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傳統地方政治束縛的王惠美 民進黨2022想拿回彰化不是那麼容易

政治

政治人物在政壇打滾久了,最怕的就是形象老化,前彰化縣長魏明谷除了跟上直播潮、剪輯短影音,分享生活動動態、也透露持續關心地方的訊息。上周日(8日),魏明谷還完成田中馬拉松半馬22.6KM,3小時36分完跑,57歲的身子正是硬朗,對比2018縣長連任挫敗時的身形,也瘦了一圈,朝氣蓬勃的模樣,若是要再戰縣長,形象絕對是加分。

魏明谷離開台水後,在地方積極走動,9月臉書一篇PO文「谷哥要參戰!」,以「吉卜力」動畫劇照更改對白,笑稱是要參加搞笑「迷因」大賽,這一喊,更被視為參選2022的「雙關語」。

魏明谷近來更是搭著「新系」立委陳素月的腳步,以前縣長的身分,出席公開活動。

陳素月這周一透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彰化縣考察地方交通及觀光建設,魏明谷也出席,並提到自立委期間就提出的政見「三橫三縱三鐵三橋」交通路網,在他縣長任內向中央爭取定案,期望未來能早日完工。雖然他的政治道路中斷了,很明顯的用意是要告訴選民,先前允諾的政見,仍是持續推動著。

為何非魏明谷不可?

若是魏明谷要捲土重來,得要有足夠理由說服選民,為何非他不可。翁金珠2005年連任縣長失利,2009年再戰還是輸,就是一例。再來得面對黨內的廝殺,這也無可避免。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邱建富早已與「正國會」結盟,2020禮讓立委黃秀芳競選連任,並全力相挺,邱建富2022要攻縣長大位,派系奧援不是問題,正國會人士目前口徑也一致,就是挺邱建富。

邱建富在今年的縣黨部主委改選,也成功連任,擊潰「新系」盟友「綠色友誼連線」的許廣東,再下一城。不過,邱建富確有一個嚴重的致命傷,8月遭爆電愛獵豔上了媒體,地方上還有緋聞耳語,雖然他已澄清,目前看起來也風平浪靜,但地方人士說,「一定會有影響,一定會有殺傷力的」,難保選前又被拿來大作文章,屆時會不會發酵,現在還很難說。

民進黨兩大派系都有備案

地方上也因此出現了力拱黃秀芳的聲音,屆時「正國會」陣營會不會改推黃秀芳登場。地方人士說,其實關鍵是在邱建富自己身上,否則雙方不會憑白無故毀了現有的默契。

同樣的,新系也有備案,若是魏明谷的聲勢上不來,改由陳素月登場也是有可能的。陳素月的地方服務為人所稱讚,她本身是南投人、嫁到彰化,甚至連南投鄉親也會找她幫忙,可知基層服務有多紮實。

王惠美為何勇於走自己的路

至於現任縣長王惠美,可以看得她亟欲擺脫地方派系的糾葛,走出自己的路,行事作風顯得相當有個性。

2018那場選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整合為王惠美下了不少功夫,但地方傳聞雙方已是冰凍狀態。在2020的立委選戰中,王惠美在輔選上,就地方看來也不夠用力。因此,王惠美2022拚連任,藍營嘴巴一定說會挺,但會不會出錢、出力、出人,恐是問號。

檢視王惠美的執政,地方人士普遍認為,最傷的就是369重陽節敬老禮金的減少,魏明谷執政時期,按不同歲數發放3千、6千、9千元不等的敬老金,王惠美卻改成排富,否則只發1千元,尤其總人口126萬的彰化,65歲以上老人高達20萬人,這逾16%的占比,瀰漫著不滿的聲音。另外,為了保持「勤儉持家」的形象,王惠美也緊縮里長、社團活動補助,同樣也惹基層組織議論。

王惠美這樣的堅持,其實有她的道理,因為主打財政平衡這張牌,可以走出傳統地方政治的泥淖,進而開拓中間選票,這策略若是成功,加上這4年下來縣政資源的掌握,未來影響力將進一步大增,甚至可左右立委選舉的提名,彰化的藍營生態,勢必開始產生質變。

對民進黨而言,邱建富、魏明谷兩強在檯面上的比拚,日益增溫再所難免,地方人士認為,王惠美就是看準這一點,加上中央執政包袱一定會隨健保、勞保等改革出現,大環境的趨向將有利於她,才敢大膽走自己的路。民進黨能否團結應對,將會是能否翻轉彰化的關鍵。