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豪砸10億美元跟中國比亞迪買2億片口罩 州長拒透露合約細節給議會

國際

和紐約州25.8萬人確診武漢肺炎相比,加州只有1.4萬病例,疫情相對輕微,但是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卻豪砸10億美元(300億台幣)跟中國採購2億片口罩,這引起州議員要求紐森提供這筆合約的細節。

紐森即使面對議員一再質詢的壓力,但是在他宣布鉅資大買口罩交易後兩週,他依然三緘其口,堅持不透露合約的具體細節。

以300億台幣買2億片口罩,一片價格相當於150元台幣,但是,台灣民眾跟健保局網購外科口罩一片不到6元,這還包含了運費在內,N95口罩一個115元左右。

加州議員和記者擔心紐森可能當了冤大頭,口罩買貴了,或是口罩品質有問題,不能當醫護用口罩,所以最近一再質詢紐森採購合約的細節。

加州政府拒絕提供購買口罩合約的細節

但是,加州民主黨的顧問拒絕向《洛杉磯時報》記者透露口罩合約的細節,加州是在4月初與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簽署採購合約,比亞迪公司經常喊出的口號是「打造你的夢想」。

比亞迪成立於1995年,最初是一家電池製造商。 2008年,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買進該公司24.8%的股份。

從那時起,比亞迪茁壯成長,發展為大型電動汽車製造商,還在今年11月與日本豐田汽車成立一家合資企業,共同開發電動汽車電池。

據《泰晤士報》報導,這家由巴菲特投資的公司還在加州蘭開斯特市設立一家美國子公司,這家公司聘僱約1000名員工。

比亞迪每天生產500萬片口罩

比亞迪3月底公布,2019年淨利暴跌42%,原因是武漢肺炎大流行,中國政府削減電動汽車補貼,以及中國排放法規的變化。

但是,由於比亞迪今年初大面積改裝產線,搖身一變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口罩生產商」,每天生產500萬片口罩,並接到許多國內外大訂單,使得比亞迪股價從3月22日低點48.15元人民幣反彈到現在的58.59元,漲幅21.7%。

在加州州長紐森宣布根比亞迪大買口罩的交易後,《MSNBC》的記者Rachel Maddow曾向紐森詢問合約的詳細信息,但紐森避重就輕回覆說,他已決定動用加州可作為「獨立國家」的採購權力,採購的2億片口罩裡,包括1.5億個N95口罩,其餘為外科口罩。

加州州長堅持不透露合約細節

媒體記者本周繼續追問合約細節的問題,紐森依然沒有透露細節。

「我一直在追求成果,卻被一些過程、個性、陰謀論消耗精力。實際上,我們是在解決重大問題,不僅是針對加州,而且可能建立一個國家的模範。」紐森顧左右言他說。

根據《舊金山紀事報》報導,關於口罩合約內容,加州參議院和州議會也被蒙在鼓裡。

州議會預算委員會菲爾.丁(Phil Ting)(舊金山)周三在接受《紀事報》採訪時說:我很希望可以直接在州長辦公室聽取摘要,而不是從國家電視台得知州長的施政報告。」

他說,「我們根本不知道要採購多少口罩,跟誰購買口罩,以什麼價格購買……我們有什麼義務?我們有多久才能拿到口罩?」

加州已付款5億美元,議會卻完全不知道合約內容

《紐約郵報》報導,加州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米切爾(Holly Mitchell)(洛杉磯)向紐森政府發送一封電郵,要求提供詳細信息,包括質量標準和每一個口罩的價格。

米切爾電郵寫道:「在正常情況下,立法機關會有更多的時間,來審議如此大筆的支出,並且可以在採購之前徹底審查合約的細節。」

報社報導說,紐森政府官員上周四在薩克拉曼多舉行的預算監督聽證會上拒絕向州參議員提供合約的副本,儘管加州已經支付一半的費用(5億美元)。

加州緊急事務辦公室首席副主任在電視會議上對參議員說,州政府若提供交易的所有細節,可能會破壞加州口罩的供應來源。

比亞迪發言人將有關購買口罩談判的所有問題都推給紐森辦公室,拒絕回答記者的提問。

更多內容

金正恩病況撲朔迷離 他的醫療團隊曾來台灣亞東醫院見習兩次

磐石艦群聚》國防部長、海軍司令自請處分 嚴德發揭曉機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