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遭中常委「已讀不回」江啟臣推動國民黨革新沒想像中容易

國民黨

江啟臣靠著補選當上「史上最年輕國民黨黨主席」,但因任期僅有短短的1年3個多月,且手中沒有2022大選提名權,所以就連國民黨內都有人看衰。不過近日隨著改革委員會密集召開,國民黨內似乎已逐步凝聚共識,針對「權」與「錢」兩大問題都積極提出解方,黨務革新或見曙光。

黨內逆風不斷,反動派伺機而動

「他(江啟臣)根本是『馬金體系』的投機份子,我們就消極以對,等到下次全代會再一舉翻盤,看他能怎麼辦?」某位質疑改革的資深黨員在一個多月前這樣說道,突顯江啟臣推動改革的困難。

也的確,在宛若深宮大院、講究排資論輩的國民黨內,儘管江啟臣黨齡已經將近30年,但早期主要從事學術研究的他,在2010年才被馬政府網羅出任新聞局長,因此依然被許多大老當成小孩子,有的甚至視他為當年馬英九、金溥聰所提拔的一班「娃娃兵」之一。

近期更傳出消息,江啟臣請中常委幫忙在中常會內提案,但卻遭中常委「已讀不回」,看起來像是四處碰壁。

國民黨究竟能否磐石穩固,還是繼續風雨飄搖,各界都在看。(攝影/胡智凱)

黨內人士:阻力越大越突顯江啟臣正在積極改革

對於上述情況,一名黨內人士受訪強調,「改革不是請客吃飯」,所以一定會有阻力,既得利益者肯定會有聲音,但也正是因為江主席改革的方向正確,正踩在他們的痛處上,他們才會發聲。

黨內人士表示,姑且不論提案受阻的消息是真是假,但這種透過媒體放話的方式,已經突顯出反動派的焦慮。他同時分析,中常委那麼多,要找到願意幫忙的中常委是很容易的事情,研判本次放話單純只是要讓主席難堪而已。

但他也強調,這些人始終還是黨內同志,所以江啟臣必須用柔軟的身段去化解他們的疑慮,這樣對改革才有正面幫助。

獲黃復興黨部支持,或能「逆風高飛」?

正式名稱為「國軍退除役人員黨部」的黃復興黨部,其成員包括退役官兵及其眷屬,人數8萬3千多人,占國民黨全體34萬黨員的四分之一,且因為都是軍人背景,所以在長官的一聲令下,投票相當踴躍且一致,是國民黨內重要的政治勢力。

儘管外界不斷有聲音傳出,江啟臣跟黃復興黨部的關係不好,甚至有媒體稱黃復興黨部是江啟臣改革路上所踢到的大鐵板。但事實上,江啟臣當初選上黨主席,得票率高達68.8%,他自己也說「會攜手黃復興黨部,一起改革國民黨」,因此很難斷定黃復興黨部必然反對江啟臣。

更據指標意義的是,就在4月27日晚上,黃復興桃園黨支部主委于北辰親自呼應江啟臣提出的組織「扁平化」倡議,指國民黨預計的組織改造,可強化基層戰力,並且讓中央更貼近基層,使得基層的聲音能更快反映。

于北辰並強調:「黃復興黨部不僅不會消失,還會變得更強!」形同幫江啟臣的改革背書。

黃復興桃園黨支部主委于北辰(中)親自呼應江啟臣提出的「扁平化」倡議。(圖片來源/取自國民黨臉書直播)

組織「扁平化」劍指中常會?

《信傳媒》走訪多位國民黨高層,所有人不約而同指出,國民黨的問題出在權力結構與民意脫節。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就直言:「年輕人稀缺,黨員裡頭39歲以下的只剩3%;不只是少子化,根本快要無子化!」

不只如此,作為國民黨最高決策機關的中常會,其成員中常委甚至還不是黨員所直選,許多人根本是「換票聯盟選出來的」。因此江啟臣所倡議的「扁平化」,就是要讓國民黨更直接、更貼近基層的民意。

對此有消息指出,為了實現「扁平化」,國民黨將會改革中常委的選舉方式,變成跟黨主席一樣都是黨員直選;如此一來,可鼓勵有心擔任中常委的人,多多招募新黨員,讓國民黨有更多新血,且選上中常委之後,也會用心傾聽基層的聲音。

同時,過往為人所詬病的「換票聯盟」也將不復存在,可謂一舉數得。

提高黨費以避免人頭黨員,同時擴充財源

上述黨員直選中常委的方式,本身有一個潛在的問題,就是可能會讓不肖人士大肆引進「人頭黨員」,對此國民黨內部也已考慮到,所以打算提高黨費,提高不肖人士引進人頭黨員的難度與門檻。

對此,黨內人士表示,調漲黨費不只可解決人頭黨員問題,同時也可增加黨的收入,因此相關規劃已經在進行幕僚作業,會在聽取各界意見後,適時推動。

國民黨經濟拮据,中央黨部設置簡陋的捐款箱。(攝影/胡智凱)

一改過往思考模式:先有民意才有財力

自從國民黨遭到政府查封黨產以後,流失了大量財源;而民意支持的下滑,也讓國民黨在募款上日益吃緊,造成了惡性循環。影響所及,甚至連中央黨部的建築物維護都難以為繼。因此如何增加穩定的財源,也是黨內對江啟臣的期許之一。

黨內人士表示,以前國民黨很有錢,認為砸錢下去就有民意支持度,但現在已經不一樣了,必須要真心去傾聽民意、跟民意站在一起,因為民意高,入黨的人就多、願意捐款的人也多,黨費和政治獻金就多;反之則是越來越枯竭。不只如此,民意支持也會反映在選舉補助款上,得票越多補助就越多。

黨內人士分析,以2018年國民黨財報為例,將近有四分之一的收入來自選舉補助款,另有四分之一的收入來自政治獻金,兩者加在一起就是總收入的一半,而這兩者都跟民意支持有關。

因此他強調:「江啟臣主席說,國民黨必須跟民意站在一起,這句話確實是國民黨存續的關鍵!」因為這不單是民調高低的問題而已,背後更是解決國民黨財務危機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