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524戰火》王孝維緊咬地瓜爭議 新系盤點選票助薛凌

民進黨

民進黨5月25日舉行地方黨部主委、黨代表選舉,由於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接著在6月6日投票,因此這場黨職選舉的防疫作為勢必會放大檢驗,選務辦理顯得相當謹慎,加上520正副總統就職、總統蔡英文回任黨主席,全黨上下更必須形塑嶄新的氛圍,但是台北市黨部主委候選人薛凌與王孝維的戰火卻是愈演愈烈,黨中央調解也未能平息。

防疫當前,選務謹慎

民進黨為了黨職選舉,預先拍攝了國、台語宣導短片,除了提醒黨員備妥投票通知單、身分證、印章領取選票,也要配合防疫配戴口罩,並於投票所入口體溫檢測及手部消毒。排隊投票時,彼此也要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

為了降低群聚風險,民進黨呼籲黨員按身分證字號最後一碼分流投票,單數於上午投票,0及雙數於下午投票。居家隔離檢疫者,按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不得外出投票,也不可以參觀開票。當天身體若有不適,也建議黨員不要勉強外出,應儘速就醫。

524最火爆的戰役

這場黨職選舉, 戰火最猛烈就屬台北市「綠色友誼連線」薛凌與「海派」王孝維之爭,雙方互控送禮涉賄,鬧上黨中央。即將卸任的黨主席卓榮泰多次語重心長,呼籲維持民主風度、進行民主競爭,強調這才是配合蔡總統第二個任期應有的作為。

4月24日,雙方人馬曾到中央黨部外面叫陣,為了避免衝突,黨中央向兩邊了解狀況,5月11日請中常委鄭寶清、立委沈發惠、組織部主任李慶鋒等人,協同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分別約詢薛凌與王孝維。

LINE群組從早戰到晚

然而,雙方支持者仍持續在台北市各區的LINE聯誼群組交火,從清晨戰到深夜。上月前往黨中央遞出檢舉案的前市黨部主委黃慶林甚至公開嗆聲,怒批李慶鋒「不閲讀不處理,怎麼跑到台北市黨部十二行政區群組當炮手」。

薛凌幕僚說,地瓜禮盒是「競選文宣小物」,價值不到30元,也可幫助到農民朋友。據悉,為了避免爭議延燒,黨中央希望不要再送了,但薛凌一度有所堅持,認為總統大選時,黨中央也推出香皂文宣品。最新消息是,薛凌已決定不再發放。

王孝維表示,白米禮盒是他在徵詢是否參選階段送的,那時都還沒有登記,想說過年沒去拜訪,順道聽聽對地方較為了解的里長的建議。

另外,薛凌陣營亦指控現任主委陳正德,放任LINE聯誼群組的攻擊行為,明顯不中立,而且還出現歷任主委黃慶林、莊瑞雄、黃承國、陳正德與候選人王孝維「代代接棒」的文宣。

薛凌還質疑王孝維請客,陳正德也上台致詞。王孝維說,那是全國黨代表和市黨代表的餐會,他和陳正德是受邀前往,「我要選主委,他們叫我去,我不去嗎?我又不是頭殼壞掉;黨員邀請主委去,主委如果不去,一定會被罵,主委難為」。

王孝維遭揭不堪過往

不僅雙方互控,社運人士劉敬文(妖西)也來參一咖,揭露王孝維曾犯下強盜罪被判刑,也曾投資黑幫經營的公司,而且文宣所載博士學歷不實。王孝維坦言犯罪過往,強調自省從事公益,同時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運動史上,不缺席每一場挺台灣的民主活動,也加入民進黨。

王孝維表示,那起投資是在尚未從事政治之前,是做烘手機的公司,他沒有參加實際經營,沒有分到任何利潤,而且是投資失利的難過經驗。文宣則因助理校對時漏了「生」字,他的參選文件、名片皆載明學歷是「博士生」。

妖西的質疑,不免讓王孝維懷疑,是否為薛凌指使,但薛凌陣營否認。

新系盤點選票動起來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最新選情變化,關係此役勝負關鍵的新潮流,原先尚未有所動作,但11日已派出代表與薛凌幕僚,盤點各自掌握的選票,準備加入動員催票的行列。黨內人士評估,選情仍是五五波。

薛凌強調,他們的策略是「用雙腳打贏樁腳」,逐戶拜訪黨員。而且在過程中,也發現到黨務發展問題,黨員名冊上的人,有的住址沒住人、房子已拆,甚至還有已經身故的,比例高達5%。

「這表示黨部與黨員之間,疏於聯絡,那又如何協助中央推行政策,黨員組織鬆散,難怪有些綠大於藍的里,里長也不願意以民進黨籍參選。」一名薛凌的幕僚說。

調查小組將在明(13)日中常會提出調查報告,據悉,黨中央今天會再度召集雙方尋求解套,蔡英文就要回任黨主席了,能不給個面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