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i House抄襲風波持續延燒 二度道歉滅小火卻引發森林大火?

文創產業

影片題材以空間設計為主的youtuber「Lo-Fi House」,在youtube上累積了超過66萬訂閱粉絲(現已剩64.2萬),從4月底開始被爆出抄襲風波,網友拿出她們在影片中的畫作與知名網站Pinterest中許多設計師作品幾乎一樣,雖團隊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但卻沒有因此滅火,反而越演越烈,甚至被發現官網上販賣的家居用品和畫作也有抄襲的嫌疑。

影片中設計師直接對照著手機圖片畫。(圖片來源/Dcard)

開著手機照著畫,二度道歉滅火

從4月29日開始,有網友在Dcard上發表喜歡Lo-Fi House團隊在影片中的即興畫作,但卻發現他們都會把手機打開放在一旁,開著Pinterest網站照著畫,並表示已經私訊過Lo-Fi House的IG提醒,希望他們能將涉及侵權的影片下架,也製作了幾張對照證據圖。

而後Lo-Fi House執行長Timmy迅速的在30日凌晨做出回應,強調選擇手畫就是要避免版權爭議,並針對下架影片有不同的看法,認為他們所拍攝的影片內容多是以家具與內飾改變布置改造房間風格為主,著重的是整個設計的過程,畫作的產出僅僅只是其中的一個部份,因此不會下架影片,但會虛心接受並檢討。

暫時滅了小火,卻引發森林大火

沒想到這個道歉被認為是避重就輕,許多人認為他們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許多網友開始除了在他們的影下留言外,還跑到他們合作過的其他創作者影片下留言,逼得Lo-Fi House團隊在30日下午立刻再發表一則道歉聲明,並承諾將「下架有爭議的影片」、「聯絡創作者取得後續授權事宜」,並主動聯繫購買畫作及雜誌者進行後續的款項處理等。

影片抄襲爭議到此可以說是告一段落,本以為可以鬆口氣,卻立即有人發現,Lo-Fi House官網上的原創畫作及設計家居用品,也同樣涉及了抄襲,甚至有原創者在instagram上控訴,也有原創公開感謝台灣網友的協助告知和檢舉,事情可說是越演越烈,這些作品還用高價販售,不僅涉及抄襲,還可能有不當得利的嫌疑。

雖是抄襲,卻很難真的走上訴訟

此事件雖確實構成侵犯著作權,但要真的走上訴訟這條路的可能性卻是極低,原因在於原創作者多非台灣人,若要跨海提告,可說是費時費力又傷神,通常會不了了之,但難免默默的把台灣人貼上抄襲、竊盜者的標籤,對於整個國家的形象會有很大的影響,受害者看似只有花錢的顧客和原創作者,實際上卻可能影響整個國家。

與其他抄襲事件比較…

有人拿這個事件跟前陣子的江孟芝石虎列車事件做比較,很多人認為此事較為嚴重許多,原因在於江孟芝使用的圖片是有經過購買版權的程序,問題是出在將購買來的作品聲稱是由自己創作,踩到的是道德及個人誠信紅線,但Lo-Fi House團隊卻是直接按照其他藝術家的創作,做出幾乎相同的作品,甚至將其拿來販售。

而這也不是youtube界的第一個抄襲事件了,過去「那個女生 Kiki」和「古娃娃」都曾因為抄襲其他創作者影片內容而遭到網友撻伐,都因誠摯道歉而落幕,但此次事件會如何發展,應該會與Lo-Fi House團隊如何處理後續有關係,希望他們能履行他們的承諾,並做出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