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丹麥跨國合作快篩大突破 只要一滴血無症狀感染者12分鐘現形

武漢肺炎

台灣在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快速檢測技術獲得重大成果,4月7日晚上從丹麥醫院傳來捷報,台灣與丹麥技術合作開發的武漢肺炎即時檢測儀器實測準確率高達9成,而且只需要12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由柏勝生技開發出來的檢測平台BLUBOX,製造商來自於廣達科技轉投資的廣明光電,是目前國內各宣稱快速篩檢成果發表中,唯一能量產的可攜式快篩儀器,8日在科技部舉行發表會,科技部次長謝達斌表示,「這項技術有機會輸出全球。」

目前對武漢肺炎的快篩,多半仰賴從鼻腔、從蛋白質去檢測,但面對無症狀傳染者,篩檢的結果可能有時間上的延遲性,柏勝生技發表、來自台灣與丹麥技術合作開發的武漢肺炎即時檢測儀器是從血清來檢驗,12分鐘即可獲得結果,上周於丹麥第二大醫院Hvidovre hospital執行初步的臨床驗證,準確度高達九成。

從血清上檢測,12分鐘可辨識無症狀感染者

BLUBOX的檢測方式和一般生物檢測不同,而是帶著台灣IT技術的檢測方式,以藍光光碟機為基礎、搭配微流道生物檢測碟片ViroTrack,開發出可攜式的快篩儀,非常適合機場、港口等第一線防疫工作使用,目前申請歐洲的藥證,最快五月可以量產。

廣明光學、台安生技與丹麥資金合資的柏勝生技開發出來的檢測平台BLUBOX已在丹麥醫院取得重大成果,比傳統快篩儀又快又小。(攝影/鄭國強)

生技公司執行副總孫偉芸指出,這項技術是從患者早期出現的抗體IgG、染病10天後會出現的抗體IgM去檢測,「無症狀的感染者若從鼻腔中採不到檢體,但在血液中將存在抗體。」她表示,今年3月初,已完成新冠肺炎血清檢測碟片開發,並在中壢天晟醫院協助下,持續優化檢測系統,送丹麥醫院檢測後,獲得重大成果,並被丹麥的媒體大肆報導,因此選在8日宣布。

台灣光碟技術基礎,成功搭配生物技術

柏勝生技原先專注開發登革熱、茲卡病毒等快速檢測,並獲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超過百萬台的訂單,由於檢測原理類似,因此爆發武漢肺炎後,馬上投入開發專為武肺的快速檢測平台,受測者只需要一滴血(30ul),透過對IgM、IgG的檢測,12分鐘可取得定量與專一性的檢測結果。

董事長Filippo Bosco為義大利籍,到中研院做博士後研究時開發此一技術,需要量產的實品,而被科技部的萌芽計畫相中,提供資金,台灣的IT大廠廣達科技的子公司廣明光學、台安生物科技相繼投資,最後台廠資金占了7成,目前生產線在龜山,研究室設立在丹麥。

更多內容

猜猜下任NCC新主委是誰?

武漢肺炎》疫情後的失業潮 各國執政黨恐將面臨變天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