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行法》讓華府高層訪台變常態 台美正熱讓國民黨想凸顯「和中」能力

外交

蔡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與30月齡以上的美牛後,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露,美國和台灣將舉辦一場「經濟與商業對話」,可能邀請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據傳訪台時間訂於17至19日。

美豬、美牛開放後,美方火速派國務院次卿來台

克拉奇剩不到一周的時間就將訪台,然而至今蔡政府仍不願證實,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克拉奇訪台的議程、形式、舉行時間等所有細節都還在洽談中,目前尚未確定。

據傳克拉奇來台還要拜會總統蔡英文,也預計出席前總統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不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並未證實,同樣目前雙方還在就對話時間、形式、議題等相關規劃進行磋商回應。

隨著蔡政府開放延宕多年的美豬、美牛進口議題,美方也立刻有動作來凸顯台美之間的經貿進展,火速派出在國務院是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克拉奇來台。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次卿次於國務卿、副國務卿之下的國務院高階官員,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最高層級國務院官員與台灣公開主持的雙邊會議,更是落實台灣旅行法的具體表現。他強調,這項對話的建立,將為台美未來高層交流與合作,打下穩固與長遠的基礎。

《台灣旅行法》會讓台美高層互訪成為常態

目前針對克拉奇訪台所釋出的訊息不多,克會以什麼名義來台也未公布;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國務院次卿的來訪,除了代表台美經貿將有所進展,還有政治意涵

王智盛認為,可能比照先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Alex Azar),以實踐《台灣旅行法》為由,若克拉奇真的在下週訪台,等於過去一個月內,有2位美方高層以該法的名義訪台。

王智盛分析,這代表台美高層之間的互訪會更加堅定,王智盛強調,不管美國11月3日的大選結果如何,台美關係會持續深化,也能預計未來有更多美國高官會藉由《台灣旅行法》訪台。

除此之外,在阿查爾訪台後,中共解放軍不斷在台灣西南部空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被視為「嚴重的挑釁行為」,王智盛認為,在中美對抗的氛圍,且中國不斷軍事挑釁,美方會透過各種方式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美高層訪台正熱,國民黨要凸顯「和中」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台美關係不斷升溫的同時,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預計出席19日於廈門舉辦的海峽論壇,明確看出台灣兩大黨在親美、親中路線上分歧。王智盛分析,國民黨顯然想展現自己和中的能力;尤其在黨主席江啟臣堅持「九二共識」的兩岸論述,國共尚保持海峽論壇的互動,等於中國默認江的論述

王智盛認為,台美關係持續深化會讓國民黨更加左右為難,畢竟不能輸掉「和中」的能力,否則在兩岸論述上就無法跟民進黨有所差異;但隨著大環境轉變,藍營無法只靠跟共產黨對話來得到台灣民眾支持,「這是馬政府時代的思維」,現在已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