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洲挺台參加WHA仍被中國抵制 陳時中要辦國際論壇相抗衡

台灣外交

74個國家、超過1700位政要,具名支持台灣參加9日復會的世界衛生會議(WHA),不過台灣仍未受邀參加。外交部對此表達遺憾,並對中國阻撓台灣參與世衛(WHO),漠視台灣健康人權表達強烈不滿,「疫情仍嚴重,WHO基於政治考量拒絕台灣無疑是一大諷刺。」

外交部批WHO,感謝全球有台力量

外交部表示,全球目前仍深陷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威脅,但一再宣稱全球應攜手共同防疫不遺漏任何人的WHO,卻仍基於政治考量,拒絕邀我參與WHA,不僅漠視我國人民的健康人權,對於WHO憲章楬櫫的「全民均健」目標,無疑也是一大諷刺。

外交部指出,台灣深信「德不孤、必有鄰」,國際社會聲援力道越來越強勁,包括美國再次發表聲明敦促WHO秘書長譚德塞,應邀請台灣並鼓勵WHO擴大與台灣有意義合作,近來歐洲、非洲與拉丁美洲等地區國家的行政及立法部門,相繼公開支持,各國媒體及國際醫衛NGO等也大力聲援。我方將善用不斷累積的國際支持動能及聲量,持續積極爭取完整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美國、歐洲等國及議會聲援台灣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已多次公開稱讚台灣防疫無與倫比成功,且核心是民主價值。AIT日前重申,美國持續大力聲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特別是世衛組織。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則公開呼籲WHO,接納台灣參與WHA,他說,許多國家面臨第二波疫情的挑戰,台灣已創下200天無本土感染紀錄,「北京的阻撓,剝奪了所有人的專業知識並威脅全球健康。」美國眾議員游賀說,台灣對疫情的貢獻遠超過台灣在WHA受到的對待,「是時候恢復台灣的觀察員地位了!」

歐洲國家的捷克、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所屬的中歐四國集團(V4),以及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等7國、共106位國會議員與政要連署致函世衛。再者,歐洲議會、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瑞典及比利時等,各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組成的「福爾摩沙俱樂部」,領銜25國、644位各國議員聯名挺台。

美洲、非洲、日本挺台

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厄瓜多、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巴拉圭、秘魯、多明尼加、烏拉圭、委內瑞拉等17國,及「中美洲議會」791位國會議員,呼籲WHO正視台灣參與WHA及WHO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非洲也有29國、181位國會議員,於11月初成立非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有280多名日本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決議說,不管台灣是否為聯合國會員,強力支持台灣與他國一樣,都可平等獲邀參與WHO,於公開場合自由發表意見的機會。日本政府做為鄰國,基於人道觀點,希望與在獨立方針下進行防疫台灣的衛福部疾管署合作。

由全球五大洲各國國會及議會成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也發表公開聲明,呼籲世界衛生組織接納台灣,並指台灣成功壓制新冠肺炎疫情已成全球模範,疫情對經濟發展及民眾生活衝擊小,足堪其他國家政府及民眾借鏡。

中國抵制,台灣要自辦國際論壇

雖然支持力道持續增強,但世衛秘書處仍不為所動,中國的反對是主要原因。不過台灣似乎早有最壞打算,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出,衛福部將與外交部舉辦相關論壇,藉此提高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並尋求國際聲援。

在美國總統大選由拜登「勝選」後,一旦順利入主白宮,川普「退出世衛」的方針恐被推翻,「台灣議題」將回到傳統的WHO內交戰,美國再創新組織,並邀台灣參與的可能性也將落空。然而可以觀察台灣主辦的國際性論壇,能否引起共鳴,以成為WHA之外的另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