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代理市長楊明州將出線 民進黨派系以市政優先各退一步

高雄市長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民進黨政府會派誰接任代理市長,多人被點名,熱議一周後爆出黑馬,將由前市府秘書長楊明州代理。指派在地資深文官出任,除了是向市民展現市政優先的考量,同時也免除了民進黨派系暗自的盤算,可說是絕佳好棋。

今(11)日是韓市府團隊的最後上班日,韓國瑜下午在鳳山行政中心草地辦理集會向市民告別。中選會則預定在12日下午3時由副主委陳朝建張貼罷免結果公告,被罷免人依法自公告之日起解除職務,再由行政院指定代理市長,因此政院無法提前證實代理人選

淡化派系色彩,確保市政銜接

陳其邁10日晚上與10多位民進黨市議員餐敘,被詢及是否先行代理市長時不置可否。當地兩大綠營地方勢力海派、菊系各表不同意見。市議員林智鴻認為,為了不讓市政有空窗期,建議應該由陳其邁直接代理。市議員高閔琳說,由市長選舉敗選的一方直接代理市長,正當性會遭到質疑。

高閔琳開出代理市長兩條件,認為代理市長應該熟悉高雄市政並有中央經驗,例如過去擔任過副市長、市府秘書長,也在中央單位歷練過。

若不考慮由陳其邁代理,菊系立委賴瑞隆另外點名曾經當過高雄市代理市長的許立明,以及曾任高雄市副市長的楊明州、史哲,都是合適的人選。

事實上,在罷免投票日前夕,黨內就有人論及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代理的可能性,他亦屬新系、是副總統賴清德人馬。另外一位黨內熱議人選也是昔日陳菊市府大將,前高雄市府交通局長、一卡通公司董事長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但是兩人派系色彩都嫌過重。

楊明州歷經9位市長

直至今日上午,力主由陳其邁直接代理的黨內人士仍未放棄努力;但到了下午,高雄政壇即傳出前市府秘書長楊明州代理的消息。由於楊明州是文官出身,較不具派系色彩,但也在「菊系」所圈選的範圍之內,可說是雙方陣營妥協下的人選。

楊明州受訪稱,「我要回去問我太太」,也沒有接到政院的徵詢。媒體追問若是臨危受命,他說,「就看長官如何安排,有時公務員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楊明州於1984年就進入高雄市政府服務,資歷長達36年,從工務處的6職等的工程師,一路升到前陳菊市府的副市長。前後歷經9位市長、其中包含3位代理市長,韓國瑜當選後仍任市府秘書長,可見藍綠都倚重其對市府業務的熟捻,直到去年9月才轉任參事。

陳其邁最快6/17辭職投入補選

至於接下來的補選,韓國瑜遭解職後,依法要在3個月內舉行,民進黨中執會10日通過補選徵召辦法,將由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就可能提名候選人,經徵詢、協調、考量選舉整體情勢,綜合評估各項因素後,提名適當人選,並授權中常會同意後徵召。

針對高雄市長補選提名,蔡英文說,民進黨會有機制來做決策,高雄的建設以及對高雄的承諾,都會被納入考量。只要好好建設高雄,讓高雄更好、更進步,沒有人會是輸家,高雄市和高雄市民,都會是贏家。

黨政人士透露,下周三將通過徵召陳其邁代表民進黨參加補選,陳其邁屆時也將辭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