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六都黨部主委選舉 南台灣戰火沒有停過

民進黨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預計在5月24日舉行,六都之中,台北、高雄、台南都是兩強相爭,競爭激烈,尤以台南為最,砲火相當猛烈。新北、台中則是經過協調,跟桃園一樣都是同額競選。

台南駁火告上法院

民進黨在台南長期執政,在這綠營大票倉,黨內競爭相形重要,這也是為何當地不受疫情影響,台南市黨部評召潘新傳、市黨部執委陳世輝2人從年初就赤裸開戰的原因。

潘新傳被視為是「市長派」,背後有「新系」力挺。陳世輝有「正國會」奧援,獲立委陳亭妃、台南市議長郭信良等人的支持。

雙方戰火向來不斷,去年4月間,民進黨中評會對議長選舉跑票議員僅做出停權處分,沒有開除黨籍,台南市黨部主委黃先柱關起黨部大門抗議,具有道士身分的陳世輝則身著道士服前往黨部踢館,嗆聲要把「新系」妖魔鬼怪趕出黨部,要求黨部恢復運作。

今年2月,陳世輝在臉書上發出不自殺聲明,質疑自己遭人「下降頭」,近來更以「地下市長」等議題猛轟對,暗指台南有「假綠能政策」的黑金集體共犯結構。潘新傳也反擊,痛批對手一路以憑空捏造的荒謬指控,傷害民進黨以及執政團隊的形象,把沒有的事情說的跟真的ㄧ樣,日前委由律師提出告訴。

這是一場派系的代理人對戰,基層黨員其實都心知肚明,不過新系實力甚強,正國會雖然版圖也不小,若能結合非新系力量,鹿死誰手確實難說,但即使黨內廝殺激烈,藍營也難以介入干擾。

潘新傳說,關於黨、政的角色分工,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從過去到現在,從來就是以黨輔政,協助綠色執政,沒有干預市政的問題。(圖片來源/潘新傳臉書)

高雄既競爭又合作

高雄則因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以及「菊系」、「海派」兩強相爭而受矚。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派出子弟兵、市議員高閔琳參選,對手是獲得正國會、英系多數成員力挺的兩屆議員、「三連霸」立委趙天麟。

雙方一度針對市黨部在罷韓行動中應該扮演的角色有著歧見,趙天麟說,是否主導、站第一線,看起來好像有一些火花,經過彼此的了解,兩人已經沒有什麼不一樣,公民團本來就是領銜提案人。

趙天麟說,希望盡一切努力去捍衛市民行使公民權利,監督市府不會違反行政中立,鼓勵市民出來投票,不管是他、高閔琳以及民進黨公職早就都做很多了,民進黨在公民運動上也不曾怯懦或缺席,為了要跟年輕人有更多的對話,讓民進黨更開放,讓社會力進入,兩人所看法是相同的。

趙天麟強調,兩人最大差異不是路線,這一場選舉沒有路線之爭,「是一個六年級立委與七年級議員的直選,是一場民主嘉年華,看看國民黨,高雄黨部主委還是官派的,應以正面的角度來看這場選舉」。他坦言,兩人各有派系支持,選情看似緊張,但都沒有口出惡言,「我很享受這個過程」。

高雄市民進黨員約有3萬7千人,分析黨員結構,非新陣營領先新潮流菊系約有1萬票之多,趙天麟說,他不敢大意的原因是,「畢竟菊姊在這裡12年,有著深厚的基礎,許多戰友會幫忙打電話拜票,新系立委也會帶著高閔琳跑,而且她確實勤快、形象也很好」,因此趙天麟估算,勝負可能只有3、5千票。

台北「海派」力守陣地

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亦是火熱,陽信幫的「綠色友誼連線」推出前立委薛凌參選,「海國會」則由前議員王孝維應戰

薛凌的兒子何志偉為現任立委、媳婦鍾佩玲是市議員,家族在地深耕已久、根基雄厚,亦可望獲得「新系」支持。

王孝維與「正國會」結盟,藉參選登記展示「火力」,市議員阮昭雄、張茂楠、洪健益、劉耀仁、吳沛憶、陳慈慧、許家蓓以及前議員顏若芳等均現身力挺,加上國策顧問黃承國的票源,態勢十分緊繃。

新北市、台中市黨部主委選情則已單純化,經過協調,新北只有「海派」議員何博文登記,台中由「正國會」議員李天生接棒。桃園也是同額競選,由現任主委張火爐爭取連任。

民進黨黨職選舉還有一項變數就是疫情,上周連續兩天「零確診」因敦睦艦隊染疫而破功,光是足跡警示簡訊就發出20萬通,影響範圍廣泛,選舉是否如期舉行,黨中央5月初將做最後拍板。

更多內容

新增2例境外》張上淳:磐石艦上3人陰性卻驗出抗體 感染來源不明

現場直擊》憂台鐵成防疫破口 比照機場防疫規格兩小時消毒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