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住北京命脈先從金融脫勾下手 川普:美國可以切斷與中國所有關係

國際

武漢肺炎導致美國與中國之間關係進一步惡化。在白宮施壓下,美國聯邦退休基金委員會(FRTIB)在美東時間13日正式宣布,將無限期延遲投資中企。該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經濟環境轉變,該委員會董事會成員經過投票後,最終決定無限期推遲投資部分大陸企業資產。

就在美退休基金宣布暫停投資中資股的訊息披露後,美國總統川普也對外表示,他現在一點都不想跟習近平主席講話,他可以切斷美國和中國所有關係

切斷美中關係的第一步,就是從金融脫鉤先下手了。

美公務員退休金停止投資中企

本周稍早,白宮根據國家安全風險和會計糾紛,禁止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國企業,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5月13 日宣布,「無限期」暫停對中國企業的投資,也就是說,攸關590萬聯邦公務員退休金方案的「節儉儲蓄計畫」(Thrift Savings Plan,TSP)不准投資中國股市、中國企業、包含中企的國際股票指數,TSP資產管理規模達5937億美元。

另外,長期以來,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一直拒絕美國監管機關調查其會計帳冊,理由是中國政府的國安規定,這些中國公司還使用異常的公司結構,涉及多個外國司法管轄區,這對美國證管會和司法機關設下諸多法律障礙。

參議員推法案,拒絕審查的中國企業須被強制下市

現在,川普和美國國會議員發出強烈信號,將強制規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必須遵守美國的會計準則。川普周四接受《福斯商業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時強調,美國政府會強力要求中國上市公司必須遵守美國會計規則。

美國證管會(SEC)正在處理這一個問題。參議員范赫倫(Chris Van Hollen)和甘迺迪(John Kennedy)在推動一項法案:如果中國上市公司繼續拒絕美國監察員審計會計帳目,這家中國上市公司必須從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

SEC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上個月公開表示,投資人需要警惕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之投資風險,因為這些中國上市公司拒絕美國主管機關審查會計帳目。

據美國國會諮詢機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的數據,截至2019年2月25日,共有156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市值約1.2兆美元。

與習近平友誼不再?

關於疫情方面,川普接受《福斯》訪問時提到,他對中國沒有控制病毒的擴散感到非常失望,這一大流行使他與北京一月份達成的貿易協議遭受挫折,他此前曾稱讚這協議譽為重大成就。

川普說:「他們不應該讓這種事情發生。我之前達成一項偉大的貿易協議,但現在這協定的意義已經不同。簽字的墨水還沒乾,瘟疫就來了,我現在感覺不一樣了。」

川普的憤慨掃到了習近平,儘管以前他多次重申,他與習近平關係良好。但是川普5月14日在接受訪問時生氣地表示:「我現在不想和習近平講話。」

川普被問到共和黨參議員的建議,即對申請在量子計算和人工智慧(AI)等與國安領域學習的中國學生拒絕發放美國簽證。

川普:「我們可以切斷整個美中關係。」

「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切斷整個美中關係。」他回答。

「現在,如果這樣做了,會發生什麼?美國會節省5000億美元。」川普說,5000億美元是指,美國每年從中國進口商品的金額,川普經常說這是美國在虧大錢。

另外,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告訴《福斯商業新聞網》,中國需要提供更多新冠病毒相關訊息,川普正在審查各種選項。

「總統感到關切。他正在查看所有選項。顯然,我們非常擔心這種病毒對經濟、對美國就業、美國民眾健康的影響,而總統正竭盡全力保護經濟並保護美國勞工。」梅努欽表示。

中共銷毀最早拿到的病例數據和病毒樣本

「這是一件困難而復雜的事情,總統已經明確表示,他希望獲得更多信息。他們沒有讓我們進入中國,沒有讓我們了解發生了什麼事,美國民眾有權了解所有事實。」梅努欽說。

川普和共和黨支持者指責北京沒有向全世界警告新冠病毒爆發的嚴重性和範圍,並銷毀最早拿到的病例數據和病毒樣本。這場大流行引發了全球經濟嚴重衰退,並威脅到川普今年11月連任總統的機會。

根據官方數據,美國受到武漢肺炎大流行病的打擊最大。

中國堅持認為他們資訊透明,在日益激烈的口水戰當中,雙方都認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夭折。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恐成廢紙一張

川普的反對者表示,儘管中國在疫情爆發期間有很多事情做不好,但川普似乎在設法轉移外界批評初期防疫不力的聲浪。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史考特.甘迺迪(Scott Kennedy)稱川普的言論「既危險又誇張」。「避免交流不是解決全球危機的有效策略;切斷經濟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國經濟。」他說。

曾擔任川普外部顧問的中國分析師邁克爾·皮爾斯伯里(Michael Pillsbury)告訴《路透》,「川普擔心中國希望重新談判第一階段協定,而且還沒有達到購買美國商品金額的目標。」

他引用《中國日報》的數字指出,中國今年前四個月採購美國產品的金額還比去年同期減少了3%。「正當美國正努力減少貿易逆差,並走出疫情對經濟的打擊,中國採購美貨卻變少了,這絕對不是一個好消息。」

根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在兩年內至少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而華盛頓同意分階段降低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位朝著這些目標前進,中國5月14日採取進一步的措施,近兩年來首次購買美國大豆油,並發布海關通知。中國國家農業貿易公司中糧集團的一位高管表示,中國將加快購買美國農產品的速度,以執行第一階段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