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補選慘敗卻提「公投綁大選」江啟臣冷飯熱炒是要轉移焦點?

政策

國民黨遭遇高雄市長補選歷史性挫敗第4天,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要以公民投票方式推動「公投綁大選」。對此,知名政治評論家、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分析,江啟臣此舉之目的是為了要轉移敗選焦點,並未回應主流民意,恐怕只會徒勞無功。

媒體聚焦黨內逼宮

8月15日國民黨在高雄遭逢史上最嚴重挫敗,儘管全黨總動員南下力挺黨籍候選人李眉蓁,但僅獲24萬8,478票,以25.9%的得票率,慘敗給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雙方差距懸殊達到42萬票

江啟臣在今天的記者會上,痛陳民進黨「黨意凌駕民意」,因此國民黨只能訴諸公投的直接民意,但《公投法》又在去年被民進黨修成「鳥籠公投」,且國民黨立院黨團也無法在立法院有效推動修法,因此只好自提公投案,宣布以公民投票方式推動「公投綁大選」。

儘管江啟臣賣力演出,但媒體卻聚焦於敗選檢討,亦有多位記者當面質問江啟臣如何面對「黨內逼宮」?江啟臣起先尷尬地說,「這些問題都跟今天的主題無關…」但他還是設法回答,強調國民黨跌倒了會再爬起來,重新調整腳步後繼續戰鬥,且因為是在野黨的角色,全黨上下目前不只要團結一致,更是要繼續向前,此時此刻國民黨不會讓人見縫插針。

江啟臣早就推過公投綁大選,張宇韶:冷飯熱炒、轉移焦點

對於江啟臣敗選後首度露面竟然是要推動「公投綁大選」,且手段是捨棄同黨立院黨團,改成自提公投,許多人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心想「這哪招?」

對此,知名政治評論家、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說,「江啟臣以為拋出新的議題,就能夠轉移焦點嗎?」他分析,儘管進攻是最好的防守,但也要看進攻的議題有沒有正當性,「更何況『公投綁大選』這個議題,已經是冷飯熱炒!」

張宇韶指出,前副總統呂秀蓮去年就曾推動過相同議題,但始終沒有獲得民意迴響,「現在的國民黨還會有辦法嗎?」據查,呂秀蓮去年6月17日試圖炒作過一波「公投綁大選」,當時還只是立委的江啟臣曾前往聲援,但最後無疾而終。

回應主流民意才是國民黨該做的事

張宇韶認為,國民黨敗選之後應該設法回應主流民意才對。據其觀察,現今輿論焦點主要有兩個,第一是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發展,而這牽動著國民黨兩岸路線的調整;第二就是關心國民黨的敗選改革。

張宇韶說,可惜在第一點上,藍營智庫昨天卻告訴國人,「台美關係越好,兩岸關係越緊張」;在第二點上,江啟臣今天卻是拋出「公投綁大選」,「這樣有用嗎?這樣是在回應主流民意嗎?」

藍營黨中央嫌棄自家黨團?黨政人士:最怕民進黨使出這一招

針對江啟臣棄同黨立院黨團不用,改成自提公投來推動「公投綁大選」,有黨政人士表示,「這叫總召林為洲情何以堪?難道是在報復他那句『告別韓流』嗎?」

黨政人士分析,對於公投綁大選議題,其實朝野可以溝通,至少針對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公投,朝野是有共識的,可以跟2022縣市大選綁在一起。據查,《壯闊台灣協會》針對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公投綁大選一事,今年5月曾經發問卷給全體113位立委,當中有66位表態支持,已過半數

黨政人士說,就怕民進黨在立法院推出「修憲公投綁大選」提案,並以此對外宣傳,立法院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公投綁大選),國民黨卻要捨近求遠、勞師動眾。他還說,「到時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怎麼回應,支持民進黨提案,就等於打臉黨中央;反對民進黨提案,就被罵反對公投綁大選。」恐怕是進退維谷。

對此,曾任民進黨黨務主管的張宇韶笑說,「民進黨應該不會這麼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