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補選》嘸願輸!英粉加持 邁粉相信陳其邁能讓高雄成為工業、科技雙星城

高雄補選

高雄市長選前之夜,藍綠白三黨已經敲定,民進黨陳其邁預定在鳳山造勢,國民黨李眉蓁在夢時代廣場,民眾黨吳益政要封街慶祝「高雄改名百年」。陳其邁陣營選擇的鳳山,是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競選總部場地,位於高雄市議會旁的重劃區空地,空間大而且被認為是「福地」。

選前之夜大拚場,英粉要轉成邁粉

李眉蓁陣營選擇的台糖物流園區空地,從韓國瑜選市長、選總統,就是其造勢主要場地,當時不論政界、媒體界與網友,為了藍綠大拚場,還仔細測量實地面積、椅子張數、可容納人數等,要看看誰在灌水、膨風,誰又輾壓了誰。

結果,是大家都誇張了人數,但場面之激烈、熱情,確實旗鼓相當,然而進到了總統大選階段,韓國瑜及藍營已呈現疲軟,即使支持者仍然情緒高昂,但韓粉無法天天南北奔波,比起短時間內聚集在高雄單一地點集合,總統選戰的大範圍,讓他們欲振乏力。

2018市長選戰,陳其邁雖然敗選,但是在韓粉的激勵下,仍培養出一群「邁粉」,從他落選後的直播,到上任行政院副院長於農曆春節發紅包,然後總統大選輔選期間,邁粉轉為英粉,現在他回鍋再戰市長,邁粉又回歸,甚至蔡英文也鼓勵英粉轉為邁粉,在這次補選全力支持陳其邁。

李眉蓁、吳益政臉書粉絲差陳其邁10倍以上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輔選時說,李眉蓁的網路聲量,已經和對手陳其邁接近,希望再加把勁。這也許是一種勉勵的話,但對於網路世界的粉絲而言,一點也不真實。

之前,韓國瑜一路以來網路聲量極高,但就在他7月出線、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後,聲量的「負評」也是最高,顯然聲量高低不是關鍵,正負評才是致命傷。

韓國瑜的臉書粉絲目前還有85萬人,還在任時平均一天有2到3則,被罷免後臉書經營形同停擺,近兩個月總共才發2篇,對於他聲稱沒有投票罷免的130萬韓粉市民,到現在沒有催票動作,讓李眉蓁孤軍奮戰。至於選前之夜韓國瑜有沒有要現身站台輔選?李眉蓁陣營說,還沒確定。

李眉蓁的臉書粉絲,只有4.5萬人,這個數目是一般地方民代的均值,不過吳益政更少,粉絲數2.1萬人,這對於靠網路起家的黨主席柯文哲來說,是個諷刺,然而柯文哲多次南下助選吳益政,選前之夜還要衝刺。

李眉蓁與吳益政的粉絲,與陳其邁的46萬相差10到20倍以上,他們沒有空戰的優勢,陸上組織戰也很難引起共鳴。

陳其邁書房直播再起,李眉蓁不找韓國瑜同台?

以邁粉數而言,比不上蔡英文、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破百萬,也稍遜於副總統賴清德、交通部長林佳龍,但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是45萬以上等級,若李眉蓁的聲量與陳其邁相等,比較可能的就是她的負評高於正評。

陳其邁的臉書發文,平均一則約有上萬人按讚,除了拜票行程,還重起「書房直播」,與多位網紅同台,例如「館長」陳之漢、夏于喬,立委「女戰神」賴品妤、「月月鳥」鄭運鵬、林昶佐,連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在下班後參與直播談政策,令邁粉振奮「敲碗」。李眉蓁則找謝龍介合體,卻不見韓國瑜。

事實上,邁粉的面貌不難探詢,陳其邁本身就不是譁眾取寵的政治人物,沒有激越昂揚的言論;會成為他的粉絲,主要是相對「裡性」的選民,即使他把貓咪帶來亮相,也是心平靜氣,講來講去仍是政策面居多,廢話不多、沒有贅言,與陳菊的柔性迥然不同。

高雄強敵環伺,腳踏實地施政仍是正道

在被愛打高空的韓國瑜攪和一番後,高雄市民把他轟走,李眉蓁、吳益政也都循規蹈矩競選,大家回歸政策比高下。但對於陳其邁的支持者,能讓他們站出來投票的重點還是,他當選後,高雄要走向哪裡?

畢竟,賭場、跑馬場、挖石油、九二共識,都只是海市蜃樓,高雄終究要回歸實際面過日子。2018年的「瘋狂」時代已經過去,高雄的產業轉型,連帶對就業、薪資、城鄉差距、社會福利、基礎教育均有所影響。高雄人在恢復原本的理智後,這些都重新浮上檯面,雖然陳其邁沒有甜言蜜語,卻也代表一種「認真」、「腳踏實地」,這本來就是高雄人的性格。

面對新北、台中、台南、桃園的急起直追,曾是南方之霸的高雄,現在對手環伺,陳其邁的勝選聲勢之所以最高,不只是擁有民進黨中央執政的資源,還要有硬底子的他才能相得益彰。

「嘸願輸」,是邁粉與許多高雄人很想要、卻不想說出口的真心話。從陳菊時代屢獲全國施政滿意度前三名,到韓國瑜跌落至墊底,一路被訕笑了一年多。他們相信,陳其邁是一個希望,可以讓他們重拾港都光榮感,延續海洋首都的榮耀,並在工業重鎮的基礎上,朝科技大城雙軌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