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高呼尊重直接民意!被問到敗選時卻說「這不一樣!」

國民黨

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遭遇歷史性慘敗後第4天,黨主席江啟臣今(18)日罕見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要提案「公投綁大選」以發揚「直接民意」。但當《信傳媒》提問如何回應總統大選、罷韓、市長補選等近千萬票直接民意時,江啟臣卻說「這不一樣」。

提案「公投綁大選」,江啟臣呼籲「尊重直接民意」

國民黨今天召開「還我公投行動」記者會,罕見由黨主席江啟臣「御駕親征」,親自擔任記者會主講人。儘管記者會主題是呼籲修改公投法,讓修憲複決公投能夠綁大選,但現場鎂光燈都聚焦在黨主席江啟臣一人身上。

江啟臣上表示,近來深感民進黨全力擴權、權力越來越大,連議員、民代都被政府用《社維法》來處理,「難道台灣變成警察國家了嗎?」、「這跟過往白色恐怖有什麼不一樣?只是換個顏色嘛,變成綠色恐怖」、「民進黨根本『打著民主反民主』」。

江啟臣表示,儘管國民黨是國會最大在野黨,但現在民進黨一黨獨大,在他們「多數暴力」之下,民進黨的黨意凌駕民意,因此只能訴諸公投的直接民意。江啟臣接著說,可惜的是《公投法》在去年已經被民進黨強度關山修成「鳥籠公投」,所以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就是要呼籲修訂《公投法》恢復「公投綁大選」,而修法方式是採取公投立法,國民黨將向中選會提出公投案,用公投來重回以前的舊版公投法。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也說,現況下公投脫勾大選,將造成低投票率,很可能所有的公投都不會通過,因此呼籲一定要「公投綁大選」。

平平都是「直接民意」,江啟臣說:選舉跟公投不一樣

江啟臣今年3月接掌黨主席大位後,國民黨接連遭逢6月6日罷韓、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慘敗,若再加計年初總統大選的敗仗,等於短短1年內被民意否決了3次。粗略以蔡英文得票817萬票、罷韓得票93萬票、陳其邁得票67萬票觀之,總數有977萬票、將近1千萬票為了各種因素而不願支持國民黨所提名之候選人

因此對於國民黨今天高舉「直接民意」大旗,呼籲要「公投綁大選」,《信傳媒》提問說,今天的記者會好幾次強調要尊重「直接民意」,但今年從總統大選到上週高雄市長選舉也都是人民一票一票投出來的「直接民意」,請問國民黨怎麼回應這些加在一起將近1千萬票,反對親中賣台、甚至反對韓國瑜的直接民意呢?

江啟臣對此答覆,「選舉跟公投畢竟不一樣,一個是對人、一個是對事」他接著說,做為政黨一定是尊重人民的決定,不管是對人或對事;「對人的部份,我們選輸了,也沒有不服輸,對不對?

江啟臣強調,重點是要讓人民有公投的權利來行使,人民有這個方式來做決定,希望人民關心的事務不是由特定政黨,或是誰執政誰說了算;萬一民眾真的有不一樣的主張跟訴求,甚至他們的聲音已經過半數,但政府卻選擇聽不到、看不見的話,「那這個民主還真嗎?是假的!」

在場也有多家媒體問到敗選一事,江啟臣答覆,「跌倒了沒關係,重新調整腳步、繼續戰鬥!因為我們是在野黨!全黨上下不只是要團結,更重要是重整腳步、繼續向前走!」他還感謝前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的來電致意,強調「這代表國民黨此時此刻,是不會讓人家『見縫插針』!

「江啟臣防線」崩潰,靠「3千萬防線」逃過一劫

最近這次高雄市長補選,黨內盛傳「江啟臣防線」,但舉凡得票率3成、得票數30萬票、得票差距30萬票,這3條防線無一守住、全線崩潰,使得咎責聲浪高漲。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礙於黨內財務困窘,9月起黨主席須每月募款3千萬,靠著這條「3千萬防線」的嚇阻,江啟臣才勉強守住黨主席大位。不過外界也有質疑,眼看江啟臣目前聲勢低落,他自己是否也能達成每月3千萬的募款額度?到底還有誰會買江啟臣的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