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歌唱政治學 高嘉瑜:有人說你唱歌難聽就不唱 那就中計了...

政治人物

她因外貌被封為「港湖女神」,但也因歌聲被稱作「港湖胖虎」;2018市長選舉站台一個「眼球運動」,又成了「白眼女神」;因為是綠營閃亮政治新星還被美國在台協會(AIT)邀請,與AIT處長酈英傑合拍一支俏皮、簡易的洗手舞日前關心健保財務與預防保健,卻掀起「肥胖稅」的爭論,還意外惹怒韓星玄彬的粉絲...。

她是新科立委高嘉瑜,從政15年以來,不管是過去在議會,如今來到立院,始終是「話題女王」。鎂光燈離不開她,網路聲量總是熱鬧滾滾,但在派系各據一方的民進黨內,她卻選擇當隻「孤鳥」。

《信傳媒》專訪高嘉瑜,一窺她的內心世界,揭開火紅人氣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企圖。

前兩次進軍立院都栽在黨內

高嘉瑜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民進黨前立委羅文嘉的助理,那是她人生第一次跟政治產生連結。後來跟著羅文嘉到客委會服務、打台北縣長選戰,選後本來要參選北市議員,羅文嘉幫她開完記者會,卻發現沒繳黨費被停權而無法參選,這是她第一次參政的挫敗。

談起高嘉瑜從政的波折,有兩次都栽在黨內,2008立委選舉,時任黨主席游錫堃推出的「雷雨奇兵」計畫,她報名參選大安區立委,卻因陳水扁回任黨主席,認為計畫不夠成熟、年輕磨練不夠而被撤換,改由羅文嘉登場。

2016也有機會參選立委,民進黨最終卻選擇與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合作。高嘉瑜說,「那次整個提名過程,並沒有跟有意參選的人溝通,令人感到錯愕。」回想起這段過程,她臉上的情緒沒有不悅,但曝露了她在黨中央沒有代言人的現實。

民進黨2018地方選舉挫敗,處在逆風的情況,港湖議員席次掉了一席,歸納泛綠票數僅7萬、泛藍達9萬票,2020立委選舉要扳回仍屬艱困。選前民調評估,高嘉瑜仍是民進黨內最有機會勝出的人選,因此獲得徵召提名。但黨內仍有異議,甚至傳出有執委在提名會議上拍桌離席,提名過程並不是那麼順利,所幸最後贏得選舉,終於進入國會殿堂。

無意參選2022

高嘉瑜的人氣,使得外界開始點名台北市長,或是她的家鄉基隆市長人選時,都會提到她,但是在黨內沒有結盟、沒有派系奧援,若也沒有高層屬意,很難在黨內的提名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這都是影響到未來更上層樓的關鍵。

高嘉瑜說,她的態度是,在什麼位子上,就扮演好這個位子好角色,要更上層樓,有時是機運,也需要民意支持,不是單憑努力就可拿到位子,如果太過算計、強求,未必會如意,屆時只會更失落。

「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想做的事,自然會水到渠成,若不能也是天意,所以不會把這當成非要不可的目標。」

高嘉瑜表示,選民有期待,當議員時,會希望你要選立委,當了立委,會鼓勵你去選市長,感謝大家給予這麼高的期待跟責任,她希望把立委的工作做好,尤其是韓國瑜事件後,政治人物應有所警惕,千萬不要吃碗內看碗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說過,政治人物永遠不要想著下一任,否則就不會把事情做好。

「很可惜的,柯市長當市長當到後來,想著要選總統,所以跟開始有些不一樣」她說。

高嘉瑜強調,把事情做好,人民自然就會給你機會,就像衛福部長陳時中,把防疫做好,原本也沒想到有人會要他選市長或更上層樓,把事情做好,人民就會有期待,「順著民意做該做的事,但原則上不要迷失自己,先把眼前的事做好比較重要」。

不擔心派系競合,擔心的是人「走鐘」

看著黨內派系的角力,高嘉瑜認為,政治本來就會有人與人之間的競合,這是難免的,但她的個性較為獨來獨往,所以不太會去介入與參與。她的職務是民代,主要的任務就是為民發聲,黨務參與較少,「因為是在跟自己賽跑、跟自己競爭,不會想要去爭權奪利」。

歷經黨內波瀾,為何堅持扛著民進黨這塊招牌,高嘉瑜說,會加入民進黨當然是因為認同理念,「勤政、清廉、愛鄉土」的原則,堅持台灣價值,以及對中國的態度,而且民進黨也給年輕人機會。

但她也說,政黨理念和價值不會變,但人卻是會改變的,人不對,黨就不會對,如果人「走鐘」了,當然就需要改革,通常出了問題,「不是政黨出現什麼問題,而是人出了問題」。

「友柯」遭扣帽子

高嘉瑜過去在議會總是被視為「友柯議員」,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台灣民眾黨後,仍不時有人硬是稱她為「民眾黨立委」,戲稱她是民眾黨唯一一席區域立委。

