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當年安倍錯押希拉蕊 如今菅義偉「冷處理」就怕多說多錯

日本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今年日本媒體對美國總統大選相當「冷」,報導量竟只有2016年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決時的五分之一,尤其是週刊及小報。

前《紐約時報》東京分部部長佛克勒(Martin Fackler)認為,新科日本首相菅義偉既不願與川普作對,也不想疏遠拜登,因此決定採取「觀望」態度,並建議或指示媒體保持低調。

考慮到2016年時任首相安倍晉三「押錯寶」的前車之鑑,他把希望全放在希拉蕊身上卻由川普當選、大爆冷門,菅義偉決定維持中立與低調,也就可以理解。

媒體人猜菅義偉要報刊「低調輸出」

佛克勒表示,報導劇減顯然不是因為日本人對美國大選缺乏興趣,因為菅義偉最大的挑戰,就是在美中對峙下尋找日本的平衡點,「美國下一步怎麼做,都會對日本造成深遠影響」。

駐日多年的他指出,當要確立外國報導的整體基調,日本大媒體多會接受官方暗示或指示,所謂官方,近日就是指「總理辦公室」。

「菅義偉證明自己有能力收緊對媒體的監督」佛克勒推測,菅義偉可能告訴各大媒體「低調輸出」以符合日本利益,畢竟「說少錯少」。

儘管如此,自民黨確實傾向支持川普,一方面是出於安倍晉三與川普的交情,一方面是雙方在中國、北韓等國安議題上的合作。

有趣的是,1984年以來除少數例外,日本政府通常支持共和黨,日本民間卻擁護民主黨。《NHK》今年2、3月民調顯示,57%日本民眾認為「川普連任對日本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且僅10.3%民眾持相反看法。

有些人認為,無論媒體和民眾立場為何,應該不至於影響美日關係,然而它確實有可能帶來副作用。例如國際法學者宋承恩擔憂,台灣社會高度關注美國大選且有明確好惡,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當選,可能不利台美政府往來。

(日本對美國選舉報導熱度大減,也是因為受到武漢肺炎衝擊,病毒不僅搶走版面,也讓媒體選擇不派記者至美國報導。(圖片來源/FB@norihisa.tamura.official)

當年錯押希拉蕊,如今是川普「最好的朋友」

回顧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安倍晉三當時「押寶」支持「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希拉蕊,因此選前9月訪美時他僅拜會希拉蕊。

結果11月9日川普宣布勝選,安倍晉三立刻展開補救行動,他10日撥出賀電、18日就抵達紐約,搶先在川普大樓(Trump Tower)和尚未上任的川普見面。

今年8月安倍晉三因病辭去首相職務後,向日本《經濟新聞》透露,兩人首次會面時他告訴川普,中國軍力已對美日同盟構成威脅,30年來其軍費暴增40倍,潛艦數量不斷增加,劍指美國第七艦隊。

「這不僅是日本的問題,也是美國的問題」安倍晉三這麼警告川普,而從川普後續措施看來,他確實聽進了日本首相的意見,安倍晉三指川普甚至常對他說「北韓是短期問題,真正的長期問題在於中國」。

安倍晉三「亡羊補牢」的成效極佳,他和川普從這次會面後發展出深厚的友誼,川普甚至直呼他「晉三」。兩人還共享打高爾夫球這項嗜好,根據《中央社》統計,兩人一起打過5次高爾夫球,正式會談則達14次。

川普與安倍晉三在亞洲事務上合作無間,《產經新聞》指2018年6月首場「川金會」之所以在新加坡舉行,就是安倍晉三居中斡旋並說服川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當安倍晉三因病辭職,31日他在電話中親口告訴川普這個消息,川普也以「我最好的朋友」相稱,稱讚他是「日本最偉大首相」,並希望他好好養病、保重身體。

美在日駐軍漲不漲價?明年3月決定

美國蘭德智庫(Rand)政治學家霍農(Jeffrey Hornung)對日本《共同社》表示,川普和安倍晉三的情誼,確實讓美日同盟在過去4年變得更為緊密,然而「駐軍費用」這項爭議可能考驗兩國情誼。

前白宮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6月在新書爆料,川普對日本開價每年80億美元,但日本政府並未證實這個金額。

目前駐日美軍有5.5萬人,日本每年支付約2000億日圓(19億美元)給美國。川普一直呼籲調漲日韓的駐軍費,而美國在日駐軍協議將於2021年3月到期,雙方勢必得展開協商。

霍農認為,由於日本剛換首相,且菅義偉還沒有時間和川普「搏感情」,駐軍費協商不會提高至雙方領導人層級。

安倍晉三還在任時,曾表示他會透過讓自衛隊合憲以分攤更多防衛責任,川普對其修憲雄心相當滿意,指安倍晉三「非常有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