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時中、抗罷韓? 韓國瑜跟指揮中心要艦上全部744人資料目的是...

政治

海軍磐石艦成為中央防疫大破口,甚至逐漸演變成政治風暴,現在朝野各方政治動作蠢蠢欲動,有人說,海軍的防疫破口終於讓苦無表現機會的國民黨找到施力點,尤其最近深陷罷韓風暴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更被外界形容為:海軍染疫事件讓韓國瑜「撿到槍」!

海軍染疫事件讓韓撿到槍

確實,韓國瑜最近幾度針對中央與地方在防疫上的權責,頻頻拉高分貝向中央喊話,可以明顯看出他想要「反守為攻」的企圖,他不僅要求提供完整名單等資訊,還鉅細彌遺地公佈了幾位染疫官兵的行動足跡,甚至連官兵個人的私密行程也不放過,說好聽是展現守護市民防疫態度,從政治上解讀,就可以明顯看出韓想透過槓桿「高雄防疫」與指揮中心過招。

韓國瑜動作頻頻,有人認為,這除了想削弱民眾對指揮中心的信任外,其實是企圖透過高人氣的陳時中,「逆時中」來拉抬自己的聲勢,背後最大的目的就是「抗罷韓」

針對敦睦艦隊有92名官兵拒絕高市府疫調的問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21日兩點的記者會說,「有跟高雄市政府溝通,用電話做疫調,恐會衍生出洩漏個資或是拿去不當應用等問題,也已請集中檢疫所配合,希望具有公權力的公務人員來執行」。

逆時中,頻頻對陳時中喊話

就在指揮中心記者會結束不久,韓國瑜21日下午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市府已行文給中央表達需要744位官兵完整的疫調資訊,新聞局長鄭照新則說,「別的縣市也這麼做,假設有問題的話,中央應協助解決。」

首先,這樣的說法,已經把其他縣市都拖下水。

這次磐石艦的群聚感染,其中有9例在高雄,按照韓國瑜的說法,艦隊上744名官兵,當中有300餘位設籍高雄,韓國瑜以擔心如果還有無症狀感染者沒有被發現,將會是未爆彈,要求中央提供744位官兵名單,讓高雄市提早部署。

不過其他縣市真的都這麼做?因為要超前部署,所以都跟指揮中心要全部艦上744人的資料?

艦上官兵設籍高雄300餘人卻要744人的資料

根據《信傳媒》詢問地方第一線防疫官員,防疫官員的說法是:「根本不需要全部資料,通常只需要跟自己縣市有關的資料就行。」所以744人只有一百多人住高雄,但韓國瑜發文要資料,而且一口氣要744名的資料,這行為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動作」,韓想利用疫情拉抬聲勢,抗罷韓的舉動昭然若揭。

當然整件事國防部不是完全沒責任,是一開始就沒處理好。剛開始國防部跟大家說官兵在艦上都健康,然後20日立法院又傳出來:艦上71個官兵看過醫師,5人發燒,半夜國防部又改口說磐石艦上148人就診、共226次。

說法在三天之內變了好幾次,顯然國防部高層並沒有掌握狀況,雖然21日晚間國防部已經做出懲處,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親自道歉自請處分,不過一開始的處理不當,讓原本在民眾心中信任度就不高的國防部又更加讓民眾失去信心,這一點國防部難辭其咎。

敦睦艦官兵慘遭獵巫

只是,這些年輕的敦睦艦官兵卻是無辜的,尤其看到高雄公布的足跡,已經是到侵犯人權的程度了,連這些官兵幾時幾分去摩鐵這種很私人的行程也公布。他們不能去嗎?有必要這樣嗎?如果不是確診的人為何也要做疫調?為何要艦上744人的資料?這些跟高雄有什麼關係?

這種把全部敦睦艦官兵都當成病毒帶原者的作法,已經搞到一般民眾都把艦上官兵都當成罪人,怪他們趴趴走,他們為國家出任務卻反而成為被民眾獵巫的對象,問題是他們是知道自己染疫嗎?

其實他們也很倒楣,如果他們知道自己染疫了,還會急著回家去見家人、見朋友?這種把不確定有沒染疫的官兵搞得好像是社會潛在病毒帶原者的做法,可說高度破壞了社會信任,相當不可取。

陳時中一肩扛起,要國防部不必出席防疫記者會

當然,這整件事情,最倒楣的是指揮官陳時中,這次海軍出包,21日的記者會上,又有人問他「一級開設是不是讓蘇貞昌來當指揮官比較適合?」他開玩笑用台語說「傷心」,某種程度其實也透露了他內心的真實感觸。只是當他在記者會後跟媒體說,「是他要國防部不用來參加防疫記者會的...」,高EQ的他顯然已經決定要一肩扛起這次軍艦染疫一連串防疫行動上的所有責任。

這次的磐石艦群聚感染,可以說是1月中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發生以來,台灣面對最嚴峻的一次考驗,不僅考驗著防疫戰線,也考驗著台灣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全民凝聚力及向心力,台灣能不能再次安然度過這個艱難的危機?時間很快就會給答案。

更多內容

磐石艦群聚》國防部長、海軍司令自請處分 嚴德發揭曉機密任務...

金正恩驚傳腦死?學者:她可能會出面穩定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