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二順快沒飯吃了 加拿大提前返還中國熊貓

國際

中國嬌客太難養!中國2013年時出借加拿大一公一母大熊貓大毛、二順,預計於2023年送返中國,不過現在這兩隻熊貓所居住的卡爾加里動物園(Calgary Zoo)卻宣布,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竹子難以運輸取得,已造成園方過大的負擔,因此將要提前送還熊貓。

疫情影響讓熊貓們恐沒飯吃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2013年時出借加拿大一公一母大熊貓大毛、二順,若按照中加兩國的協議,預計在2023年將兩隻熊貓送還中國,但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動物園無法用商業國際航班維持每周2次空運竹子。

但熊貓只吃新鮮的竹子,稍微老一些、或是運送過程不甚變得乾癟一些的竹子,熊貓就不吃了。

為了避免熊貓有斷糧危機,動物園執行長蘭席爾表示,因為疫情的影響,進口的竹子沒辦法維持固定的供應量,更難以守住品質,無論是對動物園團隊而言,或是對熊貓來說,都已經成為負擔,何況還不知道是不是會再有下一波疫情,屆時熊貓可能面臨斷糧的危機。

因此評估對熊貓們最好的決策,是能找到竹子充裕的地方安置他們,所以返回家鄉中國會是最好的決定,同時也積極與中方聯繫相關後續返還事宜。

將動物安樂死,宰殺餵養其他動物

受到疫情影響的動物不僅是大熊貓,全球各地動物園皆有傳出園方因為封園失去收入財務吃緊,動物們因此挨餓的消息。

德國日前傳出,境內北部的紐明斯特動物園,在官方施行封城令後,少了觀光收入後財務吃緊,開始有養不起動物的情況,離譜的是,動物園竟然列出清單,考慮將部分動物安樂死,宰殺提供其他動物來吃。

園方表示,這次受到疫情的影響範圍遍及全球,跟過去的經驗都不同,以前動物園出狀況,通常會把動物送到國內或是歐洲其他動物園,但現在整個歐洲動物園幾乎都都是一樣的情況,要不是萬不得已,沒有人希望這麼做,同時也希望政府看見動物園的財務困境能撥款伸出援手。

不過也有動物園讓動物們自己來幫自己「賺生活費」補貼。

推出動物直播,讓動物們賣萌賺錢

世界各國許多動物園閉園減少支出,但就算員工都不上班,動物還是需要吃飯,這時候有動物園想到讓動物們自己幫自己賺生活費。

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動物園每個月的營運費用高達100萬美元(近台幣3000萬),即便是閉館節流都還要每天8萬美元(約台幣240萬)的開銷,於是園長出奇招,讓園內最受歡迎的樹懶開直播賣萌,並且讓園內3000多隻動物們輪番轉行當直播主賺取資金填補巨大的缺口。

類似的案例還有泰國春武里府(Chonburi)的綠山動物園,同樣是因為疫情閉園,園方利用臉書直播製作「動物園到你家」節目,從4月初起,幾乎每天挑不一樣的動物,由園長在臉書直播介紹動物的特色和生態,讓民眾無法出門也能在家觀賞動物,同時學習知識解悶,不過因為綠山動物園為公立,財務壓力較小,所以目前暫時是無酬提供直播和影片。

憂花園鰻忘記人類,水族館號召網友視訊

館方擔心害羞膽小的花園鰻太久沒有看到人類走動進出會因此忘記人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日本東京晴空塔內的墨田水族館從3月開始閉館,館方擔心害羞膽小的花園鰻太久沒有看到人類走動進出會因此忘記人類,導致未來重新開館後會因此害怕而一直躲起來,因此在本月初曾一連幾天號召網友出動,幫花園鰻舉辦「粉絲視訊見面會」,為的是希望在疫情之下,花園鰻透過視訊能夠多看到人類的樣子,記住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