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民進黨政府有利的中國一定拒絕 WHO辯論台灣入會將有好戲

WHO

不論台灣加入WHO、還是參與WHA,對蔡英文及民進黨政府都是天大的利多,但是中國不會這麼愚蠢。華盛頓與北京近日在台灣議題上交鋒,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在4月下旬,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電話會議,艾薩表示支持「擴大台灣對世衛的參與」,隨後美國在台協會(AIT)每天在臉書發文,支持台灣加入世衛。

美駐聯合國代表團、AIT,都發文支持台灣與會

陳水扁時代第二任期,兩岸對於開放中國觀光客及增加包機航班等議題,原本已經達成初步協議,這對扁政府來說是兩岸關係的一大進步,也有助於陳水扁度過在野黨的綿密攻勢,當時扁仍陷入第一家庭的弊案醜聞中,但一位政府高層卻說,任何提議只要會被認為對陳水扁政府有利,中國就可能回絕。

中國對「民進黨有利的政策,一定拒絕」的潛規則,在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已經從檯桌下直接搬到檯桌上,以前還會由國會多數的泛藍做先鋒,但現在也不再透過白手套,甚至對國民黨有利的政策,中國也想直接自己來了,尤其這次連國民黨都向國際發聲,希望台灣能參與WHA。

這對中國當然是很忌諱的一件事,連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日前亦發推文說,全球193個成員的聯合國其成立目的是要為「所有的聲音」服務,歡迎「多元的看法和觀點」,促進人權;推文來提到,「禁止台灣踏入聯合國場所不僅冒犯台灣人民的驕傲,也侮辱聯合國的原則」。

中國: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與會政治基礎不存在

中國不甘示弱,其駐WHO日內瓦代表團在網站上發布文章,強硬拒絕邀請台灣,並批評台美衛生部長的官方接觸,已經違反一中,且由於民進黨頑固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與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

北京批評,艾薩是美國政府高級官員,不僅與台灣官方接觸,還將全力支持「台灣地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反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一中原則,將防疫議題政治化,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對此,中國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

台灣外交部之前即指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WHA第25.1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觸及台灣;這兩項決議並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現狀,也是事實;中國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組織代表台灣人民。台灣是國際公認的自由民主國家,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利在WHO代表台灣人民,並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負責。

WHO秘書處表示將保持中立

根據中央社報導,世衛在4日記者會上宣布,已有2個國家提案,將在5月18日世衛大會上,由成員國辯論台灣參與議題。

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說,WHO是一個政府間的組織,由會員國決定組織結構及政策,49年前聯合國決定中國席位只有一個合法代表,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迄今決定依然有效,WHO是聯合國專門機構須遵守聯合國規定,該組織主旨是促進人民健康,並非決定WHA方面的問題。

索羅門說,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18日舉行,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取決於194會員國,不是WHO秘書處;他表示,WHO工作人員不參與地緣政治問題,WHO原則是公平公正,不應加入問題討論,而是遵守成員國建立的政策與規則。

此門一開,恐如水銀瀉地

索羅門說,去年台灣曾參加8次WHO專家會議,6次非正式會議,今年出現疫情後,台灣已參與關鍵小組會議,WHO也與台灣進行電話會議,以後也會這麼做,而他亦讚賞,台灣在應對疫情方面取得顯著成就,WHO感謝台灣的貢獻。

換句話說,世界各國包括美日現在為台灣鼓吹,還是要在WHO上決勝負,但參與WHO對蔡政府的外交確實有利,中國十多年前的「原則」,只是越變本加厲,此門一開恐如水銀瀉地般,但WHO大會的辯論,卻是非常有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