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不明國際包裹中繼站 綠委接獲日本情資疑與共諜網有關

國家安全

美加日法等國近來陸續有民眾收到口罩、種子、土壤等不明來源的包裹,台灣竟成「中繼站」,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說,「日方都查到轉寄的人名了,我方第一時間詢問,竟然沒有一個單位知道,還當成一般郵包處理,讓人嚇出了一身冷汗,太過輕忽了!」

王定宇說,根據7月來自於日本相關單位確信的消息,得知在台灣轉寄包裹的郵政帳戶持有人,與日前涉共諜案被10萬元交保的前國會助理陳惟仁同名,關係聯絡人也是陳惟仁,也向國內相關單位重複查核,但為了不要打草驚蛇,讓國安單位、檢調去鞏固證據,所以才沒有在8月初召開記者會。

轉寄不明包裹是否為同一人?

王定宇表示,陳惟仁接頭的對象叫黃冠龍(化名),是中共國安部四局專責對港澳台的人,前案因涉嫌在台發展組織,現在因交保在外遊蕩,國安檢調應儘速循線調查,查明來源是否真的是中國政府、目的為何,讓自由民主國家有跟進查辦的依據。

王定宇說,陳惟仁等人在國會發展共諜網,是在國安五法修正前,那時的罪刑相對較輕,為5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僅以10萬、5萬不等的金額交保,但新行為適用新法,可判處7年到無期徒刑,併科5千萬到1億罰金,所以應該重新裁處。

立委趙天麟質疑說,中國若是利用在台共諜寄發有害包裹到世界各國,陳惟仁涉及的可能就不僅是發展組織未遂、既遂這麼簡單,可能是進行恐怖攻擊、散播有害物質的共犯結構。

國安、相關部會都應正視

立委林楚茵表示,面對中國威脅,台灣是站在第一線,各國處理來路不明的包裹,美國的層級是拉到國土安全部處理,她與關務署連繫發現,今年1月至7月共查獲198件不明包裹,卻僅由農委會、關務署於第一線檢驗,國安及相關部會都應該加入調查的行列。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從7月28日至8月3日,查獲培養土、砂土、肥料及種子等貨品共9筆。關務署資料顯示,其中8件是民眾通報在淘寶、蝦皮、臉書等平台購買,而被「附贈」寄送,但有一件培養土是自行寄送來台,但是快遞業者稱不知來貨為培養土,目前仍在調查中。

台北關表示,為防止類此案件再次發生,將強化執檢關員之少量檢疫物品X光儀檢影像判讀訓練,並與農委會防檢局建立情資交換窗口,雙方未來將就邊境緝獲及市面查辦之違章案例進行分享交流;可有效提高該關邊境注檢攔阻可疑貨品,以及檢疫單位之境內查察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