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負債又碰上疫情干擾 即將出社會的「新冠世代」注定是最慘畢業生?

青年就業

「最近同學之間大家最常聊的就是:『我們這一屆真的是畢業就失業的感覺』…要畢業了卻不是特別地開心。」一名目前在輔仁大學就讀西班牙語文學系四年級的陳同學,將在這禮拜六參加畢業典禮,但今年受到疫情突襲,企業新鮮人職缺大減,身邊的同學都很擔心找不到工作

這樣的擔憂可能在應屆畢業生當中多少皆存在。因為這群人不但是工作經驗處於最弱勢、又因為今年疫情,碰上全球10年來最大的經濟衰退,皆讓新鮮人的處境徬徨失措,更加擔心「一畢業就失業」,還因此被冠上一個「新冠世代」的代名詞

應屆畢業生「晚點出社會」變多了,求職意願不如往年

陳同學目前還是學生身分,平常課外時間打工兼職,是一名配音員,今年她計畫專心準備調查局特考,力拼明年能夠錄取過關。其中,與她同屆畢業的朋友也有不少人選擇「晚點出社會」,繼續升學唸研究所。

她無奈地說,「我們已經零經驗了,現在又這麼多有經驗的人被裁員,即使有新工作可能也輪不到我們…所以我身邊有很多朋友原本想要直接工作,現在反而選擇繼續唸研究所。」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應屆畢業的新鮮人當中,僅有63.7%的新鮮人畢業後要投入就業市場,與去年同期所調查的72.5%相比,明顯已掉了將近1成左右。其中,想要找正職工作的新鮮人比重占一半、想要找兼職工作者則是將近一成。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分析,今年有意願投入職場的新鮮人不但比去年少,其中更有近一成是想找兼職,也就是說,還沒有步出校園的畢業生,已經感受到整體大環境的不景氣,抱持著先求有再求好,將就兼職工作,等待疫情平息再伺機轉回正職。

還沒畢業就已經感受到疫情「無情」

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堪稱是最慘畢業生,就連還沒畢業也已經提早感受到疫情的各種衝擊。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從2003年1~10月到2019年同期,名目薪資雖然成長了20.22%,但卻追不上同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成長幅度20.61%,等於薪資整整倒退了16年,更何況還有學生們是畢業後就得開始準備償還學貸。

今年即將畢業的台大政治系蘇子朋雖然是政治系的學生,不過由於他本身非常喜歡舞台,在校經常主動爭取系上、校園活動主持的機會,加上他在2018年就被經紀公司挖掘簽約,已經向外接觸了不少直播及主持活動接案。

但蘇子朋指出,正在國內3月份疫情爆發之初,原本手上已經談好的校內外20餘場的實體活動幾乎面臨取消,僅有少數改由網路直播替代,造成實體活動主持的機會大減。他坦言,經濟不景氣下也會擔心接案量不足,經濟收入難以穩定,但他的未來目標也不打算走政治路,而是要持續在主持界領域邁進。

他看待疫情影響反而相對樂觀。他說:「這是全體畢業生一起受到影響,至少起跑點大家是一致。」,因此在面臨同樣嚴峻的大環境下,更鼓勵自己應該趁著這個時間充實自我能力,才能凸顯出專業能力的高下。現階段,他也預計先找有如電視台節目助理等媒體產業職缺,至少在追求最理想的目標過程中,有一份底薪為基礎,填飽肚子。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有用嗎?

為了協助應屆畢業生就業,行政院3日拍板將推動「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計畫將以66億元幫助19萬青年就業,主要分為「衝就業」、「練專長」、「興僱用」三部分、六大計畫執行,相關經費由就安基金支應。

其中,「衝就業」是,只要29歲以下的應屆畢業生在年底前穩定就業3個月者,就發給就業獎勵2萬元,持續穩定就業達6個月者就加發就業獎勵1萬元,每人最高補助3萬元。若是願意到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及營造業等行業工作的青年,則提供獎勵最高10.8萬元。

另外,針對企業雇主也祭出「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加碼補助企業訓練費用,最高10.8萬元;未來也將視青年就業情勢適時啟動「僱用青年獎助計畫」,若雇主僱用青年薪資達2.8萬元以上,並且滿3個月,就可領取2萬元補助金,最長以12個月為限,最高可領8萬元補助金。不過,這項計畫目前仍尚未有推出的時間點。

「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很多年輕人藉疫情躲起來,不敢畢業找工作,反而造成有些職缺空在那邊,這樣就很可惜。」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雖然產業受到疫情影響勢必是有,但新鮮人也不必太悲觀,因為仍有部分產業職缺反而成長,建議新鮮人還是應該照著自己的步調,勇於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