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脫手大賺近1倍?台中金錢豹創辦人袁昶平賣地試水溫

產業脈動

鮮少出席任何公開場合的台中金錢豹創辦人袁昶平,近期因為一樁集團的土地標售案,再度躍上媒體新聞版面。與金錢豹酒店為同一個企業集團的寶麗金餐飲崇德店,日前宣布將在9月30日結束營運,並委託商仲戴德梁行辦理土地標售,1600餘坪土地底價喊出23.1億元。

寶麗金崇德店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打算賣出土地,是否與疫情有所關聯,引發熱議。但據了解,該店面地主是由袁昶平自有,本身沒有租金壓力,況且以袁的財務實力也不至於要賣地。一名市場人士則表示,內部高層應另有其他的海外投資規劃,與疫情衝擊無關。

若成功脫手至少大賺近1倍

根據戴德梁行所釋出的標售公告,這塊土地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崇德五路及河北東街,三面臨路,總面積1674.17坪,標售底價23.1億元,換算每坪底價大約 138萬元。該標售案預計將在6月18日截標。

當地房地產業者透露,袁昶平當初大約是以每坪73萬元、總價10.95億元購入這塊土地,最早是租給台中牛排館租用,後來則是自己用來經營餐廳。換句話說,若最後以這個底價成功脫手,價格至少能賺到一倍以上。

住商不動產七期朝富店店長陳俊雄認為,雖然此次標售案每坪底價開價138萬元,稍微偏高,但近期北部建商現在在台中獵地非常積極,也非常敢於出價,預計仍將吸引財團、上市櫃、中大型品牌等建商來搶標

也有房產業者認為,位於北屯區11期的寶麗金崇德店,近期周邊已有開價突破每坪40萬元的新建推案,房市表現不錯,既然這波疫情導致餐廳不賺錢,而且土地是自有,若能趁著房市相對高點脫手,也算是落袋為安。他分析,「若是能標到138萬以上脫手,等於是獲利了結;如果沒有標到這個價錢,至少也算是測試水溫,等待第二次標售捲土重來,進可攻退可守。」

昔日中國事業,袁昶平也是賣在高點

知名酒店金錢豹1990年從台中發跡,老闆袁昶平在台中政商界、黑白兩道幾乎沒有人不認識他,過去他曾創業開過貿易公司、咖啡館,也曾賣過鞋子。2003年,他更以「金錢豹國際百匯自助餐」品牌前進中國市場發展高檔自助餐連鎖餐廳,直到2011年將中國金錢豹餐飲事業股權出售給歐洲私募基金。

表面上看似進軍中國挫敗,但實際上是,袁昶平在中國餐飲市場走向高峰之後就安全脫手。一名市場人士回想,「當時他金錢豹在中國是有賺到錢,也是少數能把賺到的錢全數搬回來台灣。」

不僅經營酒店、餐飲事業,袁昶平辦學也算有聲有色。從2000年起,袁昶平就籌辦葳格教育,前後陸續創辦葳格雙語幼兒園、小學以及國中,直到2012年8月更成立結合高中及高職的葳格高級中學,隔一年更進一步設立國、高中國際班,打造從幼兒園一路到高中職15年的雙語教育。

袁昶平事業版圖橫跨酒店、餐飲、教育、建設

而過去袁昶平也曾台中辦報,2016年創立《新一代時報》,一度運營成為台中市最大地方報,深獲不少讀者讚譽口碑,只不過歷經兩年半後,《新一代時報》則無預警吹下熄燈號,收攤的真正原因依舊不得而知。

另外,葳格集團旗下也包含建設公司,葳格建設早期就在台中十期重劃區推出總銷金額6億元的預售案,當時還曾一度寫下該區域單價最高的住宅大樓,目標客群鎖定台中的中小企業以及部分台商。

這一次袁昶平之所以再度引起媒體關注,主要是因為旗下的寶麗金餐飲寶麗金崇德店宣告將於今年9月30日結束營運,等於寶麗金婚宴會館只剩下市政店以及位於北屯的葳格國際會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