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趁疫擴權 美軍在台海刷存在感 羅斯福號航母5月底復航

國際

《CNN》報導,美中對峙愈來愈緊張,北京趁疫擴張在印太區域影響力的同時,美國也提高了對他的軍事壓力,五角大廈言明,武漢肺炎並未削弱美軍回應中國的能力。

疫情期間,中共頻繁侵擾台灣及南海引起美國關切,儘管沒有美軍將與解放軍發生正面衝突的跡象,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仍視削弱北京為首要之務。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主任克羅寧(Patrick M. Cronin)及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資深研究員曼寧(Robert A. Manning)在美國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指出,時機已經成熟,美國與南海國家應組成海洋聯盟共同抗中。

美軍艦今年已6次過台海

過去幾週美國海軍戰艦與空軍B-1轟炸機頻頻出動,作用在於公開展現美軍對印太區域的掌控能力,同時安撫盟國,例如美國軍艦今年已6次通過台灣海峽,最近一次是5月13日的麥克坎貝爾號驅逐艦(DDG-85)。

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容科(Anthony Junco)指此舉展現美國對「維護印太區域保持自由、開放」的承諾,同日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Navy Pacific Fleet)也表示其所有潛艦皆在此執行任務中。

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言人卡夫卡(Michael Kafka)表示他們會繼續執行「自由航行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這項全球任務,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挑戰過度的海權主張,包括南海。

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Air Force Global Strike Command)負責指揮印太區域的轟炸機部隊,司令雷(Timothy Ray)指出,儘管疫情當前,他們仍能以重火力在任何地點、時間進行長程射擊。而關島的「持續轟炸機進駐任務」(Continuous Bomber Presence Mission)於4月結束後,仍部署4架B-1轟炸機及200名作戰人員。

此外,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爆發武肺群聚感染後,五角大廈致力於讓它在5月底前恢復巡航。

中科研船帶頭霸凌東南亞國家

北京在南海宣稱「九段線」內皆為其領海,這片海域包含85%南海,大部分為國際海域,戰略與商業價值極高,不僅蘊含豐富天然資源,每年經此運輸的貨物價值高達3.4兆美元。

中國在南海擴權依靠三大力量,解放軍戰艦、海警總隊及民兵,後者常以漁民掩護其身分

4月中,中國官方科研船「海洋地質8 號」在10艘海警總隊及民兵船護駕下,進入馬來西亞專屬經濟海域(EEZ),恫嚇在那裡探勘石油的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中共長期採用這個戰略,即船艦由科研船帶頭,騷擾其他東南亞國家。2019年中國也照此方式和越南發生衝突,越方甚至擔心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和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會因不堪其擾而退出石油開採計畫。

此外,中國今年1月在印尼納土納群島(Natuna)進行非法漁業活動引起雅加達抗議,而不過短短3個月,他們又故態復萌。

作為警告,美國海軍4月底曾包圍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及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派遣B-1轟炸機飛巡,5月初戰艦兩度航經大馬國家石油公司探勘船。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表示,中共阻撓東南亞國家取得數百萬人賴以維生的石油、天然氣和漁業資源,北京必須停止這種霸凌行為。

東協使不上力,南海問題仍要靠美國

對此北京自然激烈反彈,中共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李華敏要求美國管好自家疫情防控,立即停止不利區域安全、和平及穩定的軍事行動。

克羅寧和曼寧指出,中國的行為與俄國占領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的手段頗為相似,都是先達成佔據事實,然後再進行將之正當化的行動。

他們認為美國在南海作為「必要但仍不足夠」,無法有效遏止中國,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太過軟弱,儘管反對中國,過去20年來除口頭譴責外毫無實質進展。

東協要達成任何決議,須由10個會員國一致通過,因此許多關於中國的決策會被親中的柬埔寨和寮國擋下,而其他成員也害怕遭到中國經濟報復。

然而,近年南海國家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緬甸已經強烈意識到,再不有所行動,北京會一舉控制這裡的經濟和軍事活動,屆時他們的戰略自主性將宣告終結。

「時機成熟了,(南海國家)應籌組一個由美國領導的聯盟」克羅寧和曼寧建議東協改革其決策程序,或者幾個利益關係國自組一海洋聯盟。

他們強調,這不僅有賴美國發揮值得信賴的領導功能,更需要東南亞國家彼此團結起來,因為「對手分化時,北京的霸凌戰術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