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口罩各自表述...超前部署搏演出 林佳龍這宣布揭露的問題

政治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31日晚間視察台鐵、高鐵板橋車站防疫設施,宣布自4月1日起,有大眾運輸都要戴口罩才能進站搭車。但是桃園捷運下午不是才剛公告,自4月9日起才實施嗎?一時之間,民眾霧煞煞,不解同為民進黨執政的中央與地方政府,竟然也會不同調。

疫情爆發以來,中央與地方之間出現過的最大衝突,就屬台北市長柯文哲爆出集中檢疫隔離地點,在公開或不公開地點的判斷上,與中央抱持不同意見,還惹來「政治陰謀論」的質疑,原本一通電話就可以開啟研商的事,國人看到的卻是檯面上的較勁,莫非是黨派門戶阻絕了雙方的來往。

大眾運輸戴口罩規定不一

搭乘大眾運輸強制戴口罩政策的宣布,亦是讓人感到困惑。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上午出席基隆市社區感染防疫演習時僅是談到,規範「社交距離」是大致的方向,但是有些地方沒辦法,如捷運等交通工具,「那個情況希望大家就把口罩戴起來吧」;在疫情記者會上,也尚未宣布強制規定。

同時間,鄭文燦在市府防疫會議宣布,全市公車、國道客運等大眾運輸,4月1日起勸導乘客都要戴口罩,4月9日開始強制實施,若民眾堅持不戴口罩,司機可以拒載。桃園捷運局也則在下午正式發布訊息。然而,林佳龍口頭宣布大眾運輸都要戴口罩的規定後,鄭文燦並不打算跟進,按照既定規畫,先宣導、再強制實施。

柯文哲與中央溝通會「卡卡的」,不難想像,但是一個口罩政策,同一陣營的林佳龍、鄭文燦,為何不同步調,尤其兩人都屬2024接班梯隊熱議人選,難免也會引來聯想,是不是防疫上做政治角力、搏演出。

決策考量不同,民眾霧煞煞

還原決策考量,其實林佳龍是針對清明假期可能出現的跨縣市移動人潮做出因應,就交通部轄下的高鐵、鐵路、國道客運做出規範,對於地方管理的捷運公車系統,如台北捷運、高雄捷運、市內公車路線等,則尊重地方的判斷。

鄭文燦站在地方設想的,跟台北市方向約略相同,因為4月9日起,成人口罩購買數量增為14天9片、小孩口罩增為14天10片,屆時通勤族才有較為充足的口罩可以使用。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說,至少要等到讓民眾取得口罩不需要排隊,取得不是那麼困難後,強制民眾戴口罩才有意義,也才比較合理,除非中央強制命令下來,那市府當然照辦,目前為止還是只能勸導。

由於疫情仍然嚴峻,雖然尚未爆發大規模的社區感染,但有零星不明感染源的病例,從中央到地方,無不設法「超前部署」,但若涉及跨縣市的禁制事項,還是統一發布為妥,以免民眾無從適從,畢竟對於民眾來說,不管是北捷、機捷、鐵公路、高鐵,都是大眾運輸。

北市喊話:歐美返國集中檢疫、放寬篩檢標準

更糟的是,中央與地方之間,還用公開喊話方式作溝通。以台北市為例,黃珊珊1日於北市防疫會報結束後,公布柯文哲兩項重要指示:第一、有關北市居家檢疫的人數已經超出北市能負荷的能量,希望中央能對邊境做更嚴格的管制,也希望從歐美回台的旅客可以集中檢疫。

第二、中央之前說,每天篩檢能量是有增加的,但是目前實際的篩檢狀況,可能還不到1/10,當然相信還是以專業的判斷來做篩檢,但是就剛剛講的居家檢疫數量或是之前發生的案例,的確是有一些有症狀而沒被篩檢到的人,造成確診的時間拖得很長。柯文哲認為,如果目前篩檢能量還充分的時候,是不是能可以放寬篩檢的標準,因為最近的防疫破口,可能都是都是因為有症狀,但是沒有篩檢而造成的。

看在民眾眼裡,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聯繫上,是不是出現了些問題,雖然基於權責,各自部署,但是防疫作為步調不一,或有不同主張,卻不先行溝通,徒生恐慌,也讓人不免做政治解讀。

更多內容

美國防疫總動員》枕頭廠做口罩 美8萬退休醫護投入紐約醫院當志工

護照封面不要China 近7成5民眾支持正名TAIWAN 國民黨團:沒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