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民營金控女董座》何家退出董事會 陳思寬為何能接下永豐金董事長?

金融人事

永豐金控13日舉行股東會,毫無意外地通過7席董事,包含4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其中名單上排行第一的是,由上誼文化實業所提名的陳思寬(前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確定出任永豐金控下任董事長,宣告前董座翁文祺提前下台,完成階段性任務

回顧三年前永豐金爆發弊案,為了接替當時永豐金董座邱正雄請辭後所留下的職缺,翁文祺臨危受命去當救火隊出任永豐金董座

「你這個門神要小心!」翁文祺曾這樣被警告

如今三度主持股東大會的翁文祺13日在股東會上也發表卸任感言,「三年前我因為一個特殊的機緣來到這家公司,當時是誠惶誠恐,不知道我能做到那裡」,他也透露,第一次股東會的時候,有好幾位股東跟他說,「你這個門神要小心,趕快回家吧」,不過他指出,三年來在經營階層帶領之下,「證明我們作了對的事」。

翁文祺也說,過去他鑽研公司治理20餘年,接下永豐金董事長職務之後,從觀察者身分變成實踐者,他更以員工安心、主管機關放心、股東開心等「三心」談公司治理。他補充,金融業是一個特殊行業,必須讓主管機關放心,希望讓主管機關的監理資源少放在永豐金身上,「我們也做到了」。

卸下董座,翁將轉往政大商學院授課

提到股東,翁文祺則特別向股東致歉。他表示,原先董事會在今年初決議發放股利是預計配放0.77元現金股利,但是因為肺炎疫情持續不斷蔓延,「我們不敢掉以輕心」,經過內部討論決議,因此將0.77元現金股利降為0.7元,「這個錢一定要拿來過冬,因為冬天不知道還有多長,必須節省一些錢放在帳上。」

翁文祺也有感而發地說,3年前到永豐金時,當時媒體給他一個「救火隊」稱號,「我不覺得很貼切,但即便我是救火隊,既然我的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了,救火隊退場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他也透露,卸任後將以教授身分投入政大商學院財管系授課,除了資本市場相關課程,預計也將會分享一些公司治理議題心得

何家退出董事會

攤開13日股東會上所通過的第7屆董事名單,皆未見何家人出列。其中,上誼文化實業所提名2名董事,分別是前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陳思寬、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行遠投資提名2名董事,分別是永豐銀行董事曹為實、永豐金控董事葉奇鑫;其餘3名獨董除了薛琦、許建基是老面孔之外,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則當選新任獨董。

而永豐金股東會結束後,內部也隨即召開董事會,通過陳思寬接任新任董事長,成為第一家由女性出任董座的民營金控。根據媒體報導,陳思寬早在永豐金召開股東會前一天已向中華經濟研究院同仁辭別,由中經院董事會指派現任副院長王健全出任代理院長,預計將在15日的中經院董事會上討論新任院長人選。

新董座陳思寬與綠營淵源深

但為何是由陳思寬竄出? 事實上,何家人找來這位前中經院院長出任董座並不意外,過去何家大股東也曾延攬陳思寬出任兩屆永豐餘集團旗下中華紙漿的獨立董事,與何家早有淵源;而陳思寬也曾擔任過台灣菸酒、兆豐金、證交所董事以及星展銀行獨董,甚至也是中央銀行的理事,在金融圈產業互動頗佳,更是綠營倚重的經濟學者之一。

外界對於陳思寬也同樣不陌生,她的父親陳昭南是國內知名經濟學界大老、中研院士,也是台灣第一位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過去也曾擔任央行理事,就連央行前總裁彭淮南也相當敬重他,而現任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也是陳昭南的子弟兵之一。

回顧去年初,陳思寬就任中經院院長時,就任典禮上就有多位綠營智庫學者到場祝賀,包括總統府資政吳榮義、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東吳大學辜濂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許嘉棟等人,以及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皆是座上嘉賓。

也因為陳思寬與綠營關係甚好,市場上曾有一說,何壽川家族是想藉由陳思寬來修補與民進黨的關係。但無論如何,即便何壽川家族退出董事會,但依舊是永豐金的最大股東,想要淡化何家色彩並不容易;專精於總體經濟學的陳思寬又該如何面對複雜的金融業環境,皆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