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害的? 祥富水產無預警倒閉 300人一夕失業還領不到年終和薪水

產業

台灣人素來愛吃火鍋,自高雄發跡「祥富水產」在2018年左右首開國內「火鍋超市」先例,而後甚至帶起熱潮,沒想到不過2年左右,16日晚間驚傳倒閉,有旗下員工在臉書貼出寫著因公司長期虧損不堪負荷,即日起停業的通知,因為祥富水產的分店眾多,且積欠員工薪水,17日地方政府前開始有員工站出來希望勞工局主持公道。

除了祥富水產,同集團的八坂丼屋與祥順水產也暫停營業。

受疫情影響,業績減少3-5成

所謂火鍋超市,就是在入口處設有開放式食材冰櫃,民眾進門會先拿到一個菜籃,可以自行挑選喜愛的各式食材,價格親民,選項多樣,結帳後直接入內開始烹煮。祥富水產母公司在高雄前鎮漁港經營船隊的優勢,讓海鮮成為最大賣點,包括波士頓龍蝦、野生干貝,及各式新鮮魚類等。

創立之後成功引起全台火鍋超市熱潮,幾個知名的連鎖集團也紛紛將版圖拓展到火鍋超市的範疇,像是肉多多集團開了「超越水產」、馬辣集團開設「東吉水產」等,雙北地區也成為了火鍋超市「一級戰區」。

祥富水產在台中開起第一家門市後,陸續在全國各地開設分店,擴店速度之快,16日有公司內部主管向員工致歉,公司營運出狀況,長期虧損,百貨業者也表示,再加上疫情影響業績,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決定暫停營業。

加上因為總公司是以提供海鮮給各大餐廳,而疫情爆發後,各大餐廳業績明顯受到重創,新鮮海產的需求量同樣降至低點。

有員工接著爆料,公司積欠去年年終,2月底臨時通知分店許多人事資遣、留職停薪,3、4月的薪水也都還沒付,讓員工相當不滿,17日已有員工到地方政府前要求勞工單位「主持公道」。

桃市府前高喊「還我薪水,勞動局主持公道」!

祥富水產總公司無預警暫停營業後,旗下八坂丼屋與祥順水產都受到影響,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余信憲17日帶著約20位員工到桃市府勞動局陳情,高喊「還我薪水,勞動局主持公道」,希望政府能介入協助。

余信憲表示,祥富水產公司員工兩個月薪水加年終都發不出去,光是桃園就有大約50個家庭受到影響,又適逢疫情期間,短期之內要找到新工作根本難上加難。

余信憲認為,祥富水產最惡劣的是,公司連非自願離職書、申請補助的相關文件都沒辦法開、不願意開,還傳訊息說要把錢還給融資公司,毫無顧及員工。

北市議會同樣有新黨議員潘懷宗向勞工局提問,針對祥富水產惡意倒閉一事,市府除了幫忙員工和業主協調外,市府還能給什麼?

對此,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目前祥富水產公司有28名員工主動向勞動局申請勞資協調,後續勞動局會派人前往營業店家勞動檢查,有違法就開罰,雖然總公司設在高雄,但會要求高雄勞工局盡快完成歇業認定,就可由勞保局墊付工資。

高雄市勞工局:已成立調解委員會

祥富水產的總公司位於高雄市,高雄市勞工局不敢鬆懈,17日一早就到各個營業據點進行了解,高市勞工局主秘皮忠謀表示,勞工局初步掌握祥富水產大約有300多名員工,若其經過查證屬實違反《大量勞工解僱保護法規範》,依法可處10-50萬元不等,違反勞動條件的部分,每一條都可以裁罰雇主最高100萬罰鍰。

皮忠謀呼籲受害員工主動提出申訴,目前市府方面已經成立調解委員會。

更多內容

史上首見!中國首季GDP衰退6.8% 中小企業吹起倒閉潮

陳時中大幅領先吳怡農 參選台北市長可能直接終結柯文哲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