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管太多還是保護動物?德國擬立法要求飼主每天遛狗2次至少1小時

動物保護

國內毛小孩數量逐漸提升,養毛小孩在許多國家也已經是趨勢,寵物相關產業越來越蓬勃,法規部分也越來越嚴謹。

德國平均19%家庭有飼養狗,綜觀全球,目前僅有少數國家有在憲法中保障動物,德國就是其中之一,而排除僅保障特定動物的國家,德國是第一個在憲法中納入動物保護的國家,近來為了保障家中的寵物犬擬立新法,要求飼主應該要每天遛狗2次,總時長至少1小時,引起話題,但實際上是否真的可行,還有待評估。

基於專家的建議而制定

《BBC》報導,德國預計要通過一項新法規,規定寵物狗飼主必須每天遛狗2次,時間總長至少1小時,並且禁止長時間將狗栓在鍊子或繩子上,或是把狗獨自留在家裡一整天,若有飼養幼犬,飼主更要騰出每天至少4小時陪伴

另外,新法也為了要遏止狗貓繁殖場,祭出不能夠一次養育3窩以上小狗的限制,德國農業部長Julia Klöckner表示,此法是基於專家的專業評估後,根據新的科學發現,為確保寵物們的生理和心理層面都健全而提出的建議所制定的。

Julia Klöckner強調,「寵物狗並不是玩具」,應該要被好好重視和對待,並且如果順利的話,此法最快將在明年上路。

最快明年上路,但可行性會是大問題

雖然Julia Klöckner這麼說,但此消息一出,對於此法的爭議和討論沒停過,許多人認為,「實在是管太多了!」而更多的是對於此法實際可行性的質疑。

根據官方統計,德國目前有19%的家庭有飼養狗,換句話說,平均5戶就有一戶有養狗,那到底要如何強力執法呢?飼主就算違法把狗留在家,或是沒有時間陪伴寵物,狗不會說話,執法的難度相當高,難道要靠鄰居互相監督檢舉?

不僅如此,狗可能因為身體、年齡狀態的不同,活動力會有差別,生病或年紀大的狗也許連走出家門都有困難了,強行帶出門才是對狗的傷害。

農業部發言人表示,德國16個邦的當局會負責執法,不過執法單位會把重點放在確保飼養於繁殖場等集中場所的犬隻,強力監督,避免一切不人道的動物虐待事件,讓毛小孩們受到最適當的照顧。

值得肯定的是對於動物權的重視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德國對於動物權的重視,遠遠超過想像,到目前為止,以最嚴謹的標準來審視,德國是唯一將動物保護列入憲法的國家。

近幾年,國內不斷有呼籲修憲的聲音,而其中「動物保護入憲」一直都備受爭議,對於大多數德國民眾來說,即便知道一旦動保入憲,許多需要倚靠動物的科學實驗都會受到阻攔,仍然要在2002順利完成修憲,顯示出德國人對於動物權的重視,在此前提下,許多人也開始懷疑預計通過的新法,是否真的有存在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