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0確診》陳時中籲出遊還是先忍忍 女公關接觸者採檢竟然全陰性

防疫

「我們今天(17日)仍然是沒有確診的個案」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宣布,繼昨(16日)0確診後,今天再度0確診,不過,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提醒民眾勿鬆懈,基本的生活規範,包括社交距離、勤洗手,和注意個人衛生等要繼續保持。

陳時中表示,目前所有的規範與流量管制並沒有要做更動,雖然我們現在社區感染的風險低,但也認為一旦稍微放鬆形成破口的話,危機也會比較大,「還是請大家先忍忍」,才能把目前的成果維持下來。

酒店女公關接觸者採檢全陰性,防疫措施持續研議中

台灣確診案例數仍維持在395例,166人解除隔離,目前本土案例案336的社區女保全,雖然感染源待釐清,但已過14天觀察期,而案379的酒店女公關的14天觀察期尚未結束,不過好消息是其接觸者共123人,採檢22人,確定全數陰性。

對於有些接觸者與確診者交談幾十分鐘就染疫,女公關的接觸者卻可以逃過一劫,陳時中解釋,接觸的時間越長、越密切感染的可能性就越高,但不是有或沒有的問題,是可能性的高還是低,就好像感冒一樣,有些人坐比較近沒被感染,反而比較遠的被感染了,當然裡面還有個人身體、感受力等很多因素在。

台灣疫情相對平緩,除了將持續追查各不明感染源頭與今天宣布週日藥局、衛生所可以不賣口罩外,各項防疫措施也持續研議中,如針對外送員與郵差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觸到居家檢疫或隔離者,基於保密原則目前不會選擇用註記的方式,會盡速與外送人員及郵局展開討論;另外,除了已經升級對自歐美入境者的檢疫要求,由於近期東南亞國家疫情有升溫趨勢,也會在近期公布將對哪些國家採取同樣措施。

國外多人使用奎寧後死亡,張上淳:目前國內沒有任何副作用

然而,被視為可能用藥之一的奎寧類藥物,近日巴西多人使用後引發嚴重副作用死亡,指揮中心專家召集人張上淳也對此做出回應。

張上淳表示,使用奎寧類藥物時,若劑量過高或患者原有其他疾病,可能引起心臟副作用,各國使用的劑量確實有不同,由於奎寧類藥物是風濕免疫科常用藥物,因此台灣在一開始使用時有先諮詢該科專家與藥物動力學專家,採取相對安全的建議劑量。

張上淳說,根據國內的治療指引,在臨床醫師充分告知病患風險後,可以給予建議劑量,目前國內沒有任何副作用。

至於不同國家的病毒株與病毒變異是否會對疫苗研發產生困難?張上淳回應,以新冠病毒來說,目前沒有像流感一樣有嚴重變異的狀況,但還是要等疫苗開發過程和及結果出來,才能夠驗證是否對於不同地方的病毒株有足夠的抵抗力,目前沒有答案。

國家安全竟輸中國,陳時中曝研究盲點

針對英國智庫Deep Knowledge Grop公布「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最安全國家排行榜」,前幾名的國家依序為以色列、德國、南韓、澳洲、中國、紐西蘭,台灣排名第7,陳時中坦言,「第一次看到成績的時候有點嚇一跳,因為排在我們前面的不管是感染數、每百萬人確診數與死亡人數都比我們高了非常多」,後來才發現此排名關注的是過程指標,如隔離策略、監測策略,或醫療量能準備等。

陳時中表示,台灣在上面的分數一定會稍微低一點,因為那些國家發生的危機,台灣都沒有基本上在危機發生前都已經阻絕了,相對之下比較沒有採取強而有力的方式來防疫,以當中一個指標「社區檢驗量」來看,雖然現在台灣每百萬有2千人進行篩檢,但還是比起那些國家來的低,不過,之前也說過,「會需要社區檢驗,是因為那些社區裡面很多人感染才會去驗」,所以我們都還沒有到社區大量傳播的情況下,這些危機處理當然沒有那些國家來的強而有力。

更多內容

防疫成功還大打口罩外交 越南股市4月漲幅冠全球原因曝光...

馬克宏質疑中國管控真實性 英國前情報局首長:中國隱瞞病毒疫情還嫁禍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