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親自滅火 農委會一紙修法預告差點讓台灣豬吃到瘦肉精

美豬美牛

台灣宣布將於明年開放含萊客多巴胺美豬進口,政府除了挹注百億基金提升台灣豬農競爭力之外,如何讓台灣畜養的豬肉維持瘦肉精「零檢出」,更形重要。這點除了關係著食品安全,也是豬農所擔憂的,因為一旦民眾信任瓦解,台灣豬無法跟美豬做出市場區隔,產業勢必會受到嚴重的衝擊。

農委會依據《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規定,8月28日預告放寬管制,將2012年所規定「乙型受體素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隻使用之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修正為「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之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含藥物飼料添加物。」

修法文字更嚴謹

從8月28日預告的規範來看,文字上的差別在於新增了「豬隻」兩個字,並將乙型受體素的使用限定為萊克多巴胺,但是該公告發出後,外界仍存在著質疑,因為該規定僅禁止藥品,台灣豬農使用若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飼料來飼養豬隻,將從何規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從2012年開放萊克多巴胺牛肉到現在,萊克多巴胺在國內沒有任何許可證,往後台灣也不會核准任何申請,因此國內不可能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

陳吉仲說,要先將牛豬排除,衛福部才能按照國際標準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也就是說,這個修正只是作為衛福部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的前置作業,和是否開放國內使用萊克多巴胺完全無關,這和2012年開放美牛時的程序完全一樣。

由於止不住外界的質疑,陳吉仲2日親上火線,一早上廣播節目釋疑,並於中午召開記者會重申,國內養豬維持100%完全不用萊克多巴胺,這個政策自始至終都沒有任何改變。

陳吉仲說,為了避免公告文字讓外界誤解,決定將內容調整為「乙型受體素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隻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讓「國內維持禁用,國外安全容許」的意旨更加明確。

過去的確有豬農使用瘦肉精

不過,2016年即有立委揭露,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報告,其實早在2012年美牛開放進口前,即有高達5.56%國人被檢測出尿液有瘦肉精殘留,而且還驗出毒性更強的希帕特羅、沙丁胺醇、西馬特羅及妥洛特羅等4種瘦肉精。

立委質疑說,防檢局的稽查往往只針對養殖戶,卻未抽檢飼料廠,對於瘦肉精的防堵,本來就存在著漏洞。

近年已是「零檢出」

陳吉仲則說,農委會每年都會抽驗超過6,000件的國產豬肉,萊克多巴胺始終都是「零檢出」。如今將公告的文字調整得更加明確,甚至比2012年時的做法更為嚴格,以後將更不可能有任何萊劑在國內使用或上市。請消費者認明國產豬肉產品,安心選購100%優良高品質台灣豬。

根據農委會畜禽乙型受體素監測資料顯示,2010年至2012年有318件不合格豬肉,2012至2017年只有零星12件,近3年的確都是「零檢出」。

陳吉仲除了替台灣豬掛保證,他還說,對於不實的訊息,若是影響到市場的供需和價格,將以《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處理。

進口飼料不會是漏洞

另有質疑指出,如果進口飼料即含有萊克多巴胺,會不會成為漏洞。畜養業者表示,養豬飼料因價格及保存限制,所以都是進口穀物等原料,再由國內的廠商調配,所以不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根據《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規定,飼料製造業者違反規定使用瘦肉精,可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畜養業者違法添加瘦肉精在飼料裡,將處6萬至3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