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報明牌?就職演說點名的這些族群正全面大漲中...

產業脈動

總統蔡英文在5月20日第二任就職大典演講,首度提出產業政策,這是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二十幾年來,第一位在就職大典演說中點名具體產業的總統,她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點名半導體、5G、試劑製造、新藥和疫苗等產,本來欲振乏力的台股小漲47點。

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提到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資安、生物科技、國防、再生能源,第六項還特別因應這次武漢肺炎提到從口罩、疫苗、醫療及民生用品,這六大項產業,大部分和第一任就任後提出的五加二產業一致,最大的差異把半導體重新納入戰略性產業。

先從半導體說起,當中國政府提出2025、2035之後,對於5G、半導體業展開積極的擴充版圖,編列國家預算,更培養出華為這隻大怪獸,一隻可以同時帶動5G和半導體工業發展的公司,也因為華為,台積電突然成為美、中、台三地的角力,在蔡總統第一任後面幾年,才赫然發現台積電的戰略地位,在這次演說重新把半導體納入。(人工智慧與物聯網仍在戰略產業名單上)

因華為事件,半導體被重新納入戰略產業

比較特別的是,口罩雖然沒有太大的技術門檻,卻因為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口罩發揮強大外交作用,被蔡總統納入了戰略產業。尤其在各國政府驚覺口罩需要進口以後,蔡總統也強調了「民生用品、能源到糧食供應,我們要把重要的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

還有,過去蔡政府提到的生物醫療產業,多半是指像浩鼎、中化這樣的製藥業、新藥,但這一波特別點名了篩檢、新藥和疫苗的研發。隨著蔡總統的點名,520當天漲幅前茅的股票中,不是老牌的台積電,表現最強眼的確是口罩、篩檢等個股。

以篩檢備受法人追買的,如寶齡富錦、瑞基,當日漲幅超過9%,自3月19日台股大跌當天以來這兩檔也暴漲200%以上。口罩概念股恆大與康那香,前者自3月19日以來漲幅達300%,康那香也漲了86%。耳溫槍概念股不但夯,連轉投資耳溫槍的母公司如遠見股價都在520大漲。另外泰博也自低點上漲了81%,520當天也漲了5.8%。

武漢肺炎疫情,造就口罩疫苗快篩股

疫苗股戰略地位就更重要了,在這波肺炎疫情下,各國政府要真的走出疫情,經濟秩序恢復正常,就靠武漢肺炎的疫苗研製成功,國內兩大疫苗廠國光生技與高端疫苗同屬於行政院的國家隊,研發的製程也不同,國光進度較前、高端落後,但兩檔股票都屬於政府的政績,自3月19日以來分別漲了111%和91%,520當天也各自表態。

在國防議題上,五加二產業原本就包含了國機國造、造船產業,這一波則是擴充到了軍航空及太空產業,強調軍民整合,頗有打造軍工產業鏈的企圖。產業人士分析,蔡總統的產業政策比陳水扁總統喊出的兩兆雙星(面板股)全面,也不怕遇到中國紅色供應練的量產,民進黨十幾年來的產業思維有大幅的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