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領軍建「資源平台」已收集74個血液檢體、20件快篩疫苗藥物

武漢肺炎

截至昨日累計11天零本土案例的情況,今(24)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1例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為敦睦艦隊磐石艦軍人,敦睦艦隊目前確診案例共30人,而台灣繼續累計12天零本土案例。

因應這波疫情,指揮中心也在過去一個月,成立一個技術分析的資源平台,並以收集血液檢體為主,「這個資源平台可以因應包括藥物研發、檢測試劑和疫苗發展,需要研究的時候,平台能提供較完整的資源。」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為因應疫情,國衛院、中研院以及全國各大醫療院所、學術單位、生技公司,都紛紛投入心力研發快篩試劑和疫苗,希望能用最快的腳步跟上疫苗變化的速度。 

不過病毒變異對疫苗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今天據傳首次臨床試驗失敗,台灣目前使用瑞德西韋的狀況如何?都是許多媒體及民眾關注的焦點。

國衛院領軍建「資源平台」已收集74個血液檢體

司徒惠康在記者會一開始,先介紹這個技術分析的資源平台,他表示,基本上這個平台是本著單一窗口、多元服務的精神,因應醫療、學術、業界的需求。

資源平台分2個部分,一個是生物檢體資料庫平台,「早在2月6日,指揮官特別交代國衛院院長,因應國內各界需要生物檢體的時候,要有一個系統全面蒐集的機制,2月7日開始國衛院便召集全國各醫療院所感染科相關專家跟主任,針對這個任務有很多討論並訂定SOP。」

司徒惠康指出,因為鼻腔、咽喉腔採集的檢體,採集、運送或保存的過程,都有很多生物安全相關的疑慮,資源平台以收集血液檢體為主。目前共收集了74個血液檢體,這中間也有7個機構提出申請,包括4個業界、3個學術單位,經過快速審查,目前會有2個案子在本週就會提供相關的檢體來進行後續的研發。

平台第二部分,整合全國活體病毒的P3實驗室組織一個資源平台,當中包括國衛院、中研院、台大、長庚、成大等機構,「因為我們有過去疾管署核准的P3實驗室可以操作病毒這樣的一個資源,目前收集20件案例主要來自業界,不管對試劑開發、藥物研發、疫苗發展,還包括很多駐外單位研究合作,經過初步評估會分給研發組下面的3個分組(檢驗、藥物、疫苗),會經過快速的審查把這些需要生物檢體或需要做P3實驗室的活體病毒測試的這些案子,就會到我們的資源平台。

司徒惠康表示,這個資源平台會做一個非常快速的媒合,把需要活體檢驗的產品,媒合到不同醫療院所,「在合乎科學精神、倫理規範和安全條件下,快速推動這個產品。」他還提到抗體之間如何去做組合、並提升敏感度,這些都是廠商後續要開發的重點,「敏感度和專一性還是要經過臨床試驗。」

國衛院領軍創立資源平台,希望因應醫療、學術、業界的需求做資源媒合。(圖片來源/國衛院網站)

記者會後,媒體問到病毒變異對疫苗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

司徒惠康表示,理論上可能會有不同的風險,「現在針對病毒抗原的某一些片段,針對這些片段發展的疫苗,有可能因為病毒的變異,這個疫苗將來在人體施打產生的免疫反應,是不是有足夠的能力來對抗變異過的病毒,有這樣的疑慮和可能性。」所以在疫苗設計時,司徒惠康表示都會盡量避開變異性較高的地區,「這個可以做資料的分析,這些資料的分析會讓我們決定什麼樣的候選片段或疫苗會是比較好的產品。」

瑞德西韋無效?張上淳分析實情

至於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今天據傳首次臨床試驗失敗,台灣目前使用瑞德西韋的狀況如何?用在重症跟輕症的治療效果有什麼顯著差異嗎?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則相關報導可能是中國大陸初期的試驗,不過其臨床試驗可能有提早結束,所以資料是否夠完整還需要檢驗。他進一步指出,因為還有其他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在進行當中,期待更多國、多中心的臨床試驗,包括中度感染程度跟更重度感染程度這兩群人效果如何?「至於我們參加這2個研究中,先前跟大家報告差不多,還是持續進行中,因為我們的個案數不多,很難用少數個案去下結論。」

張上淳表示,雖然先前有跟大家說明瑞德西韋對於治療武漢肺炎有希望,「這是我們在少數個案中初步的觀察,不過無法就此下結論,還要等更大規模完整臨床試驗結束,分析的結果才是真正定論藥物效果的時候。」

也有媒體提到中國測驗瑞德西韋無效,據傳是從WHO那邊不小心發出來的消息,台灣這邊的報告是否需要跟WHO做討論?是否有從原藥廠得到各國相關臨床試驗的資料?

