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空降刺客有吸引力 這一局國民黨若想贏這「兩不」一定要守住

政治

韓國瑜被罷免,誰要參加補選,行政院要派誰代理,將是一場精采的諜戰。有報導說,可能直接讓副閣揆陳其邁直接代理,以防韓陣營在30天內提出罷免無效訴訟,導致無法補選。

韓國瑜不應再介入補選

國民黨內開始點名,包括黨主席江啟臣、前黨魁朱立倫都有人力拱,黨秘書長李乾龍則提議,讓在地中壯世代出征,例如市議員黃紹庭、黃柏霖等;新北市長侯友宜喊話,希望黨內團結,面對面直接迎戰,全力以赴,贏回高雄市長補選這一役。

有人認為,國民黨要贏回高雄市長比登天還難;但有更多人認為,罷免韓國瑜只是把韓國瑜趕出高雄,並不是要把國民黨趕出高雄,也不表示一定會支持民進黨,藍綠哪個政黨在補選一役上有太多政治操作,誰就拿不到選票。所以,國民黨不必因為韓國瑜被罷免,就如喪考妣,因為民進黨的立基點,沒有好到哪裡去。

有政界人士指出,國民黨要贏,只要用對策略,還是有機會。然而,像江啟臣已和韓國瑜就市長補選見面磋商這種事,就不能再繼續了,因為韓國瑜涉入補選越深,國民黨就越萬劫不復,韓國瑜的形象在高雄已然極度負面,若對補選人選的意見越多,選戰就越擺脫不了韓國瑜的色彩,選民很難再次接受這種噩夢。

國民黨人選必須有的基本條件

就高雄的政治版圖來說,國民黨的「鐵票」有3成5,民眾黨約有8%至10%,民眾黨表明不會缺席,其他5成5,就是民進黨與中間選民,特別是中間選民,將根據藍綠白的表現,做為投票取向。如果國民黨內對人選的決定越單純,外界的觀感就會越好,但前提是被提名的人選,不能再開口閉口韓國瑜,或是打著為韓國瑜「討公道」這種訴求。

2018年市長選舉,中間選票幾乎全部灌給藍軍,2020總統大選,中間選票絕大多數投給蔡英文,所以國民黨要避免中間選票繼續支持綠軍,除了要「技巧性」切割韓國瑜外,還要提名一位本土派、不親中、不舔共的人選,這是讓中間選民不反彈、不反感的前提。

再者,國民黨要思考是否要提名「在地」人才?從蘇南成、吳敦義空降高雄,到開放民選,歷任市長從吳敦義、謝長廷、陳菊、韓國瑜,都不是在地高雄人,顯示高雄人對於「舶來品」,有一種莫名的好奇心與吸引力;反觀在地的楊秋興、黃昭順,高雄人都覺得欠缺新鮮感,連敗選都沒有讓高雄人感到惋惜。

空降刺客對高雄人有吸引力

高雄是一個工業城市,外來人口多,所以台南幫、嘉義幫、澎湖派、甚至雲林同鄉,都各有團體,他們不見得願意看到高雄在地人出頭天,現任高雄8位區域立委,劉世芳、趙天麟、李昆澤、賴瑞隆、許智傑、邱議瑩、邱志偉,竟有7人不是在地人,加上不分區立委管碧玲,全都不是高雄出身,比例之高,全國第一。

國民黨前不分區立委陳宜民是高雄人,在黨內初選敗給韓國瑜;民進黨唯一的高雄人立委林岱樺,黨內市長初選也輸給陳其邁、趙天麟,經營再久也沒有加分,顯示外來客的優勢高於在地人。換句話說,國民黨若再從地方找人才,並不吃香,高雄人其實不太計較「空降者」過去的背景、經歷,甚至外來客更好,因為喜新厭舊是他們的慣性。

民進黨的問題不比國民黨少

江啟臣、朱立倫,其實形象都不錯,但江啟臣是台中區域立委,參加要補選必須辭職,否則以「黨主席」之姿南征,會讓愛面子的高雄人覺得與有榮焉:「難得一黨的主席御駕親征。」至於朱立倫,已鬆口若有需要,願意一戰,然而他還有遷戶籍問題待解,以及韓國瑜要提出罷免訴訟。

國民黨若能克服外在環境,黨內就單純化,然後靜看民進黨的變化。先不論代理市長派任還未有共識,即使補選人選出線,黨內派系貌合神離的問題絕不比國民黨少,屆時選民看了感覺如何,就很有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