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錫耀出手後又變調 民進黨高雄議長補選情勢大好?

民進黨

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身故,將進行議長補選,雖然國民黨在議會占有多數席次,但因內部競爭劇烈,出現罷韓、議長、市長補選三連敗危機,原本在議長補選中不具勝算的民進黨,參選登記也跟著熱鬧了起來,黨秘書長林錫耀南下協調後翌日,竟又重現競爭的局面。

許崑源突然辭世後,民進黨於6月22日開放議長補選參選登記,在當天的黨團會議中,有人推舉議員黃明太參選,認為黃明太與其他議員間的關係不錯、有爆發力、交友廣闊,有機會跨越黨派、取得無黨籍議員的支持。

據透露,黃明太原本沒有意願,因為怕影響到選區服務的時間,但也說若有人推舉,他願意承擔,於是就有黨內議員開始協助運作,並取得黨團多數成員的支持。

林錫耀勸退黃明太、鄭光峰

黨團會議翌日為登記截止日,具有4屆議員資歷、與海派友好的鄭光峰卻加入角逐的行列,黨內擔憂,競爭的局面恐影響市長補選、會不會被大做文章,因此派系間展開溝通,林錫耀也代表黨主席蔡英文在7月6日南下高雄協調,聽取黨團意見,最後達成共識,在以市長補選勝選為最大前提下,一定要團結,所以兩人都決定退選。

至於為何是兩個同時退,黨內人士說,一方有人拱、一方想選,兩個人都表態後,要其中一個退,對另一方也不好,所以乾脆都退,也不要再登記。

黃明太、鄭光峰退出後,議長補選人選產生方式可由黨中央來協調決定,或由黨團成員共同互推。經黨團投票14比3,決定由黨團共推人選,派系間也立即展開協調,而且迅速達成共識,共推親菊系、曾任中執委的張勝富登記

出手不到48小時又生變

但在7月7日下午5時重行登記截止時,卻冒出正國會的陳明澤與親海派的韓賜村加入戰局。但是到了晚上8時30分,韓賜村透過民進黨團發布撤回登記聲明說,基於他身兼黨團總召,負有協調黨團、合作分工、發揮最大戰力的重任,願意率先退出,繼續與兩名有意參選的同仁進行協商,務求整合推出最有勝算的人選。

評估民進黨的勝算,若從席次分析,高雄市現有65席議員,國民黨團31席居多數。民進黨僅25席,加上友軍台聯1席、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伍麗華的哥哥、無黨籍范織欽;還需取得時代力量2席以及代表民眾黨參選市長的吳益政支持,並且策動無黨團結聯盟3席、無黨籍陳幸富4票中的兩票,才有可能拿下議會龍頭。

地方人士認為,民進黨要拿到第三勢力的支持,要耗費多少力氣,況且有意參選的人,黨內能量是否足夠也是問號。

派系已有共識,民進黨料將派出張勝富應戰

若從國民黨自身的矛盾來看,國民黨團經過假投票推曾麗燕角逐議長,雖然副議長陸淑美陣營仍待整合,陳麗娜、吳利成日前退出黨團運作,但地方人士觀察,國民黨看似一團亂,但不太可能崩盤,而且曾麗燕與綠營關係也不錯。

而且國民黨也絕非整合無望,黨秘書長李乾龍日前信心喊話,「如果議長沒有穩住,我和黨主席江啟臣兩個人就走路」。與陸淑美同屬高雄白派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說,他有小幫忙,溝通上沒有問題,應該都會支持,應該有信心保住。至於兩人退出黨團運作一事,他說,退黨團不代表不支持,仍會支持國民黨的提名人,這沒有問題。

既然難度這麼高,為何還生出這麼多枝節,不免讓人猜測,是否又是當地親菊勢力與非菊系之間的角力。地方人士說,現在黨內的重心都擺在市長補選,這些地方議員除了派系嫡系人馬,派系色彩其實沒有那麼重,議長補選喊聲搏版面的成分較高,畢竟派系已有共識,最終仍由張勝富代表民進黨參選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