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新書未上市先轟動 讓他成為華府第一顧人怨?

國際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事發地點: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將於6月23日上市,上週摘要曝光後,引起美國政壇風暴,而波頓本人就站在浪頭上,受到共和、民主兩黨連番砲轟。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共和黨認為波頓心懷不滿、譁眾取寵,只想炒書賺錢;民主黨則批他「不愛國」,因為他未為2019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彈劾案作證,反將證詞寫在書裡。

波頓頓時變成華府「第一顧人怨」,然而,不少人認為司法部亟欲禁止回憶錄出版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而民主黨也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內幕,因此在波頓推波助瀾下,川普再次面對彈劾調查並非不可能。

共和黨議員批波頓「自以為是老大」

新保守主義派的波頓,曾是共和黨制定外交與國安政策的標竿,如今他們卻與之反目,質疑波頓出書的動機和可信度。

共和黨參議員、挺川大將葛蘭姆(Lindsey Graham)說他很難相信「聲稱目睹叛國與妨礙司法行為卻把這些事寫在書裡的人」, 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直言波頓就是為了賣書。

一些人甚至開始批評其為人,共和黨參議員克芮麥(Kevin Cramer)說波頓「自以為是總司令」,同黨資深參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表示每次與波頓開會「他都把自己當作房間裡最聰明的人……,他認為自己應該同時擔任總統、眾院議長和首席大法官」。

巴拉索也指控波頓和民主黨這些自由左派(liberal left)混在一起,不過這並非事實,《Politico》指出波頓在民主黨也討不到什麼便宜。

民主黨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說波頓「比起為國家服務,更在乎他那本書」,同黨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說他「顯然是對賺錢感興趣,而不是拯救共和黨」。

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6月18日批評波頓在川普彈劾案期間並未出席作證,她將與各委員會主席開會討論是否傳喚他至國會。

對彈劾放馬後炮激怒民主黨

波頓在回憶錄中評論,眾院民主黨以「烏克蘭門」彈劾川普時視野過於狹隘,指他還做出其他可能構成彈劾的行為,包括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助他連任、肯定中共在新疆(東突厥斯坦)建設集中營等等。

「如果民主黨問對問題,彈劾結果可能會截然不同」波頓說,然而他的「馬後炮」激怒了民主黨,該黨參議員庫恩斯(Chris-Coons)反問「那你當初為什麼不來作證?」

2020年1月波頓表示若受傳喚,他很樂意在參院為彈劾案作證,但由於共和黨佔多數的參院並未通過傳喚更多證人的提案,因此波頓並未站上證人席。

然而在這之前,眾院進行彈劾調查時波頓卻不願作證,甚至揚言拒絕法院傳票。

民主黨參議員凱恩(Tim Kaine)認為波頓此舉是為了打書,因為若他在眾院把這些醜聞都抖出來,將降低其新書銷量,「所以他退縮了,即使(他的證詞)有助國家利益」。

民主黨籍的眾院情報委員會(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因此批評波頓「不愛國」,就連共和黨參議員提里斯(Thom Tillis)也來補槍,說自己「14年政治生涯中首次與謝安達意見一致」。

波頓新書封面及後記。(圖片來源/Amazon.com)

打開國會二次調查川普契機?

儘管民主黨同樣對波頓不以為然,但並不像共和黨那樣質疑回憶錄的可信度,甚至認可不少內容確實符合他們所認識的川普。

參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民主黨黨鞭杜賓(Dick Durbin)相信波頓,而布朗認為波頓持有能支持他說法的文件。

墨菲指出,波頓動機可議,人們懷疑書中內容無可厚非,但是「他筆下的描述,與我們所見川普過去3年來在公開場合的行為一致」。

「不管相不相信,都必須查驗波頓所寫的內容,一些部份若證實為真,在我看來,就是(川普)傷害了美國利益」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說。

民主黨要求波頓釋出更多資訊,尤其是川普與習近平的對話,這可能會促使國會對川普政府展開新一輪調查。

不過,參院多數黨(共和黨)對此不甚熱心,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似乎無意傳喚波頓,也拒絕在川普和波頓之間選邊站。

法院裁決波頓書可如期上市,但是…

6月20日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藍柏斯(Royce C. Lamberth)駁回司法部要求,裁決波頓新書可以如期上市。

藍柏斯認為該書已有數十萬本在全球和媒體之間流傳,傷害早已造成,他看不出此時下達出版禁令有何意義。

但藍柏斯也警告波頓,他可能失去200萬美元出版預付款,而且他在針對機密內容的出版審查完成前就出版回憶錄,可能因此面臨民事或刑事訴訟。

「他喜歡對人放炸彈……,現在他自食惡果了!」同日川普在推特稱法院決議是一場「大勝利」,法院已對波頓的預付款和洩密行為做出「強而有力的聲明和裁決」。

川普曾譏波頓是「病懨懨的小狗」,指波頓是為了報復自己被炒魷魚,書中盡是謊言和編造出來的故事,而且惡評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