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電偵機再現蹤 軍艦過台灣海峽 原來大批共機在南海演習

國防軍事

國防部26日公布,美軍驅逐艦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DDG-85)25日由南向北穿過台灣海峽,同時,追蹤航空器的Twitter帳號「Aircraft Spots」連續兩天發布美軍EP-3E電偵機出現在南海、高雄外海,以及26日一次兩架美軍B-52轟炸機藉由空中加油機飛抵宮古海峽一帶,尤其25日持續在高雄西南外海持續盤旋引起聯想,一位極可靠消息來源透露,美國第七艦隊23日在南海首次發射飛彈與這幾天電偵機不斷巡航,是因為每天都有二十幾架解放軍機在該區域進行軍事活動。

美軍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官方粉絲團,26日凌晨也主動發布貼文表示驅逐艦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DDG-85)在25日通過台灣海峽後,國防部也證實,並例行性的表示,「全程掌握台灣周邊海、空域機艦相關動態,期間並無異狀,請國人放心。」

美軍電偵機再現蹤跡,驅逐艦過台灣海峽

然而自3月18日之後,外界先是發現美國海軍電子偵察機連續抵達香港外海,22日後EP-3E的位置接近高雄西南外海、南海的位置,23日,美國第七艦隊罕見公告由「伯克級」貝瑞號驅逐艦(USS Barry DDG-52)發射一枚飛彈,25日,EP-3E不斷在南海上空來回盤旋數次,原來,一艘美軍驅逐艦麥康貝爾號也同時北航,通過台灣海峽,解放軍日報先前小幅報導在南海舉行反潛演習。

「Aircraft Spots」發布美軍EP-3E電偵機出現在南海、高雄外海,以及26日一次兩架美軍B-52轟炸機飛抵宮古海峽一帶。(圖片來源/翻攝自Twitter帳號「Aircraft Spots」)


可靠消息來源指出,美軍第七艦隊罕見發射飛彈,是因為「那邊有20幾架解放軍機活動」,大範圍的和美軍在同一個場域,無獨有偶,26日的《美國之音》也報導了解放軍在當地的軍事演習,同時揭露解放軍也才剛結束與緬甸軍方的海上演習。

解放軍官方媒體,也在15日到24日之間,陸續做模糊性的露出,只談到軍方在南部、海上,進行軍演,但是有提到預警機的出動、殲擊戰鬥機的出動、以及水面艦,並且有點名曾舉行反潛演練,這意味著,在南海,可能不只是解放軍軍機殲擊系列、轟六、空警500盤旋,也暗示著有水面艦艇的出動。

解放軍集結南海,演練海空一體打水面艦

根據解放軍日報上的紀錄,自2月21日起,中國海軍就在所謂「太平洋」某區域進行軍事演習,曾演練過海上救援、反潛、海空聯合打擊水面艦目標等,其海上救援演習還特別針對潛水艇,因此解放軍可能有數艘潛艇也在南海行動,等於自海面下到天空中的一個聯合打擊演練。

比較特別的是,目前不論是中國或者其他國際媒體的報導都沒有提到中國海軍是否出動了航空母艦,因此一般的研判,解放軍機從廣東、海南沿海機場起飛,空中停留時數仍受到航程及油料的限制。

肺炎疫情若惡化,專家認為解放軍會降溫

《美國之音》引述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吳榮新的意見指出,中國可能會以美國進一步的挑釁為「藉口」,將海上軍事行動升級,否則,中國的鄰國將感到憤怒。

吳榮新認為,只要新冠疫情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持續蔓延,中國應該不會繼續填海造島,或挑釁地派遣海軍出去,因為許多國家都確信病毒來自於中國。至於國防部方面,自3月多解放軍機抵台以來,仍然保持超常的冷靜,不斷呼籲國人冷靜,強調一切都在掌控當中。

更多內容

政治豪賭輸了 郭台銘在有線電視也栽了?

新任中鋼董事長是他!蘇新關係緊張 蘇菊相對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