張上淳表示不太清楚也沒有管道求證,至於台灣參與多國多中心的臨床試驗,基本上是由原廠主導,所有執行模式就是標準臨床試驗方式,「裡面不管隨機分組的狀況,都是依照國際標準執行,最終資料結果都是回到到臨床資料處理中心,沒有任何人可以隨意看到內容,一定要整個資料蒐集完整後,才會用整個資料去分析,不會用單一臨床中心來看。」

關於瑞德西韋藥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藥物的部分還不明白裡面的狀況,但一般來講臨床藥物的試驗是一連串嚴謹的過程,「因為是多國多中心,每個單位參與也都是一部分,而且事實上都有一個保密的義務,因為也牽扯到一些商業的機密和利益,有任何單位在全公司未公布任何消息時,都有點瞎子摸象。」他表示,通常除非在臨床試驗的過程當中有任何可能造成傷害的訊息,才可能揭露。

避免瞎子摸象!陳時中:磐石艦全員檢測完整才公布

關於盤石艦官兵檢測抗體的狀況以及結果如何?

張上淳表示,關於抗體檢測部分指揮中心還是很謹慎在執行當中,盤石艦全艦377人都有檢體,昆陽實驗室連夜趕工進行比較快,已經有初步結果:而台大也初步完成,「只是有些實驗室也很謹慎,對於不是很明確是陰是陽的部分,實驗室自己就要再檢測,原則上稍晚一點應該就會重複檢驗完成。中研院也很嚴謹執行檢測,他們的結果還沒完整出來,互相比對希望在這兩天可以完整比對。」

陳時中表示,磐石艦全部都有抽血,現在也陸續對另外2艘抽血,血清試驗檢驗分成幾個單位做,3個單位做的方法都不同,如何把資料都蒐集完而且還需要專家一起做研判,才不會流於瞎子摸象的情況增加困擾。「速度比預期慢一點,等結果完整一些再跟大家做報告。」

針對抗體有血清,是否能為治療帶來成效?血清對疫苗研發是否帶來幫助?

張上淳解釋,發生病毒感染後產生抗體,是身體自然的免疫反應,產生抗體是很自然的現象。至於抗體對疫苗研發是否有幫忙?他表示抗體歸抗體、疫苗研發歸疫苗研發,疫苗研發出來打到人體身上,大家都期待能產生一樣的抗體可以對抗病毒。

陳時中表示,磐石艦全部都有抽血,現在也陸續對另外2艘抽血,但結果要等檢測完整才公布。(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口罩無法寄給國外親人?陳宗彥:已寄311萬片沒卡關

至於口罩部分,有許多民眾反應,現在很多要寄給國外親人的口罩都還沒寄出去,似乎是卡在海關,實情是如何?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目前在整個核准的案件有12萬8千多件,已出口、已寄出的有10萬4千多件,「並沒有卡住這樣的狀況,核准的片數是381萬多片,目前已經出口的片數是311萬片。」他指出,寄出的國家以美國最大宗,其次依序為日本、澳洲。

對於媒體再次問到指揮中心對普篩的看法?

陳時中表示,不管是疫調或普篩,都是防疫的資源,「第一個要問說,篩了以後要做什麼?這個調查的必要性如何?是否有幫助?」他認為醫事人員當然染疫的風險比較高,也曾針對醫護擴大篩檢,但1,852人都是陰性,「在這樣的證據下有沒有必要把全部的人都篩?」

陳時中指出,全國醫事人員將近5萬人、護理人員15萬人,其他職登的醫事人員32萬人,「那這些人要不要篩?如果這些人的風險這麼高,社會的風險必然很高,但目前看到本土案例是55例,沒有找到感染源的10個,相關人員的風險到底高到什麼情況?這要有一點科學的基礎來做相關的判斷,也要掌握必要性跟資源使用的有效性,再來好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