高嘉瑜則說,外界總喜歡「扣帽子」,「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的目標跟理念,有沒有違背自己的信念」,扣帽子的人可能因為與她有著不同的想法,重點是有沒有站在民眾的立場。

觀察柯文哲聲望的起起落落,高嘉瑜坦言,在她市議員任內,「我們的互動不錯」,而且柯文哲從一個政治素人到參選台北市長,當時全黨都支持,雙方也建立了革命情感,柯文哲也很認真,在港湖也有不少建設,她參選立委,柯文哲也一路也支持、鼓勵她。但在市政上,柯文哲的表現的確不是那麼完美,當然也有瑕疵,做不好的地方,她也會關注,並要求改善。

拆蛋立場與柯文哲不一致

柯文哲當下最大難題就是要如何解決大巨蛋,高嘉瑜認為,這是決策者必須要去承擔的,雖說是歷史共業和包袱,但過去認為大巨蛋是弊案,零權利金、公安、選址、沒有按圖施工等問題,不管是要面對法律戰或賠償,大巨蛋都應該要拆,現在來看當時的決策,都是錯誤的。

「柯市長從強硬的立場,到現在要讓它復工,這5年的過程,可以說是態度180度轉變,這是柯市長自己要去承擔的,」高嘉瑜說,柯文哲可能站在市政的高度,認為法律戰曠日費時,可能會有訴訟賠償,後續若無法繼續施工,也可能變成「爛尾樓」等,「每個人看這顆蛋的角度不一樣,但站在市民的角度,大巨蛋不適合在現在的位置」。

惹怒玄彬粉絲討教訓

歷經立法院會一個會期的運作,「肥胖稅事件」讓高嘉瑜體悟到,立委的問政、用字遣詞應該更加謹慎。高嘉瑜還原質詢過程,她只是提及衛福部過去曾評估過,詢問未來會不會這樣做,結果被媒體放大,把她的「提問當主張」,結果引來網友瘋狂洗版,一時之間變成最熱的話題。

高嘉瑜說,但能引起大家的重視也是好事,在健保的支出中,洗腎、糖尿病、牙周病最多,她後來也召開了記者會,希望國人愛喝的手搖飲應標示熱量和糖份,提醒民眾注意到攝取過多糖份的傷害。

不但主張被誤解,媒體還把肥胖稅議題拿去問立委蔡易餘,當時高嘉瑜卻又提到,蔡易餘大學時很瘦,跟現在判若兩人,「當初像玄彬、現在像金小胖」,結果引來玄彬粉絲的圍剿。高嘉瑜說,那時她正在追當紅的韓劇《愛的迫降》,有人說男主角原型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因此才做如此聯想。

高嘉瑜說,他無心的一句話,意外成為話題,蔡易餘也爆紅,無心插柳柳成蔭,「確實不能隨便開玩笑」。

談及歌唱,高嘉瑜主動拿起友人送他的隨身麥克風表演了起來。(攝影/趙世勳)

給我「港湖胖虎」的稱號太over了!

高嘉瑜還有一個永不熄火的話題,那就是她歌聲。

她今年年初當選立委後到處謝票曾說過要再度舉辦演唱會,感謝選民支持。不過,隨後她受訪時又透露,有一名阿伯接連打電話到她的服務處,直言高嘉瑜「唱歌真的很難聽」,拜託不要開演唱會,但也有選民說很期待再聽她唱歌,讓她陷入兩難。

被問及是否真心喜歡唱歌,會不會擔憂被視為「作秀」?高嘉瑜說,她高中時,KTV很流行,考試結束後,同學就會約去唱歌,大學時也主動報名歌唱比賽、還上了吳宗憲主持的「Jacky Show」,「給我港湖胖虎的稱號,這好像太over了,我就是有自信才去去參加歌唱比賽,除了是興趣,也自娛娛人」。

對唱歌的自信顯露人生態度

高嘉瑜說,有時是被要求唱歌,應觀眾要求唱,又要罵她作秀,若是有這樣的考量,豈不「父子騎驢」。該認真問政就認真問政,跟民眾互動也可以有輕鬆的表現,人有很多不同的面向,政治人物也不是只有問政的角色,也有趣味、歡樂的面向,政治也有輕鬆的一面。

天平座的她,一直在專業問政與趣味之間中間找尋平衡點,到目前為止,她拿捏得恰到好處,難怪在黨內沒有派系,還是能頻頻創造話題,成為綠營話題女王。

對於許許多多的稱號,加諸在她的身上。高嘉瑜說,「不可能每個人都喜歡你,有人說唱歌難聽,多半是開玩笑的,我們不是為別人而活,如果人家覺得你唱歌難聽,就不敢唱,就中別人的計了,如果人家覺得你怎樣,你就不敢做該做的事,你就上當了!」

從高嘉瑜對歌唱的自信,我們看到了她的人生哲學,也解開她在從政道路上的堅持,那就是「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