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誰下令?道歉與誠實 國民黨打擊蔡英文誠信的缺口

政治

敦睦艦隊出包染疫,國民黨如獲至寶,悶了3個月找不到執政黨的防疫破綻,終於藉由立委吳斯懷的質疑:「誰下令敦睦艦隊出航?調軍事會談的紀錄逐字稿查閱」,而有了打擊蔡政府的缺口。

誰下令?國民黨找到蔡政府的破口

有人說,吳斯懷薑是老的辣,中國新黨主席郁慕明更盛讚吳斯懷有專業,藍軍也由此找到可以打擊蔡英文總統威信的爆點,馬英九、連勝文、趙少康等人開始賣力演出,部分深藍人士相當興奮。

敦睦艦隊出事,國防部長嚴德發先對外道歉,蔡英文接著道歉,海軍司令劉志斌也得道歉,每天都有人道歉;軍方與國民黨關係密切,將領們不是藍營要羞辱的對象,衛福部長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都不是國民黨的頭號公敵,而是蔡英文。

蔡英文對嚴德發「下令」敦睦艦隊出航,「表示尊重」,吳斯懷批評,這是外行話,尊重這兩個字不存在指揮體系的指揮鏈裡,總統知道就等於她拍板;他指出,因為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還有總統的指示與裁示,因為必須發公文給外交部、僑委會等有關的部會告知,這些都有資料可查。

國民黨要打擊的是蔡英文的誠信

泛藍循吳斯懷的話語,質疑蔡英文說謊、沒有承認艦隊出航是她下的命令,他們要打擊的是蔡英文的誠信,只要誠信被摧毀,就會像當年馬英九一樣,變成過街老鼠;甚至,再質疑敦睦艦隊只去了蔡英文說的帛琉?若到過其他地方,或執行機密任務,那又是蔡英文說謊,缺乏誠信再添一起。

總統言行會被放大檢視,是在野黨的例行公事,蔡英文「尊重」國防部長下令出航,表示她知情,但此事不是由三軍統帥拍板,確實讓人存疑,層峰的第一時間反應,就留下話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敦睦艦隊因為有執行「機密任務」,所以出任務是有原因,又說軍事外交機會難得,有些事情不能說。

然而王定宇的「爆料」,被指是「總統級發言」,逾越職權,海軍對此不予評論,藍營立委則要求,既有機密任務,就要國防部到立法院做機密報告,民進黨是自己搬石頭砸腳。

出航不是重點,防疫才是關鍵

政界人士說,台灣軍艦出航,在太平洋的雷達上,美國、中國一定都知道,日本、澳洲也會知道。雖是疫情期間,各國軍備並未鬆懈,中國遼寧號繞台,美澳南海聯合軍演,而美艦仍有官兵染疫,包括「羅斯福號」、「卡爾文森號」、「尼米茲號」,以及第7艦隊「雷根號」;換句話說,出任務不是問題,防疫才是關鍵。

敦睦艦隊的關鍵,不是出航,而是防疫,此期間被發現的漏洞太多;但是民進黨想要「避重就輕」,以為出航是重點,將之與防疫的順序錯置,結果說了一個「尊重」,就衍生了機密任務、關島、印尼、麻六甲海峽等,外界接下來要怎麼填空,各憑本事。

從總統到綠委,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23日建議,「蔡總統該講的是:外交有需要,敦睦艦隊出航就是老娘拍板的,雖然有風險,但任務還是要完成。該道歉的是貿然放人下船的決策者,不論是艦指部還是海軍司令?!」

吳崑玉還批評國民黨,「猛打這條是混蛋」,他說,藍營也執政過,即使想把火燒向蔡英文,也不該如此無知。那些巴不得台灣軍隊與外交任務死透,乖乖向中共投降的紅粉知己,這些人的屁話就是個屁,理他作啥?!

政界人士認為,防疫是公衛議題,出航是政治性質,蔡總統的幕僚不專注於公衛,只想要淡化「政治責任」,機密任務不是由總統親自宣布,讓許多人不解。畢竟,去邦交國帛琉有何機密任務可言?真的執行機密任務,細節須有保留,這是執政黨的優勢,誰暴露消息,就有洩密之虞,其他的,就回歸防疫。

總統、府方幕僚、國防部、綠委,都有可以檢討之處,疫情還沒落幕,更多考驗還在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