出,維持生活。

許多國家都主張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必須保護農業,其中很大因素就是為了糧食與社會安全。在這樣的理由下,不惜限制農村發展。

現在疫情衝擊社會,鄉村能做甚麼呢?

1. 休耕土地復耕

首先是糧食供應。台灣一向自給率不足,但因糧食來源多元、農產價格低下。因此發展了休耕補貼辦法。現在各國糧食供應以自保為優先,人民也感受到除了醫療用品與醫療資源的搶奪之外,民生必需品的緊張,出現掃貨現象,物品未必不足,但恐慌引起囤積效應。囤積就會造成不足。因應的方法是以實務建立社會信心。例如生產正常而且擴大,倉儲充足不虞匱乏,甚至足以助人。這才是建立人民信心的好方法。

現在萬物皆掃,下一步將是物價蠢動。都市分流、自我與高度管控相互作用,將會出現許多變形。大陸甚至出現蔬菜盤商與供應商綁貨的情形。加上政府為了控制疫情管控流通賣店,進一步窄化自由市場、提供綁貨、囤貨獲利的基礎。終致引起人民反彈。

因此立即建立鼓勵休耕土地復耕稻米、雜糧、疏果、建立都市與鄉村的互助保障機制、甚至整備農村屋舍、田園、學校成為疫情避害地區都是社會因應的好辦法。現在農村老化、凋敝。許多農村不經整頓,無法利用這樣的機會擔負者樣的任務。以恢復休耕土地處備備災糧食來說,必須提供必要的開辦費、週轉金,以及銷售保障。以及更為困難的人力資源問題。對都會民眾來說需要糧食安全穩定來源。
這件事需要政府或非營利組織建立互助保障機制,來促進兩端的合作。強化社會體質。

2. 鄉村整備

鄉村的因應作為不只包括糧食。還包括居住與田園、休閒與再生產。鄉村旅遊、中短期避災避險已經成為選項。但農村凋敝,新的機會如果只是放任土地商與建商炒作,農村最終仍只有錢人奪取的資源與獲利的手段。因此如何整備廣大農村,供全國人民使用。實為國土利用與均衡發展的好機會。例如西濱地區在東西向快速道路網建立之後,與都會地區的聯絡已經獲得實質改善。智慧網路與物流的建立也提供了新的作業可能性。

花東地區也由於蘇花改善公路發生效益,可及性大幅提高。因此居住空間整備成避居小屋、別墅,甚至中短期出租都會讓恐慌的避難人有處可去。但鄉村缺乏整備資金、企劃人力、整備人力,這些缺乏都會讓機會流失。都市人望鄉村興嘆。鄉村整備需要景觀、建築、室內空間、泥水工、水電、木工大量投入。這些工作無疑是鄉村整備工作的內容。沒有整備,如何避災、避居。同時這些事都是當時離開農村的年輕人所從事的工作,現在他們的技能還在,工作機會有沒有可能轉回鄉間!

3. 開放特殊處境下待工移工成為農業雇工

現在許多公司開始分流工作、在家工作。但隨著經濟衰退,更多人擔心減量工作意味著工作消失。因此無薪假、失業、資遣是大家接下來擔憂的事情。政府現在花大錢以鋸箭方式救急,但許多產業可能是一去不再復返。如何因應社會變化引導人力成為下一步社會發展可用的人力,應該負責任的加以思考。

如果只是一味的警告勞保、健保將要破產,只會讓人民更加不安。更直接受到衝擊的是國際移工。許多移工開始警覺工作減少,萬一工廠停工,這些移工只能面臨緊縮待工,或者回國。然而許多國際移工正因為困難才遠離故鄉,當面臨這樣的處境,逕直將移工送回去,將會造成無法想像的衝擊與傷害。逃跑移工也許會突然增加。

與其如此,不如預作準備。將整備鄉村與復耕變成社會變遷的國家大事。在特殊處遇下開放、引導待工移工成為鄉村整備、復耕及短期農業移工。這樣會為農村注入活力,又能人性的幫助移工面對困難。

或者開放庇護性的非營利組織來協調特殊處境下的人力需求與輸送,用福利金的方式提供過渡時期移工的工作與生活需求。我的移工朋友──擔任看護工作的蘇西和她在工廠工作的先生,三年沒有回過家鄉。原本計畫五月開齋節,回家過年。現在他們害怕回去就回不來,更怕失去工作。還好旅行社退給他們訂好的機票錢。

我們該如何看待呢!

社會不止是醫院,不是只有醫療跟醫療管制。

社會還有人性跟光輝。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賴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更多內容

疫情重創歐元區 郭文貴:中共將利用「疫苗外交」擴大在歐洲及中東影響力
美國這三州確診病例暴增 加州下令4千萬民眾待在家裡不能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