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升級」辦美國大選座談 卻傳建議轉攻北市長是怎回事?

民進黨

執政成績獲「五星級」肯定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受到產業學界邀請分享市政治理經驗,或者因為行銷觀光,得以跨縣市走動、曝光、交朋友,對於未來更上層樓,肯定有所助益。

目前正值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開票結果混沌未明,國人也高度關注,對於國內政治人物而言,尤其是有意攻向總統大位的明星,更是展現國際視野的好時機。

國人瘋美選,鄭文燦展視野

桃園市政府在5日與大陸委員會、桃園市台大國家發展教育基金會、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合辦「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及兩岸關係進行意見交流,鄭文燦也出席。

談到舉辦座談會的原由,鄭文燦表示,雖然目前選舉結果尚未出爐,相信透過座談會可提供同仁更廣的視野與見解。市府除了積極舉辦兩岸事務相關座談會,也設置兩岸事務小組, 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參與,包含台商協會代表等,希望增進對兩岸關係及台美關係的了解。

鄭文燦提及去年到美國訪問一事,他表示,當時正值美中貿易戰升溫時刻,台商回流成為趨勢,他向美方智庫表達對兩岸關係的想法,認為和平才是兩岸關係的唯一選項,並非戰爭。但是為了避免戰爭,不代表台灣要全盤接受對方的政治主張,而是要確保和平對話的穩定架構,此外,台灣也需要提升國防力量,包含後備軍事實力等,以及人民保護民主體制的決心,這些都是促成兩岸和平的條件。

鄭文燦提到,中國對台政策的轉變,過去著重韜光養晦、兩岸和平統一,現在則追求中國夢、大國崛起以及「戰狼外交」。中方採取的對台政策,不只想圍堵台灣,甚至在霸凌台灣。他認為,如要開啟兩岸和平對話,找到兩岸間和平相處之道,勢必中方要做更大的調整。他相信,無論美國總統大選贏家是誰,都不會改變台美關係的穩定。

侯友宜隔空過招

鄭文燦對兩岸、國際關係發表談話,外界好奇同為2024總統大選熱議人選、新北市長侯友宜的看法。侯友宜6日出席公開活動受訪說,中華民國最重要的是自立自強,面對外面的各種挑戰,只有團結的面對,勇敢的站到國際舞台上,這才是最重要的根本。

兩人隔空過招,並沒有激盪出火花,但鄭文燦藉此把自己給「升級」,不但沾上新聞熱度,也觸及中央議題。這也可嗅出鄭文燦攻向大位的企圖心。

轉戰台北市長的耳語

不過,近日傳出耳語。媒體人周玉蔻日前於廣播節目透露,民進黨內有聲音推薦鄭文燦參選下屆台北市長。這樣的想法,對鄭文燦而言,恐不是最有利的劇本,選上勢必卡在首都4年,甚至再連任4年。若沒選上,聲勢受挫,轉攻總統的機會也不大,因為競爭對手不只有一位,還有副總統賴清德、交通部長林佳龍都摩拳擦掌。

事實上,轉戰其他縣市最麻煩的地方就是「遷戶籍」,這與市長第二任期,因中央需要,獲邀擔任閣揆而轉進中央有極大的差異。很難說服鄉親為何要提前離任,轉到其他縣市服務。若由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轉戰,也會面臨相同的問題;差別在於,這兩人是由縣市晉級「六都」,執政受到肯定,第二任準備更上層樓,尚屬合理安排。

會有這樣的傳聞,並非難以想像,可能僅是「非支持者」在幫鄭文燦「找工作」。《信傳媒》記者詢問多名黨內人士,均稱沒有聽過這樣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