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美國何時售台F─35匿蹤戰機? AIT官員揭曉「這個時候」

國防軍事

中共近年全力整軍經武,更已量產並列裝第五代先進匿蹤戰機殲20(J-20),加諸共機近期頻頻擾台,甚至嗆聲將在台海南北兩端同步進行實戰化軍演,讓不少國人感到憂心忡忡,有人覺得國軍現有F-16、IDF、幻象2000乃至於升級版的F-16V都不足因應共軍威脅,深切期盼美方能夠售台當今世上最先進的F-22、F-35匿蹤戰機。

何時售台F-22、F-35?AIT官員揭曉「這個時候」

8月6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革命實踐研究院長羅智強率領青年學員參訪美國在台協會(AIT),並由副處長谷立言 (Raymond Greene)接待。雙方在過程中交流討論,學員們也把握機會踴躍提問,包括美國通過友台法案對台灣的實質幫助?國務卿彭佩奧(Mike Pompeo)提出新冷戰觀點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據與會人士轉述,有一位對軍武深感興趣的學員直接詢問谷立言,「美國售台的F-16已經是幾十年前的舊款戰機,何時美國才會提供給台灣最先進的F-22、F-35?

谷立言對此答覆,「按照美國現有政策,F-22是不對外軍售的,各國想買也買不到。」至於F-35,谷立言則說,「台灣現在很和平,有F-16就好;F-35則是打仗的時候才會用到…」但或許事涉機敏,他隨即轉移話題,讓在場人士感到有點意猶未盡。

對於籌購F-35一事,我空軍曾表示,美方可在2023年起陸續交付F-16V,但若是F-35,最快要到2030年才能獲得,恐怕緩不濟急。不過,國防部長嚴德發也曾表示,因應往後的敵情變化,以及未來可能的威脅,空軍將來還是有採購F-35的需求及可能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革實院長羅智強8月6日率領黨內青年造訪美國在台協會AIT。(圖片來源/革命實踐171臉書)

打臉馬英九?谷立言弦外之音曝兩岸開戰美軍將派F-35協防?

對於谷立言所說「F-35是打仗的時候才會用到」,與會人士解讀,不見得是指美國會在兩岸瀕臨戰爭的時候才對台軍售F-35,所謂「用到」也可能是指美國直接派出F-35協防台灣。

值得玩味的是,近期前總統馬英九才對外宣稱「中共一旦對台動武,首戰即終戰,且美國不會來幫忙。」如今中共卻是決定在台海南北兩端同步舉行實戰化軍演,上海台研所副所長倪永杰甚至說,這次演習規模和效果都將高於1996年台海危機;因此谷立言的那番發言,確實引人聯想。

事實上,美國對待台灣在軍事上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而美中之間的「三個公報」(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也都沒有脫逸上述兩大基礎。

如《上海公報》明言「隨著地區緊張局勢的緩和,將逐步減少駐台美軍設施和武裝力量」。又如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對他自己所簽署《八一七公報》的詮釋是,「對台灣提供武器的性能與數量,完全依據中國大陸對台灣所構成的威脅而定,無論在數量還是性能上,台灣的防衛能力都應得到維持。」在在顯示美國的基本政策,就是要隨著台灣所面臨中共的武力威脅,動態地維持台灣的防衛能力。

美國白宮解密,前總統雷根對《八一七公報》做出詮釋,強調對台軍售跟中共武力威脅程度有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六項保證》

1、美國未同意對台軍售設定期限。

2、美國並不尋求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作調停。

3、美國也不會施加壓力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

4、美國對台灣主權的長期立場沒有改變。

5、美國並無計劃修改《台灣關係法》。

6、《八一七公報》的內容並不表示美國對台軍售之前會徵詢北京意見。

地緣政治專家:美國站在台灣這邊!

地緣政治專家吳嘉隆今(14)日於臉書刊文指出,隨著美國與中共的對抗在惡化,以今年來說,大家都要選邊站了;對別人來說,選邊站就是別人要站在美國這邊,但是對台灣來說,情況不一樣,「是美國要站在台灣這邊」!

吳嘉隆分析,中國宣稱它是經濟崛起、和平崛起,所以如果對同文同種的台灣都要以武力來解決政治爭端的話,那就是在打自己的臉,證明中國是武力崛起。於是美國保護台灣,不是因為台灣本身的民主化,而是因為地緣政治上,保護台灣就是在保護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就是把台灣當作檢驗與制約中國武力擴張的第一張骨牌!

吳嘉隆直言,「說到底,美國也要證明自己給全世界看!要證明美國有保護盟友的能力與決心!

我空軍F-16戰機掛滿飛彈,而且還加掛「紅外線導航與定標莢艙」。(圖片來源/梅復興臉書)

殲20可用紅外線鎖定?F-16頰艙曝秘辛!

日前空軍嘉義基地第四聯隊多架F-16戰機被軍迷發現,機翼下掛滿飛彈升空,與平常未掛滿飛彈、單飛情形不同。對此,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於臉書刊文,指這些F-16戰機當中的2架除滿掛空對空飛彈外,而且還掛載了「紅外線導航與定標莢艙」。

梅復興指出,由於這2架戰機都未攜載空對地武器,又是執行白晝防空巡邏任務,掛這些主要用於對地面攻擊任務用的莢艙就有點耐人尋味了。他饒富意味地表示,「這是否暗示空軍已在經常性使用紅外線莢艙輔助雷達偵測獲取空中目標?這是否為空軍反制共軍新型匿蹤戰機的手段之一?」

據指出,殲20等匿蹤戰機主要是利用機身的匿蹤塗料來吸收雷達波,用以降低雷達反射截面積,達到在敵方雷達中隱身的效果。不過,由於戰機還是要靠發動機來飛行,所以發動機高熱所散發出來的紅外線,依舊會讓匿蹤戰機「有跡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