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壽董座王銘陽重出江湖?蔡明忠兄弟延攬他出任下屆富邦金獨董

金融

前開發金總經理、中壽董事長王銘陽今年2月初無預警宣布退休後,便轉往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班擔任客座教授,短短不到3個月又傳出有新工作,這次是由富邦金蔡家兄弟延攬,預計將出任下一任富邦金控的獨立董事。

王銘陽轉戰富邦金,入列一席獨董候選人

根據富邦金控4月底公告下屆9席董事、6席獨董提名名單,其中董事部分包括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富邦金董事蔡明忠、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富邦金投資長林福星、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富邦產物保險總經理陳伯耀;另外,大股東台北市政府的3席法人代表則分別為台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陳家蓁、台北市政府法務局局長袁秀慧以及台北市政府主計處處長鄭瑞成。

另外其餘6名獨董候選人則分別是現任中華策略發展學會理事長湯明哲、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陳新民、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專任教授李書行、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張榮豐、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以及東吳大學客座教授王銘陽。

儘管富邦金對外表示,由於董事與獨立董事名單尚未經股東會通過,因此無法有進一步說明,不過,根據市場人士指出,這次蔡家兄弟之所以邀來如此重量級獨董,除了王銘陽本身在金融界名聲不錯之外,王過去的精準投資眼光帶領中壽一路轉虧為盈,績效確實是讓市場上皆有目共睹。

王銘陽重出江湖,內部經營階層壓力大

事實上,今年64歲的王銘陽曾被媒體封為「最有實權的金控總座」,2003年被開發金大股東辜仲瑩延攬改造中壽,從一家原本僅是資產千餘億元的公司,14年來透過3次購併,讓中壽的資產擴增近10倍達歷史新高,2019年12月中壽總資產更是突破2兆元,成為開發金控底下最賺錢的子公司。

王銘陽最知名的一役莫過於是,在2009年危機入市,以象徵性的1塊價格併購了保誠人壽台灣子公司的業務員通路及相關資產,讓中壽的資產達到業界前5大。

細數王銘陽的金融保險資歷,他在1982年進入南山人壽投資部門,直到2002年前也晉升為執行副總經理暨首席投資主管,之後他被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挖角出任首席投資長,2003年王銘陽又被辜仲瑩相中,進入中國人壽,直到2020年2月才離開中壽,等於整整將近40年的工作經驗都與人壽保險領域有關。

如今王銘陽又被富邦金挖角擔任獨立董事,後續富邦金蔡家兄弟如何安排他的工作,繼續發揮王銘陽的投資與保險專業,市場高度期待。

不過,一名富邦集團的內部人士則指出,獨董若有實務經驗,絕對有加分效果,尤其王銘陽擁有保險業經歷將近40年,經驗相當豐富,確實也能發揮監督功能;但他也擔心,若是王銘陽在董事會上提了個人的反對意見,被列入正式董事會紀錄,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就怕新光金獨董反對副董的事件再度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