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中央急撇清「江啟臣防線」 前藍營高層開出「全代會逼宮」第一槍!

國民黨

國民黨在高雄市創下「歷史性慘敗」,黨內人士設下的「江啟臣防線」全面潰敗,如今黨內亂成一鍋粥,有志之士提出各種意見。當中,想要鞏固領導中心的黨內高層,下令親藍名嘴不准再提到「江啟臣防線」;也有人希望黨團總召林為洲接下黨主席大位;更有前黨務高層直接開嗆,準備在9月6日國民黨全代會「比人頭」,意即逼宮!

藍營高層下令否認「江啟臣防線」,親藍名嘴遭封口

面對這場歷史性慘敗,其實早在敗選之前,從6月6日罷免韓國瑜那天就已經註定是「穩輸」,但從「穩輸」進一步淪落成連「江啟臣防線」都守不住的「歷史性慘敗」,則是在江啟臣打電話徵召李眉蓁那天就註定了。

為了躲避敗選咎責的劍鋒掃到自己,藍營黨中央早就有意無意地進行「甩鍋」,屢屢對外放話候選人李眉蓁「不受控」、「公主病」、「不掃街」,如今創下歷史性慘敗,黨中央更是急於撇清關係,尤其要淡化「江啟臣防線」崩潰之說。

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率先透過臉書「鞏固領導中心」,她寫到「第一,江啟臣和國民黨從未訂定江啟臣防線」、「第二,此刻任何想要逼宮者除非是政治笨蛋,誰逼宮就由誰來當家…真正有能力當家的人,會要在這個時候當家嗎?」

消息指出,為了鞏固領導中心,黨高層已經下令親藍名嘴,包括經常上節目的黨籍民代及資深媒體人,嚴禁他們討論到「江啟臣防線」。消息人士甚至透露,黨高層特別要求上三立等親綠頻道的時候,「要特別低調、設法避談江啟臣防線」。

前黨務高層開第一槍:若不調整錯誤方向,全代會來「比人頭」!

對於目前黨內當權者的作法,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雅屏深深不以為然,指黨中央公開訂下的333防線全部失守。他說,有人怪韓國瑜、有人怪提名、有人點名組發會主委葉壽山負責;但是「權力越大,責任越大不是嗎?」重點是誰負責下台之後呢?倘若做法不變,那麼只是換另外一批人來再輸一次。

張雅屏質疑,黨中央與黨團的表現是否合格呢?他們所主導的攻擊與議題是否加分呢?修憲廢考監有加分嗎?改革論述有團結黨員和幹部嗎?黨籍縣市長沒有著力點,誰該負起整合的責任呢?他強調,改變「無效甚至錯誤」的政黨經營路線,遠比要誰下台重要;除非不願意調整這些錯誤,下台才會成為唯一的解藥。

張雅屏說,簡單講就是江啟臣的路線必須先回應黨內需求,而不是以偏綠論述,去盲目追求那些所謂的年輕選票,「若到現在,還不能理解政治人物的選票經營與政黨經營不同,就只好在黨代表大會『比人頭』了!

儘管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敢做敢言、深富行動力,但面對「3千萬防線」(黨主席須每月募款3千萬),怕也不敢接下黨主席這個「燙手山芋」。(圖片來源/李眉蓁競選總部)

總召林為洲「臨危受命」?他直言:你以為國民黨主席那麼好做!

對於敗選檢討,各界多將矛頭指向黨主席江啟臣。至於江啟臣若是真的下台,由誰接任會比較好?對此黨內有提議朱立倫、侯友宜,甚至推薦馬英九,但也有人說,「或許讓黨團總召林為洲兼任黨主席,才是正確的決定」。

黨內人士分析,林為洲決策明快,頗適合現在風雨飄搖的國民黨;倘若黨主席兼任黨團總召,到時立院黨團協商他的發言將更有份量,綠營之中特別是總召柯建銘,再也不敢不把林為洲的話當一回事。

事實上,此前林為洲喊出廢考監的時候,就曾被綠委譏諷,說他的主張連黨中央、黨智庫都不支持,為此林為洲還一度向黨主席江啟臣嗆聲「黨團大會已經決議廢考監,倘若黨主席江啟臣不遵守,就要黨紀處分!」值得關注的是,倘若江啟臣真的辭去黨主席,江啟臣就會變成一個「陽春立委」,權力遠比總召林為洲還小,屆時「黨紀處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對於選後局勢,林為洲不只在臉書刊文稱「是該告別韓流了,就當它是一則傳奇」他還對媒體說,「這場選舉敗到這樣,難道什麼都不做?」並指現在的黨務系統既然由中生代接班,就要勇於改變,國民黨接下來要大膽改革、其中當然包含人事,而黨中央人事的適度改組可以展現負責任與勇於改變的態度。

只不過,現階段國民黨阮曩羞澀,誰接下黨主席都要每月募款3千萬元,林為洲因此對外表示,「你們都一直在講爭主席、爭主席,像我當黨團總召反而都在問,『有沒有人要做?有沒有人要做?』,相信江啟臣的心情跟我一樣。」

林為洲更直言,「你以為國民黨主席那麼好做?」第一沒黨產,第二要處理很多黨內改革的問題,第三有很多山頭、大老、派系,林林總總相當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